TOP

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题-- 我国贸易管制主要管理措施(一)
2012-10-30 20:58:19 来源: 作者: 【 】 浏览:258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我国贸易管制主要管理措施

一、进出口许可证管理

 主管部门:商务部  发证机关:  ①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 ②商务部驻各地特派员办事处 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商务部授权的其他省会城市商务厅()、外经贸委(厅、局)

 ()管理范围

 12010年实施进口许可证管理的货物有: ① 消耗臭氧层物质② 重点旧机电产品

(1)重点旧机电产品 发证机关: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

(2)消耗臭氧层物质 发证机关:由各地外经贸委(厅、局)、商务厅()签发;在京中央管理企业的进口,由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签发。

单选题(08年考题)  2008年实行进口许可证管理的货物有消耗臭氧层物质和重点旧机电产品,其中重点旧机电产品的发证机构为:

 A. 计划单列市、以及商务部授权的其他省会城市的商务主管部门  B.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商务主管部门 C. 商务部驻各地特派员办事处  D. 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 答案:D

2010年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商品

 22010年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商品有49种。(2010年变动,2009年为50)

实施措施:出口配额许可证、出口配额招标、出口许可证管理(结合教材54页复习)签发机构(3): ①配额许可证事务局:玉米、小麦、棉花、煤炭、原油、成品油等6类商品; ②各地特派员办事处:大米、玉米粉、钢材、活牛、焦炭、稀土、锑及锑制品等32类商品; ③地方发证机构:消耗臭氧层物质、石蜡等11类商品注意:三种措施各自管理的具体商品参考教材第63(记忆)

多选题(08年考题)  2008年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47类,分别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出口配额招标和出口许可证管理。其中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商品是( )

A. 大米 B. 棉花 C. 石蜡 D. 煤炭 答案:ABD

()办理程序(了解)

 1、进口消耗臭氧层物质及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商品  (1)在组织进出口该类应证商品前,经营者应事先向主管部门申领进()口许可证,可通过网上和书面两种形式申领。 (2)发证机构自收到符合规定的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发放进()口许可证。特殊情况下,进口许可证最多不超过10个工作日。

 进口重点旧机电产品

 2、进口重点旧机电产品 (1)经营者应事先向主管部门申领进口许可证,可通过网上和书面两种形式申领。 进口许可证应由旧机电产品进口的最终用户提出申请,并且申请企业具备从事重点旧机电产品用于翻新(含再制造)的资质。  (2)商务部应在正式受理后20日内决定是否批准进口申请;如需征求相关部门或行业协会意见的,商务部应在正式受理后35日内决定是否批准进口申请。

 ()报关规范(掌握) 1、进口许可证的有效期为1年,当年有效。特殊情况需跨年度使用时,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次年331日,逾期自行失效。 2、出口许可证的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且有效期截至时间不得超过当年1231日。

 判断题(08年考题) 出口许可证的有效期不超过6个月,需要跨年度使用的,其有效期的截止日期不得超过次年2月底。 答案:错

3、进出口许可证一经签发,不得擅自更改证面内容。

4、进出口许可证实行一证一关,一般情况实行一批一证。如要实行非一批一证,发证机关在签发许可证时在许可证的备注栏中注明非一批一证字样,但最多不超过12次。

5、对实行一批一证进出口许可证管理的大宗、散装货物。以出口为例,溢短装数量在货物总量5%以内予以免证,其中原油、成品油在货物总量3%以内予以免证。非一批一证的,在最后一批货物出口时,应按该许可证实际剩余数量溢装上限,即5%(原油、成品油溢装上为3%)以内计算免证数额。

6、凡列入禁止出口、出口配额许可证、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的商品,因添加、混合其他成分,或仅简单加工导致商品编号改变的,仍须按照原海关商品编号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

7、凡申报出口的商品成分中含有(添加或混合)禁止出口、出口配额许可证、出口许可证管理的商品(贵金属超过2%,其他超过10%),须按含有禁止出口、出口配额许可证、出口许可证管理商品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

8、为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国家对部分出口货物实行指定出口报关口岸管理:(1)锑及锑制品指定:黄埔海关、北海海关、天津海关为出口报关口岸(2)()烧镁出口许可证由大连特派员办事处签发,指定:大连、青岛、天津、长春、满洲里为出口报关口岸。(3)甘草指定天津海关、上海海关、大连海关为出口报关口岸;甘草制品指定天津海关、上海海关为出口报关口岸。(4)以进口原木加工锯材复出口方式出口的锯材(参考教材第65)

二、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管理 主管部门:商务部 发证机关:  ①商务部配额许可事务局 ②受商务部委托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

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管理范围

 ()管理范围 *对于列入《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管理目录》内的,统一实行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管理。如出口经营者拟出口的物项和技术存在被用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风险的,无论是否列入目录,都应办理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许可证。

判断题(08年考题)   对列入《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管理目录》的物项及技术的出口,统一实行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许可证管理,目录以外的无需办理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许可证。 答案:错 解释:如出口经营者拟出口的物项和技术存在被用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风险的,无论是否列入目录,都应办理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许可证。

()办理程序 1.经营者在进出口前获得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文件后,凭批准文件到所在地发证机构申领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在京的企业向许可证局申领)。 2.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实行网上申领。 3.发证机构收到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文件和相关材料并经核对无误后,应在3个工作日内签发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口或出口许可证。

 ()报关规范(掌握) 1.进出口时经营者应当主动向海关出具有效的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2.当海关对于进出口的货物是否属于两用物项和技术提出质疑,经营者应按规定向主管部门申请进口或者出口许可。或者向商务主管部门申请办理不属于管制范围的相关证明。(了解) 3.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口许可证实行非一批一证一证一关; 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许可证实行一批一证一证一关制。 4.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有效期一般不超过1年,跨年度使用时,在有效期内只能使用到次年331日,逾期发证机构将根据原许可证有效期换发许可证。567点参见教材第67-68(了解)

密码产品和含有密码技术的设备进口许可证管理

三、密码产品和含有密码技术的设备进口许可证管理(2010年新增,重点)  国家对密码产品和含有密码技术的设备实行限制进口管理。国家密码局会同海关总署公布了《密码产品和含有密码技术的设备进口管理目录》,以签发密码进口许可证的形式,对该类产品实施进口限制管理。

()管理范围(重点) 列入目录内以及虽暂未列入目录但含有密码技术的进口商品。 列入目录内的包括有6类商品:加密传真机、加密电话机、加密路由器、非光通信加密以太网络交换机、密码机、密码卡

()报关规范 在组织进口前应事先向国际密码管理局申领密码进口许可证。

 1、免于提交密码进口许可证的情形:(重点) (1)加工贸易项下为复出口而进口的; (2)由海关监管,暂时进口后复出口的; (3)从境外进入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的,或特殊区域保税监管场所之间进出的。

 2、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监管场所进入境内区外,需交验密码进口许可证。

3、进口单位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所进口商品含有密码技术,但暂未列入目录的,也应当申领密码进口许可证。

 4、在进口环节发现应当提交而为提交密码进口许可证的,海关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结合教材31页复习)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下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