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题-- 一般进出口货物的报关程序   (一)
2012-10-30 21:00:59 来源: 作者: 【 】 浏览:185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一般进出口货物的报关程序

  一、概述

  ()概念

  1、一般进出口货物的含义:在货物进出境环节缴纳了应征的进出口税费,并办结了所有必要的海关手续,海关放行后不再进行监管的进出口货物。

  2、一般进出口货物和一般贸易货物的区别:

  (1)一般进出口货物是按照海关监管方式划分的进出口货物,是海关的一种监管制度的体现。是相对于保税货物、暂准进出口货物、特定减免税货物而言。

  (2)而一般贸易货物是按照国际贸易方式划分的进出口货物,也就是说一般贸易是属于国际贸易方式的其中一种贸易方式。

  判断题:一般进出口货物也称为一般贸易货物,是指在进出境环节缴纳了应征的进出口税费并办结了所有必要的海关手续,海关放行后不再进行监管,可以直接进入生产和流通领域的进出口货物。答案:错

    解释:一般进出口货物和一般贸易货物不是同一个概念。

  ()一般进出口货物的特征

  1、在进出境时缴纳进出口税费2、进出口时提交相关的许可证件 3、海关放行即办理结关手续。

  只有一般进出口货物放行即结关,其他4种货物不是。

  ()范围(理解掌握)

  实际进出口的货物,除特定减免税货外,都属于一般进出口货物的范围。包括10种货物。

  1、一般贸易进口货物 2、一般贸易出口货物

  3、转为实际进口的保税货物、暂准进境货物或转为实际出口暂准出境货物

  4、易货贸易、补偿贸易的进出口货物 5、不准予保税的寄售代销贸易货物

  6、承包工程项目实际进出口货物 7、外国驻华商业机构进出口陈列用样品

  8、外国旅游者小批量订货出口的商品 9、随展览品进出境的小卖品

  10、免费提供的进口的货物:(商业往来的赠送属于一般进口货物)

  (1)外商在经济贸易活动中赠送的进口货物;(外国政府免费赠送属于法定减免货物)

  (2)外商在经济贸易活动中免费提供的试车材料等

  (3)我国在境外的企业、机构向国内单位赠送的进口货物

  二、一般进出口货物的报关程序(四个环节)

  一般进出口货物报关的程序不需要经过前期阶段,也不需要经过后续阶段,只需要经过进出境

  阶段,包括四个环节:进出口申报--配合查验--缴纳税费--提取或装运货物。

  ()进出口申报:

  1、概述

  (1)含义:报关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地点,采用电子数据报关单和纸质报关单形式,向海关报告实际进出口货物的情况,并接受海关审核的行为。

  (2)申报的地点:(重要考点)

  ①进口货物应当在进境地海关申报         ②出口货物应当在出境地海关申报

  ③经过收发货人申请,海关同意,进口货物可在指运地申报;出口货物可在起运地申报。

  ④保税、特定减免税货物、暂准进境货物,因故改变使用目的从而改变货物的性质为一般进口货物时,向货物所在地主管海关申报。

  单选题(2007年考题):下列关于申报地点的表述,错误的是:D

  A.进口货物应当在进境地海关申报  B.出口货物应当在出境地海关申报

  C.经海关同意,进口货物可以在指运地海关申报,出口货物可以在起运地海关申报

  D.特定减免税货物改变性质转为一般进口时,应当在货物原进境地海关申报

  第①②种情况属于一般情况下货物申报的地点。第③情况属于转关运输的情况下,货物申报的地点。

  ※转关运输:指是进出口货物在海关监管下,从一个海关运至另一个海关办理海关手续的行为。

  ※指运地:是指进口转关运输货物运抵报关的地点。

  例:货物从天津进口,按规定应该是在进境天津海关申报,但是经收发货人申请,海关同意后,进口货物转到北京海关申报进口。天津是进境地,北京是指运地。

  ※启运地:是指出口转关运输货物报关发运的地点。

  例:北京的A公司,要从天津口岸出口一批货物。经过申请人的申请,海关同意后,这批货物可以在启运地北京申报,并且在北京办理完整个出口海关手续后,运到天津,由天津海关监管出口。天津就属于出境地,北京是启运地。

  (3)申报的期限(重要考点)

  ①进口货物:运载进口货物的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14天内(期限的最后一天是法定节假日或星期日的,顺延到节假日或星期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超期3个月由海关变卖处理(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不宜长期保存的货物,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处理。

  ②出口货物: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后、装货的24小时以前。

  ③经电缆、管道或其他方式进出境的货物,按照海关规定定期申报。

多选题:下列关于进、出口货物申报期限的表述正确的是:答案:BC

  A、进口货物的收货人应当自货物进境之日起14内,向海关申报

  B、进口货物的收货人应当自装载货物的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14日内,向海关申报

  C、出口货物的发货人除海关特准的外,应当在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后、装货的24小时以前向海关申报

  D、出口货物的发货人除海关特准的外,应在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装货后,装货的前24小时向海关申报

  (4)申报日期:(重要考点)

  指申报数据被海关接受的日期。无论以电子数据报关单方式申报,还是以纸质报关单申报,海关接受申报数据的日期即为申报日期。

  ①采用先电子数据报关单申报,后提交纸质报关单,或仅以电子数据报关单方式申报的,申报日期为海关计算机系统接受申报数据时记录的日期。

  ②电子数据报关单被退回,重新申报的,申报日期为海关接受重新申报的日期。

  ③海关已经接受电子数据报关单,送人工审核,需对部分内容修改,收发货人修改并重新发送的,申报日期仍为海关原接受申报的日期。

  ④先纸质报关单申报,后补报电子数据,或只提供纸质报关单申报的,海关工作人员在报关单上做登记处理的日期为海关接受申报的日期。

  (5)滞报金:(重要考点)

  未按规定期限申报,由海关征收滞报金,滞报金按日计征,起始日和截止日均计入滞报期间。

  计征起始日为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第15日为起始日,海关接受申报之日为截止日。

  ①电子数据申报后,未在规定期限提交纸质报关单,被海关撤单需重新申报产生滞报的,计征起始日以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第15日为起始日,以海关重新接受申报之日为截止日。

  ②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申报并经海关审核,必须撤销原电子数据报关单重新申报产生滞报的,滞报金的征收,以撤销原电子数据报关单之日起15日为起始日,以海关重新接受申报之日为截止日。

  ③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超期过3个月未向海关申报的,由海关变卖处理,收货人申请发还余款的,要扣除相关的费用(例如仓储费,滞报金等),滞报金的征收以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第15日为起始日,以该3个月期限的最后一日为截止日。

  ※滞报金按日征收金额,为完税价格的千分之0.5征收。

  ※以元为单位,不足一元的部分免征。

  ※起征点为:50

  ※滞报金的计征起始日如遇法定节假日,则顺延自其后第一个工作日。

  单选题(2007年考题)运载进口货物的运输工具59日申报进境,收货人515日向海关传送报关单电子数据,海关当天受理申报并发现场交单通知。收货人于527日提交纸质报关单时,发现海关已于526日撤销电子数据报关单,遂于530日重新向海关申报,海关当天受理申报并发出现场交单通知,收货人531日提交纸质单证。如以上日起均不涉及法定节假日,滞报天数应为:

  A.0天 B.6天 C.7天 D.8天 答案:C

  解释:未按时提交纸质报关单,以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第15日为起始日,以海关重新接受申报之日为截止日。59日加14天,523日为申报的截止日,524日为滞报的起始日,海关

  与530日重新接受申报,530日为滞报的截止日,滞报的起始日和截止日均计入滞报期间,因此524日至530日为滞报期,共滞报7天。

  单选题(2008年考题)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申报并经海关依法审核,必须撤销原电子数据报关单重新申报的,如产生滞报,经进口货物收发货人申请并经海关审核同意,以()为滞报金起征日。答案:D

A.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     B.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第15日 

C.撤销原报关单之日 D.撤销原报关单之日起第15

  单选题(2006年考题)下列关于海关征收滞报金的表述,正确的是: 答案:D

  A.计征起始日为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第15日,截止日为海关接受申报之日(即申报日期),起始日计入滞报期间,但截止日不计入滞报期间    B.滞报金的日征收金额为进口货物完税价格的5‰

  C.滞报金计算至人民币 D.滞报金的起征点为人民币50

 2、步骤:(准备申报单证--申报前看货取样--申报)

  (1)准备申报单证

  ①有两类单证:报关单()、随附单证

  ※报关单():包括参见教材92

  ※随附单证:基本单证、特殊单证

  ※基本单证例如:进口提货单、出口装货单、商业发票、装箱单等

  ※特殊单证件例如:进出口许可证、原产地证明、出口收汇核销单、进出口货物征免税证明等

  ★租赁贸易货物,向海关申报的时候要提交贸易合同。

  ★考点:掌握记忆哪些是报关单证、那些属于基本单证、哪些属于特殊单证。

  ②准备申报单证的基本原则(了解)

  报关单填制必须:真实、准确、完整。

  随附单证(基本单证、特殊单证)必须:齐全、有效、合法。

  报关单与随附单证数据必须一致。

  (2)申报前看货取样(了解)

  ①目的:准确确定进口货物的品名、规格、型号,了解货物的状况,便于正确申报。

  ②做法:收货人提出申请;海关同意并派员现场监管。海关开具取样记录和取样清单,取样后收货人要在取样记录和取样清单上签字确认。

  注意:涉及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依法须提供检疫证明的货物,如需提取货样,应当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规定,事先取得主管部门签发的书面批准证明。

  (3)申报(重要考点)

  ①电子数据申报

  四种方式:终端申报方式、委托EDI方式、自行EDI方式、网上申报

  ※申报结果:(2)

 A、接受申报:报关单位收到海关反馈的接受申报的报文和现场交单放行交单通知,表示申报成功。

  B、不接受申报:报关单位收到海关反馈的不接受申报的报文后,表示申报不成功;应根据报文提示的问题进行修改,并重新申报。

  ②提交纸质报关单和随附单证:(时间要掌握)

  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应当自接到海关现场交单放行交单通知之日起10日内,持打印的纸质报关单及随附单证并签名盖章,到货物所在地海关提交书面单证并办理相关手续。

  (4)修改申报内容或撤销申报:(6种情况,重要考点)

  ★确有正当理由,经海关批准,可以修改或撤销

  ①报关人员操作或书写失误造成申报差错,但未发现有走私违规或者其他违法嫌疑的;

  ②出口货物放行后,由于装配、装运等原因造成原申报货物全部或部分退关;

  ③进出口货物在装载、运输、存储过程中因溢短装、不可抗力的灭失、短损等原因造成原申报数据与实际货物不符的。

  ④根据国际惯例先行采用暂时价格成交、实际结算时按商检品质认定或国际市场实际价格付款方式需要修改原申报单据的。

  ⑤由于计算机、网络系统等方面的原因导致电子数据申报错误的;

  ⑥其他特殊情况经海关核准同意的

  ★特殊情况:(重要考点)

  海关已经决定布控、查验的进出口货物,以及涉及到有关案件的进出口货物的报关单在办结前不得修改或撤消。

  ★修改要提交的单据

  ※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要求修改或者撤销报关单的,应当提交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修改/撤销申请表,并提交以下单证:

  A、可以证明货物实际情况的合同、发票、装箱单

  B、外汇管理、国税、检验检疫、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具的单证

  C、应税货物的海关专用缴款书、用于办理收付汇和出口退税的进出口货物报关单证明联等海关出具的相关单证

  ※海关发现进出口货物报关单需要进行修改或者撤销的,海关通知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应当提交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修改/撤销确认书

  注意:因修改或者撤销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导致需要变更、补办进出口许可证件的,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应当向海关提交相应的进出口许可证件。

()配合查验

  1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下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