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题-- 保税物流货物   (四)
2012-10-30 21:07:47 来源: 作者: 【 】 浏览:391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3、设立
  (1)保税物流中心的设立※经营企业需满足以下资格条件:
①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具有独立的企业法人资格;②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③具备对中心内企业进行日常管理的能力④具有协助海关对进出物流中心的货物和中心内企业的经营行为实施监管的能力※申请设立保税物流中心需满足以下条件(参见教材146页,记忆“仓储面积”)东部地区不低于10万平方米,中西部不低于5万平方米。※向所在地直属海关提出申请,直属海关受理,报海关总署审批,并由海关总署出具批准申请企业筹建保税物流中心的文件。※保税物流中心验收合格后,由海关总署向企业核发“保税物流中心验收合格证书”和“保税物流中心注册登记证书”,颁发保税物流中心标牌。
(2)保税物流中心内企业的设立企业进入物流中心的条件如下(参见教材146页,重点记忆“注册资本”)
  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万元人民币;属于企业分支机构的,该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人民币。
  ※企业申请进入保税物流中心(B型)应当向所在地主管海关提交书面申请,主管海关受理后报直属海关审批。直属海关对经批准的企业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保税物流中心企业注册登记证书”。
  4、管理(1)物流中心经营企业应当设立管理机构负责物流中心的日常工作。(2)物流中心经营企业不得在中心内直接从事保税仓储物流的经营活动。(3)物流中心内货物保税存储期限为2年,确有正当理由的,经主管海关同意可以予以延期,延期不得超过1年(4)经海关批准,可以分批进出货物,月度集中报关,但集中申报不得跨年度办理。(5)未经海关批准,保税物流中心不得擅自将所存货物抵押、质押或进行其他处置。保税物流中心货物可以在中心内企业之间进行转让、转移,但必须向海关办理相关海关手续。(6)保税仓储货物在存储期间发生损毁或者灭失的,除不可抗力外,物流中心经营企业向海关缴纳税款,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二)保税物流中心进出货物报关程序
  1、保税物流中心与境外之间的进出货物报关
(1)应向物流中心主管海关办理相关手续(2)物流中心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件管理(3)从境外进入物流中心内的货物,凡属于规定存放货物范围内的货物予以保税(4)属于物流中心企业进口自用的办公用品、交通运输工具、生活消费品等以及保税物流中心开展综合物流服务所需进口的机器、装卸设备、管理设备等,按照进口货物的有关规定和税收政策办理相关手续。(不能免税。重点)
 2、物流中心与境内之间的进出货物报关
(1)出中心①出中心进入关境内其他地区视同进口。按照货物进入境内的实际流向和实际状态填制进口货物报关单,办理进口报关手续。②出中心运往境外填制出口货物报关单,办理出口报关手续。
(2)入中心(重点)
※货物从境内进入物流中心视同出口,办理出口报关手续。如需缴纳出口关税的,应当按照规定纳税;属许可证件管理的商品,还应当向海关出具有效的出口许可证件。※从境内运入保税物流中心的原进口货物,境内发货人应当向海关办理出口报关手续,经主管海关验放;已经缴纳的关税和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税,不予退还。
※从境内运入物流中心已办结报关手续的货物,或者从境内运入物流中心供中心内企业自用的国产设备以及转关出口货物,海关签发出口退税报关单证明联。
※从境内运入物流中心的下列货物,海关不签发出口退税报关单证明联:
①供中心企业自用的生活消费品、交通运输工具②供中心企业自用的各种进口设备③特殊监管区域之间往来的货物。
单选题(2009年考题) 从境内运入物流中心的原进口货物,应当( )。
 A.办理出口报关手续,退还原进口税 B.办理出口报关手续,不退原进口税
 C.办理进口报关手续,退还原进口税 D.办理进口报关手续,不退原进口税 答案:B
五、保税物流园区及其货物的报关程序
  (一)保税物流园区简介
  1、含义 保税物流园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保税区规划面积内或者毗邻保税区的特定港区内设立的、专门发展现代国际物流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2、功能 主要功能是保税物流,可以开展的保税物流业务包括:
  (1)存储进出口货物及其他为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  (2)对所存货物开展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  (3)进口贸易,包括转口贸易 (4)国际采购、分配和配送;  (5)国际中转  (6)商品展示  (7)经海关批准的其他国际物流业务
  3、管理
  (1)禁止事项  ★园区内不得建立工业生产加工场所和商业性消费设施。园区内不得开展商业零售、加工制造、翻新拆解及其他与园区无关的业务。
  (2)企业管理
  (3)物流管理  园区货物不设存储期限。但园区企业自开展业务之日起,应当每年向园区主管海关办理报核手续,海关应当自受理报核之日起30天内予以核库,有关的单证应当自核库之日起至少保留3年。
  (4)特殊情况的处理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下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