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题-- 保税物流货物   (一)
2012-10-30 21:07:47 来源: 作者: 【 】 浏览:391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保税物流货物
  一、保税物流货物概述
  (一)含义 指经海关批准未办理纳税手续进境,在境内进行分拨、配送、或储存后复运出境的货物,也称为保税仓储货物。
  (二)特征
  1、进境时暂缓缴纳进口关税及代征税,复运出境免税,内销应当缴纳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税,不征收缓税利息。
  2、进出境时除国家另有规定外,免于交验进出口许可证件。
  3、进境海关现场放行不是结关,进境后必须进入海关保税监管场所或特殊监管区域,运离这些场所或区域必须办理结关手续。
  (三)范围(了解)
 
  1、设立审批
  2、准入保税:通过准予进入保税监管场所或特殊区域来实现保税。
  3、纳税暂缓(重要考点)
  凡进境进入保税物流监管场所或特殊监管区域的保税物流货物在进境时都可以暂时不办理进口纳税手续,等到运离保税监管场所时才把办理纳税手续,或者征税,或者免税。
  内销时保税物流货物不需要征收缓税利息,而保税加工货物内销征税时(特殊监管区域内的加工贸易货物和边角料除外)需要增收缓税利息。
  4、监管延伸
  (1)监管地点延伸
  延伸到专用监管场所或者特殊监管区域
  (2)监管时间延伸
 
  多选题(06年考题)下列关于海关专用监管场所或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物流货物存放时间的表述错误的是:
  A.保税仓库存放保税物流的时间是1年,可以申请延长,延长期最长1年
  B.出口监管仓库存放保税物流货物的时间是1年,可以申请延长,延长期最长1年
  C.保税物流中心存放保税物流货物的时间是1年,可以申请延长,延长期最长1年
  D.保税物流园区存放保税物流货物的时间是2年,可以申请延长,延长期最长1年    答案:BCD
  5、“运离”结关:除外发加工和暂准“运离”需要继续监管以外,每一批货物“运离”专用监管场所或者特殊监管区域,都必须根据货物的实际流向办结海关手续。
  多选题(07年考题)  海关对保税物流货物监管的基本特征,除监管延伸、纳税暂缓外,还有( )
  A. 设立审批 B. 准入保税  C. 复运出境  D. 运离结关  答案:ABD
  ★各种监管形式下的保税物流货物的某些管理要点对照表(重点,参见教材138页)
二、保税仓库及其所存货物的报关程序
  (一)保税仓库概述
  1、含义  保税仓库是指经海关批准设立的专门存放保税货物及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货物的仓库。
  保税仓库根据使用对象分为公用型保税仓库和自用型保税仓库两种。
  在公用型保税仓库和自用型保税仓库下面衍生出一种专用型保税仓库(包括:液体危险品保税仓库、备料保税仓库、寄售维修保税仓库和其他专用保税仓库)。
  2、功能  功能单一,就是仓储,而且只能存放进境货物。
  存放货物的范围:
  (1)加工贸易进口货物  (2)转口货物  (3)供应国际航行的船舶航空器的油料、物料和维修用零部件  (4)供应维修外国产品所进口寄售的零配件  (5)外商进境暂存货物  (6)未办结海关手续的一般贸易进口货物  (7)经海关批准的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进境货物
  多选题(2006年考题)  按现行海关规定,下列哪些货物可允许存入保税仓库:
  A、由境内有经营权的外贸企业购买进口的进料加工业务备用料件
  B、供应国际航行船舶的燃料和维修用零配件
  C、以寄售方式进口,用于进口机电产品维修业务的维修零配件
  D、转口港澳的烟酒  答案:ABCD
  单选题(2007年考题)  经海关批准设立的保税仓库可以存放的货物是:( )
A.进口货物  B.进口货物、出口货物  C.出口货物  D.加工贸易进出口货物  答案:A
单选题(2009年考题)  下列货物中,不是存入保税仓库的是( )。
A.加工贸易出口货物 B.进境转口货物 C.供应国际航行船舶的进口油料 D.外商进境暂存货物  答案:A
3、设立:保税仓库设立应当要具备的条件
  (1)具有企业法人的资格;
  (2)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万元人民币
  (3)具备向海关缴纳税款的能力
  (4)经营特殊许可商品存储的,应当持有规定的特殊许可证件
  (5)经营备料保税仓库的加工贸易企业,年出口额最低为1000万美元
  (6)具有专门存储保税货物的营业场所要达到的条件(掌握面积)
  企业申请设立保税仓库的,应向仓库所在地主管海关提交书面申请,由直属海关审批。
  判断题(2005年考题) 公用保税仓库由主营仓储业务的中国境内独立企业法人经营,专门向社会提供保税仓储服务,其面积最低为2000平方米。 答案:对
  判断题:(2004年考题)  企业设立保税仓库应向仓库所在地主管海关提交书面申请,主管海关报直属海关审批,直属海关批准设立保税仓库后报海关总署备案。  答案:对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下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