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题-- 暂准进出境货物的报关程序 (一)
2012-10-31 19:46:23 来源: 作者: 【 】 浏览:258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暂准进出境货物的报关程序

  一、暂准进出境货物概述

  ()含义

  暂准进境货物是:指为了特定的目的,经海关批准暂时进境,并在规定的期限内复运出境的货物。

  暂准出境货物是:指为了特定的目的,经海关批准暂时出境,并在规定的期限内复运进境的货物。

  ()特征(掌握)

  1、有条件暂时免予缴纳税费

  2、免于提交进出口许可证件

  3、规定期限内按原状复运进出境

  4、按货物实际使用情况办结海关手续

  判断题(2006年考题)  暂准进出境货物在向海关申报进出境时,暂不缴纳进出口税费,但收发货人须向海关担保。 答案:对

  ()范围(两大类)

  1、第一类:经海关批准暂时进境或者出境,缴纳保证金,在规定的期限内,复运出境或者复运进境的货物。包括的范围一共有12(参见教材第169页掌握记忆)

  2、第二类:按货物的完税价格和其在境内滞留时间与折旧时间的比例计算,按月或者在规定期限内货物复运出境或者复运进境时征收进出口税的暂准进出境货物。(考试不作要求)

  二、暂准进出境货物的报关程序

  使用ATA单证册的暂准进出境货物

  ()使用ATA单证册的暂准进出境货物

  1. ATA单证册概述

  (1)含义  ATA单证册:是暂准进口单证册的简称,是指世界海关组织通过的《货物暂准进口公约》及其附约A和《ATA公约》中规定使用的,用于替代各缔约方海关暂准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和税费担保的国际性通关文件。

  (2)格式(了解)  我国海关只接受中文或者英文填写的ATA单证册。

  (3)适用  仅限于12项内容的第1种情况:展览会、交易会会议及类似活动的货物。除此之外,我国不接受持ATA单证册办理进出口申报手续。

  判断题(2002年考题)  ATA单证册既是国际通用的暂准进口报关单证,又是具有国际效力的担保书,在我国目前仅适用在展览会、交易会、会议及类似活动中供陈列或使用的货物。  答案:正确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下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