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题--海关监管货物的特殊申报程序 (一)
2012-10-31 19:51:10 来源: 作者: 【 】 浏览:179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海关监管货物的特殊申报程序

  一、进出境快件申报程序

  ()快件概述

  1、含义  进出境快件:指进出境快件运营人,以向客户承诺的快速的商业运作方式承揽、承运的进出境的货物、物品。

  进出境快件运营人:是指在中国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注册在海关备案登记的从事进出境快件运营业务的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企业。

  2、分类

  (1)文件类快件:根据规定予以免税的无商业价值的文件、单证、单据及资料

  (2)个人物品类:法律法规规定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的进出境旅客分离运输行李物品

  (3)货物类:除前两类货物以外的进出境快件

  ()报关程序

  1、申报

  (1)申报时间:海关正常办公时间。

  (2)申报方式:采用纸质文件方式或电子数据交换方式向海关办理进出境快件的报关手续。

  (3)申报期限(掌握)

  进境快件应当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14日内;

  出境快件在运输工具离境3小时之前,向海关申报。

  (4)申报单证(掌握)

  ①进出境文件类:填写“KJ1报关单、总运单副本和海关需要的其他单证。

  ②进出境个人物品类:填写个人物品报关单、分运单、收发件人身份证影印件

  ③进境的货物类快件报关:

  *关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的货物和海关准予免税的货样、广告品应提交“KJ2报关单,每一进出境快件的分运单、发票和海关需要的其他单证

  *应税货样、广告应提交“KJ3报关单、分运单、发票和海关需要的其他单证

  *其他进出境货物类快件,一律按进口货物相应的报关程序提交申报单证

  ④出境的货物类快件报关:

  *对货样、广告品应提交KJ2报关单(法律法规规定实行许可证管理的、应征出口关税的、需出口收汇的、需出口退税的除外)

  *其他出境的货物快件,一律按出口货物相应的报关程序提交申报单证。

  判断题(2007年考题): 对货物类快件中海关规定准予免税的货样、广告品,报关时应提交进出境快件KJ1报关单。() 答案:错

  多选题(2005年考题): 下列关于进境快件适用报关单证的表述,正确的是() 答案:ABC

  A.文件类应当适用KJ1报关单  B.个人物品类应当适用快件个人物品报关单

  C.海关规定准予免税的货样、广告品应当适用KJ2报关单  D.其他货物类应当适用KJ3报关单

   2、查验(了解,参见教材第199)

二、进出境货物集中申报程序

  ()概述

  1、含义  集中申报:指经海关备案,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在同一口岸多批次进出口规定范围内货物,可以先以集中申报清单申报货物进出口,再以报关单集中办理海关手续的特殊通关方式。

  2、范围

  (1)适用集中申报方式的货物:(掌握)

  ①图书、报纸、期刊类出版物等时效性较强的货物;

  ②危险品或者鲜活、易腐、易失效等不宜长期保存的货物;

  ③公路口岸进出境的保税货物

  (2)不适用集中申报方式的情形:(掌握)

  ①涉嫌走私或者违规,正在被海关立案调查的收发货人进出口货物;

  ②因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被海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的收发货人进出口货物

  ③适用C类或者D类管理类别的收发货人进出口货物

  (3)停止适用集中申报方式的情形

  ①担保情况发生变更,不能继续提供有效担保的;

  ②涉嫌走私或者违规,正在被海关立案调查的

  ③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被海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的;

  ④海关分类管理类别被降为C类或者D类的;

  ⑤收发货人在备案有效期内主动申请终止适用集中申报通关方式的。

  3、管理

  (1)备案管理

  ①备案地点  收发货人:所在地海关  加工贸易企业:主管地海关

  ②备案单证    提交适用集中申报通关方式备案表

③申报担保  应提供符合海关要求的担保,担保有效期最短不得少于3个月。

  ④备案有效期

  ⑤备案变更、延期和终止

  变更:货物、担保情况发生变更的,应当向原备案地海关书面申请变更

  延期:应当在备案有效期届满10日前向原备案地海关书面申请延期

  终止:有效期届满未提出申请延期的,备案表效力终止,应当重新申请备案。

 (2)报关管理: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可以委托B类以上管理类别(B)的报关企业办理集中申报有关手续。

()申报程序

  1、电子申报

  (1)申报时间

  ①进口:载运进口货物的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14日内,14日后向海关申报进口的,不适用集中申报通关方式。收货人应当以报关单向海关申报。

  ②出口:运抵海关监管区后、装货的24小时前

  判断题(2009年考题)  收货人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14日后向海关申报进口的,不适用集中申报通关方式。  答案:对

  (2)申报单证

  ①进口: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口货物集中申报清单

  ②出口: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出口货物集中申报清单

  (3)退单  海关发现集中申报清单电子数据与集中申报备案数据不一致的,应当予以退单。凡被退单的,收发货人应当以报关单方式向海关申报。

  2、纸质单证申报

  (1)提交集中申报清单及随附单证

  ①提交纸质单证的期限

  自海关审结集中申报清单电子数据之日起3日内,持集中申报清单及随附单据到货物所在地海关办理交单验放手续。属许可证件管理的,提交许可证件。

  ②修改或撤销集中申报清单(了解)

  (2)报关单集中申报

  ①集中申报的期限

  应当对一个月内以集中申报清单申报的数据进行归并,填制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一般贸易货物在次月10日之前,保税货物在次月底之前到海关办理集中申报手续。

  ②报关单填制要求(了解,参见教材第201)

  ③办理相应的手续(了解,参见教材第201

  ④申领报关单证明联

  收发货人在办结集中申报海关手续后,海关按集中申报进出口货物报关单签发报关单证明联。进出口日期以海关接受报关单申报的日期为准。

三、海关监管货物转关申报程序

  ()转关概述

  1、转关含义

  转关:指海关监管货物在海关的监管下,从一个海关运至另一个海关办理某海关手续的行为。包括有三种情况:进口转关运输、出口转关运输、境内监管货物的转关运输

  2、转关条件

  (1)申请转关运输应符合的条件

  ①转关的指运地和启运地必须设有海关;

  ②转关的指运地和启运地应当设有经海关批准的监管场所。

  ③转关的承运人应当在海关注册登记,承运车辆符合海关监管要求,并承诺按海关对转关路线范围和途中运输时间所作的限定,将货物运往指定的场所。

  (2)不得申请转关运输的货物(重点)

  ①固体废物等,不能够转关运输。

  ②易制毒化学品、监控化学品、消耗臭氧层物质

  ③汽车类,包括成套的散件和二类底盘

  ④国家检验检疫部门规定必须在口岸检验检疫的商品(活动物、包装破损的货物)

  3、转关方式(三种方式)

  (1)提前报关转关

  ①进口提前报关转关:指进口货物在指运地先申报,再到进境地办理进口转关手续。

  ②出口提前报关转关:指出口货物在未运抵起运地监管场所前先申报,货物运抵监管场所后再办理出口转关手续。

  (2)直转转关

  ①进口直转转关:指进口货物在进境地海关直接办理转关手续,货物运抵指运地再在指运地海关办理申报手续。

  ②出口直转转关:是指出口货物在运抵起运地海关监管场所申报后,在起运地海关办理出口转关手续再到出境地海关办理出境手续的转关。

  (3)中转转关

  ①进口中转转关:指具有全程提运单,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下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