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12月大学生村官公基备考:中国古代医学史
2017-12-12 15:12:3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2017年最新招考信息:

 


扁鹊:

扁鹊,战国时期医学家,善用“望闻问切”四诊法给病人医病。其切脉的技术尤为精湛,因此被后世称为“脉学之宗”。扁鹊擅长各科,无论是妇科还是儿科,内科还是外科,亦或是“五官科”都很擅长,闻名遐迩。相传扁鹊编写了《难经》一书。奠定了中医学的基础。

但是为人所不知的是,“扁鹊”并不是他的名字,他本名“越人”。相传,扁鹊是黄帝时期的一位神医,因为医术高明,人们尊称越人为扁鹊。扁鹊还给我们留下了“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

张仲景:

张仲景,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他出生于官宦世家,从小嗜好医学。成年后,张仲景曾任“长沙太守”,在任职期间,每到初一,十五两天,张仲景就在公堂上为百姓看病,解决百姓的难题,为百姓爱戴。经过数年的总结,张仲景还写成了《伤寒杂病论》一书,尤其是里面的“辩证论治”的原则,这为古代中医学奠定了理论基础。因此他们后人称为“医圣”。

 

关于张仲景,还有个小故事,值得我们了解。张仲景在长沙做官的时候,正赶上那年冬天,寒风刺骨,很多无家可归的人因为寒冷,把耳朵都冻烂了,张仲景心里十分难受。经过研究,他研制了一个可以御寒的食疗方子,叫“祛寒娇耳汤”。祛寒娇耳汤其实就是把羊肉和一些祛寒的药物放在锅里煮,熟了以后捞出来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的样子,再下锅,用原汤再将包好馅料的面皮煮熟。张仲景给它取名叫“娇耳”。张仲景让徒弟给每个穷人一碗汤,2个“娇耳”,人们吃了“娇耳”,喝了汤,浑身发暖,两耳生热,再也没人把耳朵冻伤了。后来张先生去世了。去世那天刚好是冬至,人们为了纪念他,就流传下了在冬至吃饺子的习俗。

华佗:

华佗,东汉末医学家。他医术全面,尤其擅长外科,精于手术。华佗被后人称为“外科圣手” 、“外科鼻祖”。华佗因为手术的需要,还发明了世界上的第一款麻醉药——麻沸散,这一发明比西方早了1600多年。华佗还创造了五禽戏,模仿五种动物,进行身体锻炼。因此被称之为“神医”。

华佗,跟三国时期的历史名人也很有交集。他曾经为关羽刮骨疗毒,也曾为曹操治疗过头痛病。


With justice on your side,you can go anywhere; without it; you can't take a step. 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12月2018年大学生村官考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