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1月大学生村官考试专业知识之促进农民增收政策
2017-01-05 10:11:1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一、促进农民增收面临的形势

①农民增收困难的表现

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中存在着许多矛盾和问题,突出的问题是农民增收困难。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多年增长缓慢,粮食主产区农民收入增长幅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许多纯农户的收入持续徘徊甚至下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不断扩大。

②农民增收困难的影响

农民收入长期上不去,不仅影响农民生活水平提高,而且影响粮食生产和农产品供给;不仅制约农村经济发展,而且制约整个国民经济增长;不仅关系农村社会进步,而且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

二、促进农民增收的总体要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农民增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调整农业结构,扩大农民就业,加快科技进步,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业投入,强化对农业支持保护,力争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尽快扭转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

三、促进农民增收的具体措施

①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

2004年全面取消了除烟草业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农业税税率整体下降一个百分点。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了《农业税条例》,全部免征农业税,并进一步清理了涉农行政事业性收费。

②改革农业补贴方式

对农业、农民进行直接补贴,这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我国以前对农业主要补在流通环节上、补在价格上,中间环节流失比较多,农民得到的少。自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一号文件出台之后,国家积极探索对农民补贴的方法,逐步建立对种粮农民的生产直接补贴机制,使农民收入实实在在的增加。国家加大对农业的补贴力度,具体包括:完善种粮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政策。新增补贴向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倾斜,向产量高、商品量大的地区倾斜。

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这是继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确定“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之后的又一政策亮点,对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④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应当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实施规模,充实建设的内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

·加大以小型水利设施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力度,完善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机制,实施新一轮的沃土工程,改善耕地质量,全面提升能力。

·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实现全国乡镇通柏油路或水泥路,东中部地区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柏油路或水泥路,西部地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通公路。

·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力度,优先解决高氟、高砷、苦咸、污染水及血吸虫病区的饮水安全问题。

·加大农村能源的建设力度,积极推广沼气、秸秆气化等清洁能源。

·加大农村电网的建设力度,启动无电村电力设施建设。

·加大农村信息化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和整合涉农信息资源,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

·加大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力度,重点解决农村道路、给水排水、垃圾处理等问题。

·加大农村教育文化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

⑤加大扶贫开发的力度

着力抓好扶贫项目开发,帮助贫困户搞好农田水利、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扶贫村的人、财、物投入,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使特困村农民增收,尽快脱贫。



Tags:村官考试 选聘高校毕业生 到村任职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12月大学生村官考试申论热..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