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申论热点:政务新媒体
2017-01-19 10:40:4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背景链接

2016年6月24日,由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等单位举办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6(2015)》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指出,政务新媒体虽然发展很快,但各类政务新媒体平台均存在大量的“僵尸账号”,对新媒体研究和认知不足、盲目跟风、无力运营、顾此失彼是存在“僵尸账号”的四大因素。……

……查看详细>>

综合分析

[现状及问题]

政务新媒体发展日趋活跃,仅新浪微博一家认证的政务微博数量就超过13万家,政务微信也正在迎头赶上。许多地方都针对政务新媒体出台了严格的考核制度,涌现出一大批贴近群众需求、反应迅速、务实工作的政务微博微信。从受众角度来看,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人们对早期电子政务主要的批评是“僵尸化”,这一问题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今天人们对政务新媒体更多的期待是“人性化”。一些政务微博更新及时了,内容丰富了,但官腔也多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借助网络新技术在新媒体空间滋生蔓延,令人生厌,这是比“任性”问题更为庞大、更为坚固的存在。如何在实事求是的同时,学会用适应新媒体传播的语言、形式和公众进行沟通,实现“华丽转身”,这是当前政务新媒体迫切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提升领导干部新媒体素养的原因]

相较于传统媒体,新媒体是一个不断创新、快速革新的行业。空间维度上,它始终在吐故纳新。以“血友病吧”“魏则西”等事件为标志,传统搜索引擎主导的公关效果评估体系逐渐落伍。而随着知乎、网络电台、网络直播、网络字幕组、笔记类分享应用等新媒体的兴起,特别是知乎等知识社区在公共事务中的源头作用越来越突出,“两微”二分“天下”的格局已经且将进一步被打乱。各级领导干部对新媒体的认知也应加快更迭,否则就会变旧、变错。时间维度上,自媒体人异军突起,他们闲暇时在相对私密的微信上创作、晚上才在相对开放的微博上分享,特别是重大事件中,每天晚上22点已经成为舆情新高峰点,客观上造成了“错峰”问题,对领导干部的适应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查看详细>>

参考对策

^91考试网专家总结如下措施:

精确制导”、落实影响,提升网络沟通的有效性。互联网时代,政务新媒体的影响力有多大,技术已不是问题。有多少人路过,多少人看过,看了多久,有多少人转发量,有多少人评价,互动量有多大,通过这些评价维度,可以用数据化的方式,准确呈现出政务新媒体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政府对市民产生怎样的影响力,再华丽的形容词,在数字化的互联网统计下都只能望而却步。

“高谈阔论”、主动发声,把握网络舆论的时效性。谣言止于智者,也止于权威。还记得那些年啼笑皆非的网络谣言吗?日本地震狂购“谣盐”、误信庸医“豆你玩”,这些老百姓的切……

……查看详细>>

文章素材

[标题示例]

1.互联网+时代联系群众的桥梁

2.领导干部要提高“新媒体素养”

[开头示例]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近年来发生的公共事件,启示着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习 近 平 总 书 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要求,积极适应新媒体、善用新媒体,将其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抓手。

[结尾示例]

有人说,“有理说实话,没理说横话”,党员干部在互联网上发言,有时候就像大洋彼岸的蝴蝶翅膀,振一下就可能在网络世界里引发想不到的后果。……

……查看详细>>

(文章图片来源与网络)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1月大学生村官考试申论热..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