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4月大学生村官公基知识:先秦文学考点归纳
2017-04-27 17:10: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先秦文学是指从远古时代(指的是约距今300万年─公元前21世纪的世界)到秦统一(前221年)以前的文学现象。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共收入自西周初期至春秋中叶(前11世纪至前6世纪)约500年历史,作者佚名,绝大部分已经无法考证,传为尹吉甫采集、孔子编订。全诗共计305篇。按照地域特点来进行划分,共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风》是周代各地的歌谣,共计160篇;《雅》是周人的正声雅乐,共计105篇。又分《小雅》和《大雅》,《小雅》多为贵族祭祀之诗歌,祈丰年、颂扬祖德。《大雅》的作者是贵族文人,但对现实政治有所不满,除了宴会乐歌、祭祀乐歌和史诗而外,也写出了一些反映人民愿望的讽刺诗。《小雅》中也有部分民歌。《颂》是周王庭和贵族宗庙祭祀的乐歌,又分为《周颂》、《鲁颂》和《商颂》。共计40篇。写作手法包括:赋比兴三种,其中赋为平铺直叙,比为比喻,兴为托物起兴,即托物言志。风、雅、颂、赋、比、兴合称为“诗经六义气”。

《诗经》关注现实、抒发现实生活触发的真情实感,这种创作态度,使其具有强烈深厚的艺术魅力,是中国现实主义文学的第一座里程碑。《诗经·国风》是中国现实主义诗歌的源头。

楚辞是屈原创作的一种新诗体,并且也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后世因称此种文体为“楚辞体”、骚体。楚辞的名称,西汉初期已有之,至刘向乃编辑成集。东汉王逸作章句。原收战国楚人屈原、宋玉及汉代淮南小山、东方朔、王褒、刘向等人辞赋共十六篇。后王逸增入己作《九思》,成十七篇,分别是:《离骚》《九歌》《天问》《九章》《远游》《卜居》《渔父》《九辩》《招魂》《大招》《惜誓》《招隐士》《七谏》《哀时命》《九怀》《九叹》《九思》。全书以屈原作品为主,其余各篇也是承袭屈赋的形式。以其运用楚地(注:即今湖南、湖北一带)的文学样式、方言声韵和风土物产等,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

《诗经》和《楚辞》一起构成了整个中国文学两大源头,对后世文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除了《诗经》和《楚辞》以外,另外还有先秦散文(包括历史散文和诸子散文)需要我们去积累。以上就是我们对于先秦文学中最重要的两部分考点进行的归纳。



Tags:村官考试 选聘高校毕业生 到村任职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4月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基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