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10月重庆大学生村官面试模拟题:打赏女主播,凸现大学生的虚荣病
2017-10-13 15:11:3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最新招考信息:

2017年部分省份大学生村官考试已经进入了面试的阶段,如果说笔试是敲门砖,那么面试就是决定成败至关重要的一环,所以很多小伙伴们对于面试十分重视,但是如何准备面试呢,该应该怎么准备呢?这是决定是否通关面试的关键,搜集整理了面试考试模拟题,供考生参考及学习!

【相关背景】

最近,在北京工作的谢女士向媒体求助,说弟弟疯狂地给一位女主播打赏,已花出去十几万,由于父母贫困,弟弟竟通过校园贷维持打赏,还在朋友圈里故弄玄虚摆出富二代的姿态。

【预测题目】

大学生为买高端手机而卖肾、为买高档化妆品或箱包而借裸贷,为打赏不惜用校园贷。对此,你怎么看?

【专家点评】

这是一道典型的智能型问题,测评要素为综合分析能力。既能够考察考生对于当前社会事件的了解,也能考察考生对于社会现状的了解。是一个很好的考察角度。那么,针对这样的一个现象,我们不仅要看到其表层的原因,也要看到其存在的潜在根源。下面带领大家一点点去剖析。

观点:大学生为买高端手机而卖肾、为买高档化妆品或箱包而借裸贷,为打赏主播不顾父母领取低保的真实现状,这些除了当事人自身因素外,这起极端个案中还有一些共性因素---攀比之风。

【参考解析】

女主播、打赏、粉丝……这类关键词在网络上早已不新鲜,出手大方的粉丝动辄打赏几万或者十几万元,甚至还有人倾尽财力只为求和女主播见个面。在家人眼中乖巧,老师眼中阳光的大学生为什么会产生这样扭曲的双面人生。

从家庭教育来看,备受家人溺爱造成了他们多度的虚荣心。南京中大医院临床心理科袁勇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过度的虚荣心有可能是人格障碍导致,可能来自小时候家庭的溺爱以及无底线的满足。由此看来,这种不恰当的家庭教育确实有可能降低孩子在今后成长过程中抵抗诱惑的能力,甚至导致不正常心态。

对于学校而言,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新思潮、新价值观不断涌入,也不断与传统价值观发生碰撞。大学作为传授专业知识的教育机构,更是塑造人格的小社会,高校不乏寒门学子,然而买高端手机而卖肾、为买高档化妆品或箱包而借裸贷,攀比之风的蔓延不容忽视。学校对于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也应该加强。

校园贷的不合理使用。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消费金融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我国大学生消费市场规模达4524亿元,同比增长4.7%,作为尚未正式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虽没有稳定的工作收入,然而却拥有巨大的消费潜力。这种通过借贷的方式获得资金,不仅有可能让他们养成肆意挥霍的习惯,也不利于健康理财观念的形成,更重要的是为了还贷也极易引发各种社会问题。

首先,让孩子摆脱网瘾需要一个持续教育的过程,未成年人需要对电子货币、虚拟货币形成基本的认识,学校和家长要配合。家长作为监护人,要妥善保管好本人手机等上网设备,禁止或让未成年人在监督下使用支付功能;学校要加强宣传教育,开展丰富的活动,引导学生兴趣转移,对于网瘾严重的青少年,还要及时进行心理干预。

【对策】

有关大学生的话题,总是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不仅是因为这关乎个人以及其背后家庭的未来,更关系着整个社会和国家的发展。

首先,加强对主播以及直播平台的监管,防止网络直播过程中对受众的诱导性消费和不良信息的传播。

其次,加大对不法违规金融机构的打击力度外,更要加强金融教育的引导和校园秩序的管理,从源头上堵住校园金融风险。

最后,除了依靠家庭、学校、政府来营造良好成长的环境外,对大学生自身来说,或许还应该时刻牢记着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抵制错误的社会风气和扭曲的价值观,珍惜韶华,在青春岁月的拼搏中放飞自己的梦想。


I think,therefore I am. 我思考,所以我存在。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10月重庆大学生村官面试模..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