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12月2018年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基练习题:政治
2017-12-06 14:11:0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

 

1.我国从新民主主义进入社会主义的标志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B.十一届三中全会

C.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过

D.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

2.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认识一旦形成,就会反作用于实践,指导实践的全过程。

这是因为:

①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②实践目标的确立,需要认识的指导

③对实践手段、方法、道路、步骤的取舍,需要认识的指导

④对实践结果的评价,需要认识的指导

⑤认识在不断发展过程中,需要实践提供动力

A.①③⑤

B.②③④

C.①②③⑤

D.②③④⑤

3.我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方针的哲学依据是( )。

A.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辩证关系原理

B.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

C.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辩证关系原理

D.内因和外因辩证统一的原理

4.马克思主义的来源是( )。

A.德国的古典哲学

B.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

C.法国的现实社会主义

D.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

5.现实生活中,有些人热衷于提“新口号”,出“新主意”,因其脱离实际,且过多过滥,结果必然是“落实难”。这从哲学上告诉我们( )。

A.使主观符合客观是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立足点

B.认识的根本任务是从实践中获得正确的感性认识

C.现象和本质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D.错误的思想意识对事物发展不起作用

        

1.答案: D

解析:

1949年新中国成立,标志了中国进入了新民主主义社会,新民主主义社会就是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过以立法的形式固定了中国人民革命的成果和新中国成立五年来的新胜利;1956年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三大改造完成之后中国过渡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标志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

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B

解析:

本题可以用排除法得到答案。第⑤“认识在不断发展过程中,需要实践提供动力”表达的是实践对认识的作用,而没有体现出认识对实践的指导。A、C、D选项中皆有⑤,予以排除,只有B是正确答案。

本题相关知识点: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认识活动及其成果具有相对独立性,遵循其特有的活动方式和发展规律,它已经形成,便能反作用于实践,这种指导左右表现在许多方面:认识可以使主体了解,把我主体和客体及其相互左右的规律性,指导主体自觉地按照客观规律去从事改造世界的活动;认识可以使主体在实践活动前,既确定符合自身需要,又符合客观实际的目标、方案、步骤和措施,对实践活动作出预测和规划;认识可以指导主体将局部经验上升为理论;认识还可以使主体实现对自身的认识,并自觉调整自己的活动,以适应改造客观的需要。所以,我们认为,理论是对实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它可以而且应该走在时间的前头,指导实践活动的进程;其次,科学理论能遇见未来,端着实践的方向。

3.答案: D

解析: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这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属于哲学矛盾中的内部矛盾,即内因;对外开放是我国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属于哲学矛盾中的外部矛盾,即外因,所以这是内外因的相互关系原理。所以选择D选项

4.答案: ABD

解析:

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理论来源是德国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故正确答案为A、B、D。

5.答案: A

解析:

题干指出现实生活中脱离实际的观点是没法执行的,告诉我们主观符合客观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基础,故A选项正确。B、D选项本身错误,认识的根本任务是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透过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和规律。错误的思想意识可能会阻碍事物的发展,但是排除错误的思想有助于我们寻找到正确的方法。C项本身正确,但与题意无关。故正确答案为A。

 


来源:
Conceit may puff a man up, but it can never prop him up. 自高自大可以使一个人膨胀起来,但并不能支撑住他。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12月2018年大学生村官考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