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12月大学生村官十年发展调查-交出理想的答卷
2017-12-12 15:10:4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最新招考信息:

 

村官面向基层就业创业,到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华,培养了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11月21日至12月1日,记者采访了多位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村官故事。

十年回答:他们能做什么

地处黄河岸边的合阳县坊镇中雷村,拥有5个村民小组,共425户1725人。由于位置偏僻、交通闭塞,且产业结构单一,直至2014年,中雷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4250元。

2014 年8月17日,25岁的王凯风尘仆仆地来到中雷村。那是他当村官的第一天。

王凯说:“刚开始,就是和村干部一道走东家、进西家,征求群众对脱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所到之处,乡亲们艰难的生存境况令我感到心酸。从那时起我就不止一次地在心里告诫自己,干就要干出个名堂来,一定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根据中雷村沟坡面积较大的实际情况,王凯积极联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请专家就花椒的栽植、管理、市场前景等内容对椒农进行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坚定了大家发展花椒产业的信心。

“光有技术不行,还要有地。中雷村虽地处抽黄和红旗水库双灌区,但却是名副其实的‘水中旱’。”王凯说,“为了种植好这片椒园,我们先后平整土地300亩,硬化生产路3.2千米,新修灌溉渠道1 千米。”

目前,中雷村花椒种植规模已经达到1300亩。2016年,中雷村椒园实现亩产花椒200公斤,每亩收入8000元。“仅此一项,就使群众人均增收5000元。”王凯高兴地说。

合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旭说:“多年来,合阳县大学生村官们作风扎实、不怕吃苦,勇于开拓、大胆实践,扎根基层、因村施策,带领着农民群众走出了一条条致富路。”

王凯只是无数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的大学生村官之一。

在延“通过半年多的走访,我发现丹头村小河坪的大棚设施陈旧,占地面积小,而且管理技术落后,不利于大规模发展。与此同时,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农民发家致富愿望强烈。”刘强强说。

子长县属苹果优生区。2007年以来,子长县积极推进“苹果北扩”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山地苹果产业。刘强强瞅准了发展山地苹果产业这个机会。但是,由于山地苹果生长周期长、前期投入大,起初村民都持观望态度。鉴于此,刘强强采取了“先做给村民看,再领着村民干,最后带着村民富”的思路,挨家挨户走访游说,终于从76户村民手中流转到240亩土地,自己先种起了山地苹果。

“目前,全村1730亩土地全部流转。仅土地流转租金这一项,每年就能给村里增收17.3万元。其中,每年可为贫困户人均增收260元。”刘强强说。

山地苹果产业的发展不仅让刘强强看到了希望,更给老百姓带来了希望。刘强强说:“让农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就是扛在我们肩上的责任。”

十年回答:他们会做什么

成为大学生村官的第5年,2016年11月,蔡丹从镇安县永乐街道办事处镇城社区调任镇安县永乐镇花甲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

“在村里做得最多的事就是农村党建。刚当上大学生村官的时候,我觉得农村党建做起来繁琐,又没有成就感,感觉无从下手。”回忆起刚当上大学生村官的那段日子,蔡丹直言自己认识不够,“几年工作下来,不断感受着基层党建的重要性,认识到只有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带给农民更多的新思维。”

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镇安县永乐街道办事处镇城社区开展。负责党建工作的蔡丹和社区书记、主任、党建指导员一起研究各种典型经验,建立起“360”在线学习教育服务平台。

蔡丹解释说:“‘3’代表党员管理、学习交流、公众服务3大平台;‘6’代表思想认识不到位、学习开展不经常、领会反省不深刻、模范带头不明显、为民服务不到位、群众评价满意度低6类顽疾;‘0’代表3个清零,即学习教育零盲区、党员个体零疾病、服务居民零距离。这个平台采用线上管理加线下服务的立体化学习教育方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了,思想觉悟提高了,服务群众更实了,党群关系也融洽了。”

依托“360”在线学习教育服务平台,镇城社区党员分布在哪儿,学习教育就能覆盖到哪儿。截至目前,镇城社区参与在线互动交流的党员与群众达6000多人次。组织党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参加免费体检1200余人次,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梁永庆筹集善款26万余元……通过这个平台,蔡丹把党员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如今,在镇城社区,很多居民都形象地把‘360’在线学习教育服务平台比作电脑上的‘360安全卫士’杀毒软件,说我们清扫了党员思想上的‘灰尘’,去除了脱离群众的‘病毒’,实实在在为群众做了好事。”蔡丹说。

一位多年从事农村党建工作的干部说:“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提升了基层干部的素质,激发了辖区年轻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为基层党建注入互联网时代所特有的新鲜血液。”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许许多多像蔡丹一样的大学生村官,在与农民群众的交往中吸收营养、增长智慧,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

 

十年回答:他们想做什么

11月28日清晨,一抹金色的阳光洒在靖边县麻湾乡闫家湾村小学的校园里,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做着少儿广播体操。从闫家湾小学重新开学的那天起,这里的孩子们就是李佳佳放不下的牵挂。

靖边县的大学生村官们都知道,李佳佳是闫家湾村村民眼里的“宝贝疙瘩”。

2011年,李佳佳考取了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靖边县麻湾乡闫家湾村。她积极走访了解村情,当起了村里的调研员。当发现闫家湾村以留守老人为主,年轻人为了让孩子上学被迫外出打工时,李佳佳有了重办闫家湾小学的想法。她说:“年轻人走了,村里的地就荒了,要让他们回来建设家园,就要想办法留住他们。而且从长远看,一个村子要想更好更稳定地发展,离不开教育。”

下定决心办学校,李佳佳对撤点并校后遗留的教室进行修缮。没有资金,她自己拿出3万元垫付;没有教师,她自己当。2015年9月,闫家湾村小学正式开学。

“目前,闫家湾村小学已经配备了专职校长、教师和管理员共5名,并在小学里开设了幼儿园。现在,这里有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共24名。”李佳佳说,“孩子们有学上,村子才有希望。我最想做的事,就是通过发展教育,彻底改变闫家湾村的面貌。”

想要改变农村的面貌,就要竭尽所能为农民群众服务,努力成为农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5年来,刘江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2年9月,刘江平来到商洛市商州区东街社区报到,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村官生活。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打开工作局面,刘江平常常利用下班时间仔细研究社区档案,并深入居民中间和他们交流。他主动印制了500张便民联系卡,以积极的工作态度感染着每一位社区居民。

“2013年7月,为社区6条巷子安装路灯21盏。

“2014年5月,为社区居民李建生办理落户、大病救助、医保、养老保险、高龄补贴等事务。

“2015年11月举办季节性农民农业技能培训。”

5年来,刘江平的日记记录下他的工作点滴,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小事都成为他记忆中闪光的瞬间。

2017年5月17日,商州区委组织部通知刘江平及其他26名在社区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前往重点贫困村,支援那里的脱贫攻坚工作。

收拾了简单的行装,刘江平又出发了。他说:“贫困村更需要我们,我们应该成为农民群众心里的一盏灯。5年的农村工作,让我深深地懂得了,只有尊重农民、心系农民,在服务农民群众中增进同他们的感情,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在广大农村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艰苦的条件下勇于担当、建功立业,作出他们无愧于时代、无悔于青春的奉献。(见习记者 陈卓珂)


Taking joy in living is a woman's best cosmetic. 对人生感到乐趣是女人最好的化妆品.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12月2018年江苏大学生村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