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6年12月把握好“逆否命题”将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变成为“送分题”
2016-12-12 11:35:1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在行测试题中,“假言命题”这一知识点每年都会有所涉及,其中“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又是一个高频考点,这无疑成了我们广大考生复习的重点。然而,对有些考生来说,这一知识点又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难点,觉得很不好掌握。其实,只要把握好“逆否命题”这四个字,“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这一考点就会成为我们的“送分题”。下面^91考试网教育专家结合例题,跟大家一起来见证“逆否命题”这四个字的强大:

例题1:从世界经济的发展历程来看,如果一国或地区的经济保持着稳定的增长速度,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必然随之上涨,只要这种涨幅始终在一个较小的区间内就不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由此可以推出,在一定时期内:

A.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上涨,说明该国经济正在稳定增长

B.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涨幅过大,对该国经济必然有负面影响

C.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不上涨,说明该国经济没有保持稳定增长

D.如果经济发展水平下降,该国的大多数商品价格也会降低

【答案】C。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不上涨,说明该国经济没有保持稳定增长。

^91考试网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假言命题的推理,题干的逻辑关系为:①一国或地区的经济保持着稳定的增长速度→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必然随之上涨;②涨幅始终在一个较小的区间内→不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A项根据关系①肯定后件不能肯定前件,错误;B项根据关系②否定前件不能否定后件,错误;C项是关系①的逆否命题,正确;D项根据关系①否定前件不能否定后件,错误。故答案选C。

例题2:有人说,工作的时候,我们要将重要事务放在主要位置。重要事务是必要条件,关系着一件事情成功与否。重要的事务没做好,一定不成功。但是,细节也是很重要的,细节是成功的充分条件,同样也与一件事情成功与否相关。一个成功的人是能够协调好重要事务与细节的关系的。

由此可推出:

A.成功并不代表着所有细节都处理好了

B.如果不成功则说明重要事务没有做好

C.成功的前提条件是既要做好重要事务,又要处理好细节

D.虽然处理好了细节,但没做好重要事务,也不一定成功

【答案】A。成功并不代表所有细节都处理好了。

^91考试网解析:此题考查的同样是假言命题的推理,题干中的逻辑关系可整理为:细节→成功→做好重要事务。肯定后件不能肯定前件,故成功不能推出细节处理好,A项正确。否定前件不能否定后件,B项错误;细节是成功的充分条件而非必要条件,由此可知C项和D项均错误,故答案选A。

以上两个题是非常典型的考察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的例子,因为题干中有非常明显的关联词,但在近两年的考试中,出现了一种新的趋势,即题干用语非常生活化,看似与逻辑知识无关,但实际其中考察的点仍然是对于假言命题的理解,我们同样来看一个例子:

例题3:一个人生活虽然很难,但也必须学会一个人,不要轻易依赖别人,这样以后身边的人都离开你的时候,你还可以好好活下去。

如果以上为真,则以下哪项为真?

A.身边人都离开时还可以好好活,未必是因你以前学会如何一个人生活

B.不能独自生活的人,在身边的人都离开他的时候,就无法好好活下去

C.一个人生活虽然艰难,但也比身边的人都离开他的时候要来得容易些

D.不要轻易依赖别人,因为一个人生活的时候会很艰难无法好好活下去

【答案】B。不能独自生活的人,在身边的人都离开他的时候,就无法好好活下去。

^91考试网解析:题干为“必须学会一个人生活,当身边人都离开你的时候,你还可以好好活下去。”其中的逻辑关系可整理为:其他人离开时能好好活下去→独自生活。B为原命题的逆否命题,A、C、D选项均与假言命题无关,都无从得知。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当遇到考察“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的题目时,牢记“逆否命题”这四个字对我们的解题是相当有帮助的,掌握了它那么这类题目对我们来说不会是难点,而是得分点。^91考试网专家希望广大考生都能全力备考,掌握好以上知识点,在考场中一举拿下“送分题”。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12月2017村官考试申论写作..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