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广西2008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试题 (专家解析版)
2014-01-10 08:26: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08年广西会计从业资格会计专业知识考试《会计基础》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不属于流动负债的是( )。
A.应付账款
B. 预收账款
C.预付账款
D.应付职工薪酬

2、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企业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的保管期限为( )。
A.10年
B.15年
C.25年
D.永久

3、某工业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该企业购入甲材料600公斤,每公斤不含税单价为50元,发生运杂费2 000元,运输途中发生合理损耗10公斤,入库前发生挑选整理费用200元。该批甲材料的入账价值为( )元。
A.30 000
B.32 000
C.32 200
D.32 700

4.某公司"盈余公积"科目的年初余额为100万元,本期提取135万元,转增资本80万元,该公司"盈余公积"科目的年末余额为( )万元。
A.95
B.155
C.175
D.235

5 、某工业企业本期营业利润为100万元,营业外收入为30万元,营业外支出为15万元,管理费用为15万元,投资收益为30万元,所得税费用为25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本期利润总额为( )万元。
A.130
B.115
C.105
D.110

6. 下列不属于反映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是( )
A.资产
B.所有者权益
C.费用
D.负债

7.原始凭证不得涂改、刮擦、挖补。对于金额有错误的原始凭证,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由出具单位重开
B.由出具单位在凭证上更正并由经办人员签名
C.由出具单位在凭证上更正并由出具单位负债人签名
D.由出具单位在凭证上更正并加盖出具单位印章

8.企业计算应付生产工人的辞退福利,应借记( )
A.应付职工薪酬
B.制造费用
C.管理费用
D.生产成本

9、下列项目不通过“其他货币资金”科目核算的是 ( )
A.银行本票存款
B.银行汇票存款
C.备用金
D.存出投资款

10.企业采用备抵法核算坏账损失,确认应收账款坏账时的会计分录为 ( )
A.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应收账款
B.借:坏账准备 
  贷:应收账款
C.借:营业外支出
   贷:应收账款
D.借:销售费用 
   贷:应收账款

来源:91考试网-会计从业考试

11、现金日记账通常采用()账簿
A.活页式
B.订本式
C.卡片式
D.两栏式

12、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点是( )
A.详细反映经济业务的发生情况
B.可以做到试算平衡
C.便于了解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
D.便于查对账目

13、企业于2007年11月份售出的商品,2008年6月份发生退货,应冲减( )的销售收入
A.2007年11月份
B.2007年末
C.2008年6月份
D.2008年1月份

14、企业按季计提银行短期借款利息时,应贷记( )账户核算
A.预提费用
B.管理费用
C.财务费用
D.应付利息

15、与发行权益性证券直接相关的手续费用,佣金等交易费用应借记( )账户
A.股本
B.资本公积
C.财务费用
D.管理费用

16.某企业收到客户交来的包装物押金(支票)500元,账务处理为( )。
A.借:银行存款 500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 500
B.借:银行存款 500
   贷:应付账款 500
C.借:现金500
   贷:其他业务收入500
D.借:银行存款 500

贷:其他应付款 500
17.应付账款账户期初贷方余额为35400元,本期贷方发生额为26300元,本期借方发生额为17900元,该账户期末余额为()。
A.借方43800元
B.借方27000元
C.贷方43800元
D.贷方27000元

18.某企业期末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为80000元,银行送来对账单余额为82425元,经对未达账项调节后的余额为83925元,则该企业在银行的可动用存款是()元。
A.82425
B.80000
C.83925
D.24250

19、现金清查中,无法查明原因的溢余,应转入( )账户核算
A.其他应付款
B.其他应收款
C.管理费用
D.营业外收入

20、在一些规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模小、会计业务简单、不能单独设置会计机构的单位,应( )
A.临时指定人员处理会计事项
B.在其他有关机构设置会计人员
C.在单位行政领导机构中设置会计人员
D.对会计业务不作任何处理

来源:91考试网-会计从业考试

21、企业会计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应以( )为记账基础
A 持续经营
B 重要性
C权责发生制
D 收付实现制

22、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保管期限为( )
A.5年
B.15年
C.3年
D.永久

23、“材料成本差异”科目借方余额表示( )
A.库存材料的实际成本大于计划成本的差异
B.库存材料实际成本小于计划成本的差异
C.发出材料应负担的超支差异
D.发出材料应负担的节约差异

24.外商投资企业按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借记( )账户
A.管理费用
B.生产成本
C.应付职工薪酬
D.利润分配

25、实行定额备用金制的某采购人员预借了差旅费,出差回来后向会计部门报销,会计部门以现金补足定额,该业务应借记( )账户进行核算
A.管理费用
B.其他应收款
C.库存现金
D.其他应付款

26.某企业2008年5月10日销售产品一批,销售收入40000元,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7%。企业5月26日收到该笔款项时,应给予客户的现金折扣(不考虑增值税)为 ( )。
A.0
B.400
C.936
D.468

27、企业1月份发生下列支出:预付全年仓库租金12000元;支付上年第4季度银行借款利息5400元;以现金680元支付行政管理部门的办公用品。预提本月负担的银行借款利息1500元。按权责发生制确认的本月费用为( )元。
A.19580
B.70 80
C.14180
D.3180

28.A企业购入一台需要安装的设备,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设备买价为50000元,增值税为8500元。支付的运输费为1000元。设备安装时发生的安装费4255元。该固定资产的成本为( )。
A.55000元
B.59500元
C.62000元
D.63755元

29、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点是( )
A.有利于会计核算的日常分工
B.便于了解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
C.手续简便
D.便于试算平衡

30.存货采用先进先出法计价,在存货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将会使企业的()。
A.期末存货升高,当期利润减少
B.期末存货升高,当期利润增加
C.期末存货降低,当期利润增加
D.期末存货降低,当期利润减少

来源:91考试网-会计从业考试

二、多选题

1、在下列有关账项核对中,属于账账核对的内容是( )。
A.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的核对
B.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与其总账余额的核对
C.总账账户借方发生额合计与其明细账借方发生额合计的核对
D.总分类账户与备查账簿核对

2、下列不应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是( )
A.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
B.经营租出的固定资产
C.按规定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D.已提足折旧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3、下列各项中,能够引起企业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变动的有( )。
A.本年度实现的净利润
B.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C.向投资者宣告分配现金股利
D.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长期借款所发生的利息支出,可能借记的科目有( )。
A.销售费用
B.账务费用
C.在建工程
D.长期借款

5、下列各项中,最终应计入产品生产成本的有( )。
A.发生的生产工人工资
B.计提的生产工人福利费
C.车间管理人员的薪酬
D.工程人员的职工薪酬

6、收入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产生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下列各项中,属于工业企业其他业务收入的有( )。
A.销售产品收入
B.以商品进行投资
C.销售原材料收入
D.出租固定资产收入

7.会计信息的质量要求包括( )等
A.权责发生制
B.可靠性
C.可比性
D.历史成本

8. 资产负债表中( )项目根据总账账户余额直接填列
A.应收账款
B.应收票据
C.存货
D.短期借款

9、下列关于原始凭证填制要求说法正确的有( )
A.单位从外部取得的原始凭证,必须盖有填制单位的公章
B.人民币符号与阿拉伯数字之间不得留有空白
C.¥1008.02,大写金额应写成“人民币壹仟零捌元零贰分正”
D.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应当由出具单位更正,并在更正处加盖单位印章

10、下列关于存货实地盘存制的表述错误的有( )
A.不能随时反映存货收入、发出和结存的动态
B.有利于加强对存货的管理
C.适用于自然消耗大、数量不稳定的鲜活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商品
D.逐笔或逐日的登记收入发出存货,并随时记列结存数

来源:91考试网-会计从业考试

11.下列各项,体现谨慎性原则的有( )
A.对应收帐款计提坏帐准备
B.在物价上涨时对发出存货采用加权平均法
C.对固定资产采用加速折旧法
D.在物价上涨时对发出存货采用先进先出法计价

12.下列各项,影响固定资产折旧的因素有()
A.预计净残值
B.原价
C.折旧方法
D.使用寿命

13.按现行制度规定,以下各项应通过“其他应收款”科目核算的有()。
A、应 91exam .org收的各种赔款、罚款
B、应收的出租包装物租金
C、存出保证金
D、应向职工收取的各种垫付款项和备用金

14.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的规定,属于企业职工的范围有( )
A.全职职工
B.兼职职工
C.临时职工
D.董事会成员

15.下列会计凭证,属于自制原始凭证的是()。会计从业资格证
A.限额领料单
B.工资计算单
C.经济合同
D.职工出差的火车票

来源:91考试网-会计从业考试

三、判断题

1.企业的一般存款账户是指企业办理日常转账结算和现金收付的账户,企业的工资、奖金等现金的支取,也能过该账户办理。( )

2、存货发出采用“先进先出法”时,发出存货的成本比较接近于市价。( )

3、企业销售不动产按规定应交的营业税,应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核算。()

4、盈余公积在转增企业资本时,按规定保留的余额不应少于注册资本的20%。( )

5、企业只要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即可确认收入。()

6、企业代购货单位垫付包装费、运杂费时,应借记“其他应收款”账户。 ( )

7、存货盘盈一般是由于收发计量或核算上的差错所造成的,故应相应的冲减营业外支出。( )

8、企业以购买商业保险形式提供给职工的各种保险待遇不属于职工薪酬。( )

9. 企业从外单位取得的原始凭证遗失且无法取得证明的,应由当事人写明详细情况,由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和单位负责人批准后,方可代作原始凭证。( )

10.企业的现金清查小组应当在出纳人员不在场的情况下企业库存现金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清查。( )

11、以现金分配股利属于经济利益的流出,应该作为费用核算。( )

12、集中核算一般适用于经营规模较大,基层单位较多且经济业务较复杂的企业或单位。( )

13、“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编制完成后,可以作为调整企业银行存款余额的原始凭证。( )

14、向异地的某公司销售商品,货款 15000元,增值税 2550元,为其代垫运杂费 650元,企业借记“应收帐款”科目的金额应为 17550 元。( )

15、企业长期借款的利息支出均应通过“财务费用”账户核算。( )

16、“应付帐款”帐户的贷方登记企业购买材料物资、接受劳务形成的应付款和应付的租金、存入保证金。( )

17、企业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于不同的会计期间,且在资产负债表日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应采用完工百分比法 确认劳务收入。( )

18.对于销售方按照销售合同协议规定已确认销售,而尚未发运给购货方的商品,应作为销货方的存货。( )

19.固定资产报废清理费,应当按照现值计算确定应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金额。( )

20.职工薪酬是指企业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而给予各种形式的报酬以及其他相关支出。( )

来源:91考试网-会计从业考试

2008年广西会计从业资格会计专业知识考试《会计基础》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预付账款属于流动资产项目。

2、C【解析】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的保管期限为25年;总账、明细账以及辅助账等保管期限为15年;固定资产卡片账在固定资产报废清理后保管为5年。

3、C【解析】50×600+2000+200=32200,注意运输途中发生的合理损耗不能从总成本中扣除。

4.B【解析】盈余公积年末余额=100+135-80=155。

5、B【解析】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100+30-15=115。

注意:管理费用、投资收益是直接影响营业利润的所得税费用是影响净利润的。

6. C【解析】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反映企业财务状况;收入、费用、利润反映企业经营成果。

7.A【解析】原始凭证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或更正,更正处应当加盖出具单位印章;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

8.C【解析】注意题目中的薪酬是“辞退福利”,对于这种辞退补偿金不按照受益对象分配,直接计入“管理费用”中。

9、C【解析】ABD均属于其他货币资金核算的内容。而备用金应通过“其他应收款”核算。

10.B【解析】确认坏账时体现坏账准备的减少,应收账款的减少。

11、B【解析】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和总账应该采用订本式。

12、B【解析】A属于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点;CD均属于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点。

13、C【解析】企业已经确认收入,又发生销售退回的,不论是当年销售的,还是以前年度销售的,均应该冲减退回当月的销售收入,同时冲减退回当月的销售成本(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除外)所以本题应该冲减2008年6月份的销售收入和销售成本。

14、D【解析】计提短期借款利息时应借记“财务费用”,贷记“应付利息”。

15、B【解析】与发行权益性证 券直接相关的手续费用,佣金等交易费用应借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账户”,贷记“银行存款”。

来源:91考试网-会计从业考试

16.D【解析】包装物押金属于暂收款项,应该记入“其他应付款”账户。

17.C【解析】应付账款属于负债类账户,负债类账户期末余额应用期初贷方余额+本期贷方发生额-本期借方发生额。计算该账户期末余额为35400+26300-17900=43800(贷方余额)。

18.C【解析】经过对未达账项调整后的余额是企业当时实际可以动用的存款数额。

19、D【解析 】现金溢余,应按实际溢余的金额中属于应支付给有关人员或单位的,贷记“其他应付款”科目,现金溢余金额超过应付给有关单位或人员的部分(即无法查明原因),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

20、B【解析】不能单独设置会计机构的单位,应当在有关机构中设置会计人员并指定会计主管人员。

21、C【解析】注意“记账基础”应包括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度;企业会计核算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记账基础。

22、A【解析】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和银行对帐单的保管期限为5年。

23、A【解析】对于“材料成本差异”账户期末借方余额反映库存材料的超支差异;贷方余额反映库存材料的节约差异。

24.D【解析】外商投资企业按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

借:利润分配-提取的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

  贷:应付职工薪酬

25、A【解析】采购人员的差旅费应计入“管理费用”,定额制度下,花多少补多少。报销分录应为:

借:管理费用

  贷:库存现金

26.B【解析】买方5月26日付款,在10天以外,20天以内,应享受1%的现金折扣,现金折扣=40000×1%=400(元)。

27、D【解析】预付全年仓库租金12000元,属于待摊费用,由当月分摊1/12份,即1000元。支付上年第4季度银行借款利息5400元,与本年1月份的费用无关;以现金680元支付行政管理部门的办公用品,应计入1月份的管理费用;预提本月负担的银行借款利息1500元,本月的财务费用增加1500元。本月费用=1000+680+1500=3180

28.D【解析】固定资产的成本=50000+8500+1000+4255=63755(元)。

29、B【解析】汇总凭证的主要优点就是便于了解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

30.B【解析】存货采用先进先出法计价,在存货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发出存货的价值偏低,期末存货价值偏高,销售成本偏低,当期利润增加。

来源:91考试网-会计从业考试

二、多项选择题

1、BC【解析】A属于账实核对;D不属于对账的内容,总账和备查账之间不存在相互沟稽的关系。

2、CD【解析】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视同企业自有固定资产,应计提折旧;经营租出的固定资产要提折旧,而经营租入的固定资产不提折旧。

3、AC【解析】留存收益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BD均不影响留存收益总额;A使留存收益增加;C使留存收益减少。

4、BC【解析】生产经营期间的长期借款应借记财务费用;长期借款用于购建、改扩建固定资产,在固定资产尚未达到预定使用状态前,借款利息应借记“在建工程”。

5、ABC【解析】AB直接计入“生产成本”,C先计入“制造费用”期末转入“生产成本”。工程人员的薪酬应通过“在建工程”核算,最终转入“固定资产”。

6、CD解析:A应计入“主营业务收入”,B不应确认为收入,CD均属于“其他业务收入”。

7.BC【解析】A属于记账基础;D属于会计计量属性。

8. BD【解析】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应付账款、预收账款、预付账款等往来款项项目根据明细账户余额计算填列;存货项目根据总账账户余额计算填列。应收票据、短期借款需要根据总账账户余额直接填列。

9、AB【解析】单位从外部取得的原始凭证,必须盖有填制单位的公章,A正确;人民币符号与阿拉伯数字之间不得留有空白,B正确;¥1008.02,大写金额后面不能写“正”或“整”字所以C错误;对于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只能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所以D错误。

10、BD【解析】永续盘存制逐笔或逐日的登记收入发出存货,并随时记列结存数,有利于加强对存货的管理,所以BD错误。

11.AC【解析】在物价上涨时对发出存货采用先进先出法计价,会导致期末存货和当期利润虚增,不能体现谨慎性原则。

12.ABCD【解析】影响固定资产折旧数额大小的因素包括:计提折旧的基数(原价或净值);固定资产折旧年限;折旧方法和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

13.ABCD【解析】“其他应 收款”账户用于核算企业除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以外的其他各种应收、暂付款项。其他应收、暂付款主要包括:1.应收的各种赔款、罚款;2.应收出租包装物租金;3.应向职工收取的各种垫付款项;4.备用金(向企业各职能科室、车间等拨出的备用金);5.存出保证金,如租入包装物支付的押金;6.预付账款转入; 7.其他各种应收、暂付款项。

14.ABCD【解析】职工薪酬中的“职工”是指:与企业订立劳动合同的所有人员,包括全职、兼职和临时职工;虽未与企业订立劳动合同但由企业正式任命的人员,如董事会成员、监事会人员等;虽与企业未订立劳动合同或企业未正式任命,但为企业提供与职工类似服务的人员。

15.AB【解析】火车票属于外来的原始凭证;经济合同不属于会计凭证。

来源:91考试网-会计从业考试

三、判断题

1.×【解析】以上所阐述的应该是基本存款账户的内容。

2、×【解析】先进先出法的特点是发出存货成本接近较早价格,而期末存货成本接近市价。

3、×【解析】应该通过“固定资产清理”核算。

4、×【解析】盈余公积在转增企业资本时,按规定保留的余额不应少于注册资本的25%。

5、×【解析】以上只是确认收入的条件之一,只有其他条件同时满足时,才可以确认为收入。

6、×【解析】以上应计入“应收账款”账户。

7、×【解析】存货盘盈一般是由于收发计量或核算上的差错所造成的,故应相应的冲减管理费用。

8、×【解析】企业以购买商业保险形式提供给职工的各种保险待遇、社会保险等均属于职工薪酬的内容。

9. √

10.×【解析】应当在出纳人员在现场的情况下进行清查。

11、×【解析】现金分派股利不属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日常活动中发生的支出,因此不能作为费用核算。

12、×【解析】分散核算形式适用于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而集中核算适合那些规模小,部门机构设置简单的企业。

13、×【解析】“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只用于对帐,不可以作为调整企业银行存款余额的原始凭证。

14、×【解析】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包括货款、增值税以及代垫的运杂费等。所以本题应收账款的金额是15000+2550+650=18200元。

15、×【解析】属于与购建固定资产相关的专门借款的借款利息,在购建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按规定应予资本化,计入固定资产的购建成本,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发生的借款利息按规定不能予以资本化,计入财务费用。

16、×【解析】应付的租金、存入保证金通过“其他应付款”核算。

17、√

18.×【解析】对于销售方按照销售合同协议规定已确认销售 ,而尚未发运给购货方的商品,应作为购货方的存货。

19.×【解析】固定资产报废清理费,不属于弃置费用,应当在发生时作为固定资产处置费用处理。弃置费用应当按照现值计算确定应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金额。

20.√

来源:91考试网-会计从业考试

Tags:会计从业资格 历年真题 会计基础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上海2010年上半年会计从业资格考.. 下一篇深圳2008年下半年从业资格会计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