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专家解析版)河南2013年第一季会计基础真题样卷及答案
2016-03-05 08:35: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河南真题:2003-2009年河南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试题会计基础(季度一)

一、单项选择题(共20小题。每小题l分,共计20分。每小题只选择一个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5.费用类明细账比较适合使用的账簿格式是( )账簿。
A.两栏式
B.三栏式
C.多栏式 
D.数量金额式
6.在实际工作中,规模小,业务简单的单位,为了简化会计核算工作,可以使用一种统一格式的( )。 
A.转账凭证 
B.牧款凭证
C.付款凭证& nbsp;
D.通用记账凭证
7.负债类账户的期末余额一般( )。 
A.在借方 
B. 在贷方 
C.在借方,也可以在贷方
D.为零 
8.某单位购入设备一台,价款l00万元,用银行存款支付60万元,另40万元则签发了商业汇票。对这一经济业务,单位应编制的记账凭证为( )。
A.编制一张转账凭证
B.编制一张收款凭证
C.编制一张付款凭证
D.编制一张转账凭证和一张付款凭证
9.对于现金进行盘点时,盘点结果应编制的原始凭证是( )。
A.盘存单
B.账存实存对比表
C.库存现金盘点报告表
D.银行对账单
10.编制科目汇总表的直接依据是( )。 
A.原始凭证
B.记账凭证
C.原始凭证汇总表
D.记账凭证汇总表

11.按照经济业务发生先后顺序,逐日逐笔登记经济业务的账簿是( )。 
A.备查账 
B.分类账 
C.明细账 
D.序时账
12.下列关于设置的凭证与账簿的说法中,不属于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是( )。
A.收款、付款、转账凭证或通用记账凭证 
B.科目汇总表或汇总记账凭证
C.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D.总分类账和若干明细分类账
13.“应付账款”账户的期末余额等于( )。.
A.期初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一本期贷方发生额
B.期初余额一本期借方发生额一本期贷方发生额
C.期初余额一本期借方发生额+本期贷方发生额
D.期初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本期贷方发生额
14.会计人员在审核原始凭证时发现有一张外来原始凭证金额出现错误,其正确的更正方是( )。
A.由经办人员更正、并报单位负责人批准
B.由出具单位更正、并在更正处加盖公章
C.由审核人员更正、并报会计机构负责人审批 
D.由出具单位重新开具
15.账簿按用途分类时,管理费用明细账属于( )。
A.序时账簿 
B.分类账簿 
C.备查账簿 
D.订本账簿
16.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中调节后余额不相等,说明企业或银行账面记录( )。
A.肯定有错误 
B.肯定没有错误
C.一般有错误 
D.一般没有错误
17.填制原始凭证时应做到大小写数字符合规范,填写正确,如小写金额¥40 001.50在填写发货票上大写金额时,应书写为( )。
A.肆万零壹元零伍角整 
B.四万零一元伍角整
C.肆万零壹元伍角整 
D.肆万零壹元伍角
18.在一定时期内多次记录发生的同类型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是( )。
A.一次凭证 
B.累计凭证 
C.汇总凭证 
D.通用凭证
19.记账凭证按照其填列方式,可以分为( )。
A.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 
B.借项凭证和贷项凭证
C.单式凭证和复式凭证
D.一次凭证、累计凭证和汇总凭证
20.下列各项中,最适合用于登记存货的账簿足( )账簿。
A .两栏式
B.三栏式 
C.多栏式 
D.数量金额式

二、多项选择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40分。每小题应选择两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负债的特征包括( )。
A.由于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引起的 
B.现在已经承担的责任
C.最终要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
D.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
2.某企业属于小规模纳税企业,月初库存A材料l00千克,单位成本80元;本月购入A材料700千克,单位成本80元;本期生产领用A材料300千克,期末经实地盘点,A材料实存450千克,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永续盘存制下本月领用A材料的成本为24 000元
B.永续盘存制下A材料的账面余额为40 000元
C.实地盘存制下本月领用A材料的成本为28 000元
D.永续盘存制下A材料盘亏4 000元,若系收发计量错误,应计入管理费用
3.下列各项中,需要进行全面清查的形式有( )。
A.年终结算前
B.企业破产清算
C.会计机构负责人调离工作 
D.清产核资
4.账簿组成的基本内容包括( )。
A.单位名称 
B.账簿封面 
C.账簿扉页
D.账页
5.其他单位因特殊原因需要使用本单位的会计凭证,正确的做法有( )。
A.可以外借
B.不可以外借,经本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批准,可以复制
C.不可以外借,经本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批准,可以查阅
D.其他单位应将从外单位取得的凭证复印件登记在专设的登记簿上
6.某企业2009年5月1日资产总额300万元,负债总额200万元。2009年5月资产增加50万元,资产减少40万元;所有者权益增加60万元,所有者权益减少30万元。关于该企业2009年5月31日几个指标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资产总额310万元 
B.权益总额310万元
C.负债总额180万元 
D.所有者权益总额130万元
7.会计档案销毁的程序包括( )。
A.由本单位档案机构会同会计机构提出销毁意见,编制销毁清册
B.单位负责人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
C.销毁会计档案时,应当由单位档案机构和会计机构共同派员监销
D.销毁后监销人应在销毁清册上签名盖章,交报告单位负责人
8.某单位购买材料时以银行存款预付货款,材料验收入库的会计分录涉及的会计科目可能有( )。
A.“应收账款” 
B.“预付账款” 
C.“应付账款” 
D.“预收账款”
9.企业遇有( )情形时,应对财产进行全面清查。
A.年终决算前 
B.撤销合同前
C.清产核资前 
D.单位主要领导人调离前
10.资产负债表可以根据有关账簿的期末余额直接填列的项目有( )。
A.“应付账款” 
B.“存货”
C.“固定资产” 
D.“长期投资”

11.某企业2009年6月共发生以下经济业务:3 日从银行提取现金5 000元,l0日报销办公费用600元以现金支付,20日为进行产品生产领用原材料3 000元,26日用现金20 000元存入银行。如果该企业采用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科目汇总表采用全月一次汇总法,则下列项目中,正确的有( )。
A.本月科目汇总表借方发生额为28 600元,贷方发生额为28 600元
B.本月科目汇总表借方发生额为28 600亓,贷方发生额为20 000元
C.本月现金账户借方发生额为5 000元,贷方发生额为20 600元
D.本月现金账户借方发生.额为20 600元,贷方发生额为20 600元
12.不能销毁的会计档案有( )。
A.项目正在建设的建设单位保管期已满的会计档案
B.保管期满但未结清的债权债务原始凭证
C.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D.已保管l0年的明细账
13.某单位2009年6月3日现金日记账的余额大于实地盘点数,导致账实不符的原因可能有( )。
A.记账时将相邻两住数字颠倒 
B.记账时将相邻三位数字记颠倒
C.记账时以小记大的错位差错 
D.记账时以大记小的错位差错
14.下列不需要永久保管的会计档案有( )。
A.会计移交清册 
B.会计档案保管清册
C.总账 
D.记账凭证
15.下列内容中,属于对账工作的有( )。
A.账证核对 
B.账单核对 
C.账账核对 
D.账实核对
16.某企业2008年营业利润3 2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00万元,营业外收入500万元,营业外支出l00万元,净利润3 100万元。关于该企业2008年度有关指标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利润总额3 600万元 
B.利润总额3 700万元
C.所得税费用500万元 
D.所得税费用900万元
17.可以用红色墨水记录的业务或者事项有( )。
A.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记账方向均正确,但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致使账簿记录发生少计错误时的更正
B.在不设借贷等栏的多栏式账户中登记负数余额
C.在未印明余额方向的三栏式账户中登记负数余额
D.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记账方向均正确,但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致使账簿记录发生多记错误时的更正
18.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保管期限为15年的账簿有( )。
A.各种明细账 
B.总账 
C.会计移交清册 
D.月度财务报告
19.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下,要求平时编制的记账凭证一般应属于( )分录。
A.一借一贷 
B.一借多贷 
C.多借一贷
D.多借多贷
20.下列各项中,属于登记总分类账的记账依据的主要有( )。
A.原始凭证汇总表
B.记账凭证 
C.汇总记账凭证 
D.科目汇总表

三、判断题(共20小题,每小题l分。共计20分。选对得分。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填写的会计科目无误,只是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采用补充登记法。( )
2.企业在编制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前,应当全面清查财产、核实债务。( )
3.经“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节后的银行存款余额,就是企业可以动用的银行存款实有数。( )
4.原始凭证可以由非财会部门和人员填制,但记账凭证只能由财会部门和人员填制。( )
5.除结账和更正错误的记账凭证可以不附原始凭证 外,其他记账凭证必须附有原始凭证。( )
6.在经济业务特别少的单位,其会计凭证可以不进行审核,直接作为登记账簿的依据。( )
7.无论采用三栏式还是采用多栏式现金日记账,都必须使用订本账。( )
8.作废的原始凭证在加盖“作废”戳记后应妥善保管。( )
9.年度结账后,对于发生额很少的总账,不必要更换新账。( )
10.会计科目就是账户的名称,它是设置账户的依据。两者核算相同的经济内容,故实质上它们是同一个概念。( )
11.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是同一问题的两个方面,彼此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关系。( )
12.由于总分类账户根据总分类科目设置,明细分类账户根据明细分类科目设置,所以总分类账户与其所属明细分类账户的金额有时是不相等的。( )
13.在填制记账凭证时,对于总账科目,可只填科目编号,不填科目名称。( )
14.会计档案销毁清册和会计移交清册必须永久保存。( )
15.为反映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在编制汇总记账凭证时,汇总收款凭证须按照借方科目设置。汇总付款凭证和汇总转账凭证须按照贷方科目设置。( )
16.复式记账就是对每一项经济业务,要以相等的金额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登记的一种记账方法。( )
17.活页账账簿的账页并不固定装订在一起,而是装在活页账夹中,因此其账页无需连续编号。( )
18.由于余额试算平衡法的理论依据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基本会计等式,所以它只能用来检验有余额的账户登记是否正确。( )
19.为了明确经济责任,对现金清查时出纳人员必须在场,现金由出纳人员经手盘点,清查人员从旁监督,不允许用不具法律效力的借条、收据等抵充库存现金。( )
20.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按照账户对应关系汇总编制记账凭证,便于了解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 )

四、计算分析题(本题共包括2个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完全答对得分.答错、不答、部分答对均不得分。)
1.某企业生产A、B、c三种产品,生产车间本月共发生水电费2 000元,机器修理费1 000元,车间管理人员工资2 000元,其他耗费l 000元,生产总工时500小时,其中A、13、C三种产品分别消耗200小时、200小时和100小时。 •
要求:根据以上资料内容,回答下列各小题。
(1)计算本月总的间接费用及间接费用分配率。
本月总的间接费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间接费用分配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计算A产品应承担的间接费用。
A产品应承担的间接费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计算8产品应承担的间接费用。
B产品应承担的间接费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计算C产品应承担的间接费用。
C产品应承担的间接费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写出结转间接费用的会计分录。
借:________                 __________
贷:________                 __________
2.根据经济业务编制其会计分录:
(1)2008年3月31日,企业确定一笔应付款项4 000元为无法支付的款项。应予转销。
借:________                  ________ __
贷:________                  __________
(2)2008年3月9日,企业采用商业承兑汇票结算方式销售产品一批,价款50 000元,增值税税额为8 500元,收到58 500元的商业承兑汇票l张。
借:________                  __________
贷:________                  __________
(3)2008年3月11日,企业销售商品一批,售价80 000元,增值税税额13 600元,商品已发出,款项尚未收到。
借:________                  __________
贷:________                  __________
(4)2008年3月19日,用银行存款偿还短期借款80 000元,借款利息l 600元(已预提1 200元)。
借:________                  __________
贷:________                  __________
(5)2008年3月19日,经批准转销意外灾害损失1 800元,已收到保险公司赔偿1 200元,款项已存入银行,其余600元转作营业外支出。
借:________                  __________
贷:________                  __________

参考答案及名家精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
【精析】会计主体界定了会计核算和会计信息的空间范围。
2.[答案]c
【精析】借贷记账法的理论依据是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3.[答案]D
【精析】所谓复式记账法是指以资产与权益平衡关系作为记账基础,对于每一笔经济
业务,都要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账户中相互联系地进行登记,系统地反映资金运动变化
结果的一种记账方法。
4.[答案] D
【精析】一笔会计分录的主要内容包括:记账科目、记账方向、记账金额。
5.[答案]C
【精析】多栏式明细分类账适用于成本费用类科目的明细核算。
6.[答案]D
【精析】规模小,业务少的单位,为了简化会计核算工作,可以使用通用记账凭证。
7.[答案]B
【精析】负债类账户的余额一般在贷方。
8.[答案]D
【精析】对于本题经济业务,应编制一张付款凭证和一张转账凭证。
9.[答案]C
【精析】现金清查结束后应填制“库存现金盘点报告表”。
10.[答案]B
【精析】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是根据记账凭证定期编制科目汇总表。
11.[答案]D
【精析】序时账簿又称日记账,是按照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间的先后顺序逐El逐笔进行登记的账簿。
12.[答案]B
【精析】科目汇总表或汇总记账 91eXaM.org凭证分别属于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和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
13.[答案]C
【精析】“应付账款”属于负债类账户,其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贷方发生额一本期借方发生额。
14.[答案]D
【精析】原始凭证金额出现错误的不得更正,只能由原始凭证开具单位重新开具。
15.[答案]B
【精析】账簿按用途可分为序时账、分类账和备查账。“管理费用明细账”属于分类账。
16.[答案]A
【精析】通过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节后余额一定相等,若不等必有错误。
17.[答案]c
【精析】小写金额¥40 001.50在填写发货票上的大写金额时,应书写为肆万零壹元伍角整。
18.[答案]B
【精析】 累计凭证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多次记录发生的同类型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
19.[答案]C
【精析】记账凭证按其填列方式,可分为单式凭证和复式凭证两种。
20.[答案]D
【精析】存货既需要进行金额核算又需要进行数量核算,一般采用数量金额式账簿。

四、计算分析题
1.【参考答案】
(1)总间接费用=2 000+1 000+2 000+1 000=6 000(元)
  间接费用的分配率=6 000÷500=12
(2)A产品应分配的间接费用=200X12=2 400(元)
(3)B产品应分配的间接费用=200×12—2 400(元)
(4)C产品应分配的间接费用=100×12=1 200(元)
(5)会计分录:
借:生产成本——A产品    2 400
    ——B产品    2 400
    ——C产品     1200
  贷:制造费用    6 000
2.【参考答案】
(1)借:应付账款    4 000
    贷:营业外收入    4 000
(2)借:应收票据    58 5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5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8 500
(3)借:应收账款    93 600
    贷:主营业务收入80 000
    应交税费一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3 600
(4)借:短期借款80 000
    财务费用400
    应付利息    1 200
    贷:银行存款    81 600
(5)借:银行存款    1 200
    营业外支出    6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一一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1800


The fly that sips treacle is lost in the sweet. 啜饮蜜糖的苍蝇在甜蜜中丧生.
The worst vice of the fanatic is his sincerity. 狂热者的大恶在于他的诚意。

Tags:会计从业资格 历年真题 会计基础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附答案)2011年北京会计从业资格..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