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重庆2016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易错题(2)
2016-08-12 09:02:0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1[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期末一般无余额的有(  )。

A.跨期预提账户B.损益类账户C.集合分配账户D.期间账户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结转后无余额的账户包括:集合分配账户、期间账户、损益类账户等。

12[多选题] 以下关于会计分录的表述,不正确的有(  )。

A.会计分录按照所涉及账户的多少,可分为简单会计分录和复合会计分录

B.简单会计分录是指只涉及一个账户的借方和另一个账户的贷方的会计分录,即一借多贷、一贷多借或多借多贷会计分录

C.复合会计分录是指涉及两个以上(含两个)对应账户所组成的会计分录,即一借多贷、一贷多借或多借多贷的会计分录

D.一借多贷的会计分录,其对应关系不清晰,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使用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复合会计分录是指涉及两个以上(不含两个)对应账户所组成的会计分录,即一借多贷、一贷多借或多借多贷会计分录。多借多贷的会计分录,其对应关系不清晰,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使用。

13[多选题] 利润表中需要自然计算填列的项目有(  )。

A.营业利润B.所得税费用C.营业成本D.利润总额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利润表中需要自然计算填列的项目有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

14[多选题] 计提长期借款计息的账务处理中,借方可能涉及的账户有( )。

A.管理费用 B.财务费用C.在建工程 D.长期借款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长期借款计提利息时:借:财务费用(或管理费用、在建工程)贷:应付利息

15[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对象的有(  )。

A.资金运动

B.价值运动

C.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所有经济活动

D.社会再生产过程中能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

参考答案:A,B,D我

参考解析:会计对象是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具体是指社会再生产过程中能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即资金运动或价值运动。

16[多选题] 下列属于通用凭证的是(  )。

A.本单位开具的销售发票

B.供货单位开具的发票

C.工资费用分配表

D.差旅费报销单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单位开具的销售发票和供货单位开具的发票均属于通用凭证。故选AB。

17[判断题] 为了简化表格,试算平衡表也可以只根据各个账户的本期发生额编制,不填列各账户期初余额和期末余额。(  )

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试算平衡表通常是在期末结出各账户的本期发生额合计和期末余额后编制的,试算平衡表中一般应设置“期初余额”、“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三大栏,每一大栏分设“借方”和“贷方”两小栏。各大栏中的借方合计与贷方合计应该平衡相等,否则,便是记账错误。为了简化表格,试算平衡表也可只根据各个账户的本期发生额编制,不填列各账户的期初余额和期末余额。

18[判断题]记账凭证核算形式的主要特点是将记账凭证分为收、付、转三种记账凭证。

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特点是根据记账凭证直接登记总账。

根据下列内容,回答题。

2010年1月1日大运公司以银行存款9000万元投资天马公司,取得天马公司60%的股权,当日天马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总额为13500万元(假定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天马公司于2011年3月1日宣告分派2010年度的现金股利2000万元。2012年1月1日,大运公司将其持有的对天马公司长期股权投资60%中的1/3出售给某企业,出售取得价款5400万元,出售时的账面余额仍为90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于当日办理完毕股权划转手续。当日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总额为24000万元,自购买日至处置投资日期间天马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7500万元。

除所实现净损益外,天马公司未发生其他计人资本公积的交易或事项。大运公司按净利润的10%提取盈余公积。

在出售20%的股权后,大运公司对天马公司的持股比例为40%,在被投资单位董事会中派有代表,但不能对天马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实施控制。处置投资日,剩余股权的公允价值为6200万元。

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各题。

19[不定项选择题]下列有关大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处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对天马公司的初始投资成本为9000万元

B.在收回投资后,应当对原持股比例60%部分对应的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进行调整

C.在调整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时,不应考虑其他原因导致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D.在收回投资后,对天马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应由成本法改为按照权益法核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收回投资后,对天马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改为按照权益法核算,并对剩余持股比例40%部分对应的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进行追溯调整。

20[不定项选择题] 大运公司对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进行调整时,应调整增加的留存收益金额为(  )。

A.3000万元B.2700万元C.2200万元D.1980万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剩余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成本为9000×2/3=6000(万元),与原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之间的差额600万元(6000-13500×40%=600)为商誉,该部分商誉的价值不需要对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进行调整。

处置投资以后按照持股比例计算享有被投资单位自购买日至处置投资日期间实现的净损益为3000万元(7500×40%=3000),应调整增加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同时调整增加留存收益。又由于天马公司分派现金股利2000万元,成本法确认为投资收益,而权益法下则应冲减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所以应调减的留存收益为800万元(2000×40%=800)。企业应进行以下账务处理:

借:长期股权投资 2200

贷:盈余公积 220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1980

21[不定项选择题] 2012年1月1日大运公司处置天马公司股权应确认的投资收益金额为(  )。

A.2400万元B.一2400万元C.2800万元D.一2800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处置时应确认的投资收益=5400-9000×1/3=2400(万元)。

2012年1月1日大运公司处置天马公司股权的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5400

贷:长期股权投资 3000

投资收益2400

22[不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大运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处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处置投资后,剩余股权在合并报表中按照公允价值6200万元重新计量

B.在合并报表中,剩余股权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

C.在合并报表中,处置价款与剩余股权公允价值之和,减去按原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原子公司自购买日持续计算的净资产份额之间的差额,计人投资收益

D.附注中应该披露处置后剩余股权的公允价值,和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的利得(损失)金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合并报表中,剩余股权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

23[不定项选择题]裕扬公司“原材料——A材料”明细账3月末余额为( )元。

A、224 000

B、192 000

C、168 000

D、96 0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原材料——A材料明细账3月末余额=月初余额72 000+本月购入(120 000+72 000)-本月领用168 000=96 000(元)。


Beauty in things exist in the mind which contemplates them. 事物的美存在于仔细观察者的心目中.
They are fools who adulate every decision of their leaders. 对领导的每个决定一味奉承的人是蠢材.

Tags:会计继续教育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重庆2016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