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模拟题及答案七
2017-03-13 08:08: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本文导航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 [单选题] 下列关于会计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反映了资金运动三个静态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

B.反映了企业在某一时点的财务状况

C.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是构成资产负债表的三个基本要素

D.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是构成资产负债表的最基本要素

参考答案:D

2 [单选题] 在月底结账前发现账簿记录中某笔业务的金额少记200元,记录中账户及对应关系没有错,则应采用的更正方法是( )。

A.红字更正法

B.划线更正法

C.补充登记法

D.平行登记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记账后在当年内发现记账凭证所记的会计账户错误,或者会计账户无误而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从而引起记账错误,采用补充更正法。

3 [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的是( )。

A.资金运动

B.日常活动

C.营销活动

D.资产运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通常又称为价值运动或资金运动。

4 [单选题] 某工业企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6月5日购入A材料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42400元,增值税额为1272元。该企业适用的增值税征收率为3%,材料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为40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该企业取得的A材料的入账价值应为( )元。

A.40400

B.44072

C.47608

D.5000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实行按照销售额和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的简易办法,并不得抵扣进项税额。所以,该企业取得的A材料的入账价值=424004-12724-400=44072(元)。

5 [单选题] 企业购入工程用物资一批,应借记的科目是( )。

A.在建工程

B.原材料

C.工程物资

D.材料采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购入工程用物资,借入工程物资科目,如果领用工程物资借记在建工程。

6 [单选题] 在借贷记账法下,账户哪方登记增加,哪方登记减少,取决于( )。

A.所采用的核算方法

B.所采用的记账形式

C.借方登记增加,贷方登记减少的记账规则

D.账户所要反映的经济业务内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账户的结构取决于账户反映的经济业务内容。

7 [单选题] 下列各账户属于资产备抵账户的是( )。

A.“累计折旧”账户

B.“固定资产”账户

C.“主营业务收入”账户

D.“应收账款”账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累计折旧属于固定资产的备抵账户。

8 [单选题] 下列各观点中,正确的是( )。

A.从某个会计分录看,其借方账户与贷方之间互为对应账户

B.从某个企业看,其全部借方账户与全部贷方账户之间互为对应账户

C.试算平衡的目的是确定企业的全部账户的借贷方金额会计是否相等

D.复合会计分录是指同时存在两个以上借方账户和两个以上贷方账户的会计分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账户对应关系,是指采用借贷记账法对每笔经济业务事项进行记录时,相关账户之间形成的应借、应贷的相互关系;试算平衡,是指根据资产与权益的恒等关系以及借贷记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检查所有账户记录是否正确的过程,其目的是验证总分类账户的借贷发生额和借贷余额是否相等;复合会计分录,是指由两个以上(不含两个)对应会计科目所组成的会计分录,即一借多贷、一贷多借或多借多贷的会计分录。

9 [单选题] 下列对转账业务表述正确的是( )。

A.转账业务不是会计所反映的内容

B.转账业务是直接引起银行存款减少的业务

C.转账业务是直接引起银行存款增加的业务

D.转账业务是指与货币资金收付无关的业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转账凭证一般是根据转账业务(即不涉及现金和银行存款收支的业务)的原始凭证编制的。

10 [单选题] ( )是反映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

A.现金流量表

B.资产负债表

C.股东权益增减变动表

D.利润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报表。其中,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期间经营成果及其分配情况的报表。

11 [单选题] 下列明细账中,不宜采用三栏式账页格式的是( )。

A.应收账款明细账

B.应付账款明细账

C.管理费用明细账

D.短期借款明细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三栏式明细账适用于只进行金额核算的账户,如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应交税费等往来结算账户。多栏式明细分类账适用于成本费用类科目的明细核算。管理费用明细账适宜采用多栏式账页格式。

12 [单选题] 某企业销售产品一批,收回货款50000元且存入银行,尚有10000元货款未收回,应填制( )。

A.收款凭证和转账凭证

B.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

C.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

D.两张转账凭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部分货款存入银行,应填制银行收款凭证;部分货款暂欠,应填制转账凭证。故选A。

13 [单选题] 在会计核算上,将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资产视为企业的资产所反映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是( )。

A.实质重于形式

B.谨慎性

C.相关性

D.及时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以融资租赁的形式租入的固定资产,虽然从法律形式来讲企业并不拥有其所有权,但从实质上看,企业控制了该项资产的使用权及受益权。所以在会计核算上,将融资租赁的固定资产视为企业的资产。

14 [单选题] 编制财务报表时,以“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会计等式作为编制依据的是( )。

A.利润表

B.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C.资产负债表

D.现金流量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利润表的编制基础的理论依据是“收入一费用一利润”,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编制依据是所有者权益各组成部分当期增减变动情况。现金流量表是根据现收现付制编制的,没有具体的等式。

15 [单选题] 甲公司现有注册资本1 000万元,乙公司想投资入股,计划投入400万元,拥有20%股份,则接受投资后甲公司的资本公积增加( )万元。

A.320

B.200

C.150

D.4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接受投资后,原有股东占的股份为1—20%=80%,注册资本总额为1000÷80%-1 250(万元),增加的注册资本为1250—1000=250(万元),增加的资本公积=400—250=150(万元)。

16 [单选题] “应收账款”账户的期末借方余额反映的是( )。

A.收回的应收账款

B.尚未收回的应收账款

C.已确认坏账损失的应收账款

D.企业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发生的应收账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应收账款账户账户性质为资产类,其借方记增加贷方记减少。应收账款期末结账时,其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尚未收回的账款,贷方余额反映向有关单位预收款项。故应收账款账户的期末借方余额反映尚未收回的应收账款是正确的。

17 [单选题] 某企业购进机器设备一台,价值200000元,预计使用年限为8年,预计残值5000元,预计清理费用为1000元,该企业固定资产折旧采用年限平均法,则该机器设备的月折旧率是( )。

A.1.02%

B.12.24%

C.1.04%

D.2%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00000—5000)÷8)÷200000)÷12=0.010156

18 [单选题] 企业在进行现金清查时,查出现金溢余,并将溢余数记入“待处理财产损益”科目。后经进一步核查,无法查明原因,经批准后,对该现金溢余正确的会计处理方法是( )。

A.将其从“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转入“管理费用”科目

B.将其从“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转入“营业外收入”科目

C.将其从“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转入“其他应付款”科目

D.将其从“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转入“其他应收款”科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库存现金清查出现账实不相符,应查明原因,并将短款或长款先计入“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待查明原因后分情况处理:①如为现金短缺,属于应由责任人赔偿或保险公司赔偿的部分,计入其他应收款;属于无法查明原因的,计入管理费用;②如为现金溢余,属于应支付给有关人员或单位的,计入其他应付款;属于无法查明原因的长款计入营业外收入。

19 [单选题] 错账查找方法的除2法,适用于以下情形( )。

A.将数字写小

B.将数字写大

C.邻数颠倒

D.账证、账账或账实不符,且差数为偶数

参考答案:D

20 [单选题] 使各有关会计期间损益的确定更为合理的会计基础是( )。

A.现金制

B.权责发生制

C.收付实现制

D.分类制

参考答案:B

本文导航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21 [多选题] 对账时,账账核对包括( )。

A.总账各账户的余额核对

B.总账与明细账之间的核对

C.总账与备查账之间的核对

D.总账与日记账的核对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账账核对是指核对不同会计账簿之间的账簿记录是否相符,主要包括四方面

(1)总分类账簿之间的核对;(2)总分类账簿与所属明细分类账簿之间的核对;(3)总分类账簿与序时账簿之间的核对;(4)明细分类账簿之间的核对。

22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职能的有( )。

A.实施会计核算与监督

B.预测经济前景

C.参与经济决策

D.评价经营业绩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会计具有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两项基本职能,还具有预测经济前景、参与经济决策、评价经营业绩等拓展职能。

23 [多选题] 下列关于收款凭证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收款凭证是指用于记录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收款业务的会计凭证

B.收款凭证分为库存现金收款凭证和银行存款收款凭证两种

C.从银行提取库存现金的业务应该编制库存现金收款凭证

D.从银行提取库存现金的业务应该编制银行存款付款凭证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从银行提取现金的业务应该编制库存现金付款凭证。

24 [多选题] 汇总付款凭证根据( )进行编制。

A.“库存现金”账户的贷方

B.“银行存款”账户的贷方

C.“库存现金”账户的借方

D.“银行存款”账户的借方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汇总收款凭证根据“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账户的借方进行编制。

25 [多选题] 会计分录由( )构成。

A.经济业务的摘要

B.账户名称

C.经济业务发生额

D.应借应贷方向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会计分录无须注明经济业务的摘要。

26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可以作为一个会计主体单独进行核算的是( )。

A.生产车间

B.营业部

C.事业部

D.分公司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会计主体是指会计所核算和监督的特定单位或者组织。一般来说,只要是独立核算的经济组织都可成为会计主体。

27 [多选题] 我国已颁布的会计准则有( )。

A.《企业会计准则》

B.《小企业会计准则》

C.《事业单位会计准则》

D.《产品成本核算准则》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我国已颁布的会计准则有《企业会计准则》《小企业会计准则》和《事业单位会计准则》。

28 [多选题] 某企业销售一批商品,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100000元,增值税税额为17000元。该批商品已发出,实际生产成本为70000元,款项尚未收到。该企业应编制的会计分录有( )。

A.借:应收账款117000 贷:主营业收入100000 应交税费一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7000

B.借:银行存款117000 贷:主营业收入100000 应交税费一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7000

C.借:主营业务成本70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70000

D.借:主营业务成本70000 贷:库存商品70000

参考答案:A,D

29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适用多栏明细分类账的有( )。

A.收入、成本、费用明细账

B.利润明细账

C.债务明细账

D.利润分配明细账

参考答案:A,B,D

30 [多选题] 下列关于复式记账法的主要特点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可以反映每一项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

B.可以反映科目之间的平衡关系

C.可以便于检查科目记录的正确性

D.可以便于检查科目记录的完整性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复式记账法不能检查科目记录的完整性。

31 [多选题] 账务处理程序也叫会计核算程序,它是指( )相结合的方式。

A.会计凭证

B.会计账簿

C.财务报表

D.会计科目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账务处理程序,又称会计核算组织程序或会计核算形式,是指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相结合的方式,包括账簿组织和记账程序。

32 [多选题] 下列关于汇总原始凭证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汇总原始凭证可以用以集中反映某项经济业务的完成情况

B.汇总原始凭证是指在会计的实际工作日,为了简化记账凭证的填制工作,将一定时期若干份记录同类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汇总编制一张汇总凭证

C.汇总凭证可以将两类或两类以上的经济业务汇总在一起,填列在一张汇总原始凭证上

D.发料凭证汇总表属于汇总原始凭证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汇总凭证应由相关人员在汇总一定时期内反映同类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后填制完成。该凭证只能将类型相同的经济业务进行汇总,不能汇总两类或两类以上的经济业务。

33 [多选题] 下列业务中,使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化的有( )。

A.向股东分配现金股利

B.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金

C.收到投资者投入资金

D.按净利润的10%提取盈余公积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选项A使所有者权益减少;选项C使所有者权益增加;BD选项只是所有者权益内部发生变化,总额不变。

34 [多选题] 账簿按其外表形式可以分为( )。

A.活页式

B.订本式

C.分类账

D.卡片式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会计账簿按照外形特征可分为订本式账簿、活页式账簿和卡片式账簿。

35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对财务报表编制要求的有( )。

A.编报及时

B.真实可靠

C.全面完整

D.便于理解

参考答案:A,B,C,D

36 [多选题] 下列关于全面清查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年终决算前,为确保年终决算会计资料真实、正确,需进行一次全面清查

B.单位成立、撤销、分立、合并或改变隶属关系,需进行全面清查

C.开展清查核资,需要进行全面清查

D.单位财务负责人调离工作,需要进行全面清查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企业成立不用全面清查,单位主要负责人调离工作前要进行全面清查,以确定相关的经济责任。

37 [多选题] 关于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根据记账凭证逐笔登记总分类账,是最基本的账务处理程序

B.简单明了,易于理解,总分类账可以较详细地反映经济业务的发生情况

C.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量较大

D.适用于规模较大、经济业务量较多的单位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适用于规模较大、经济业务量较多的单位。

38 [多选题] 下列不属于长期负债的科目有( )。

A.交易性金融负债

B.应交税费

C.应付债券

D.应付利息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ABD选项均属于流动性负债科目;“应付债券”属于非流动性负债科目。

39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应当在财务报表的显着位置至少披露的有( )。

A.编报企业的名称

B.人民币金额单位

C.资产负债表日或财务报表涵盖的会计期间

D.财务报表是合并财务报表的,应当予以标明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企业应当在财务报表的显着位置(如表首)至少披露下列各项:①编报企业的名称;②资产负债表日或财务报表涵盖的会计期间;③人民币金额单位;④财务报表是合并财务报表的,应当予以标明。

40 [多选题] 下列关于财产清查结果处理要求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及时调整账簿记录,保证账实相符

B.积极处理多余积压财产,清理往来款项

C.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和健全各项管理制度

D.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和性质并提出处理建议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对于财产清查中发现的问题,应核实情况,调查分析产生的原因,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相应的处理。具体要求有:①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和性质并提出处理建议;②积极处理多余积压财产,清理往来款项;③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和健全各项管理制度;④及时调整账簿记录,保证账实相符。


I love myself well, but my countrymen better. 我爱自己,但更爱自己的同胞。
Every bean hath its black. 每粒蚕豆都长黑嘴。 / 人都有缺点。

Tags:会计继续教育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模..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