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模拟题及答案三
2017-03-13 08:11:1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本文导航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30分)

1下列不属于会计核算三项工作的是(  )。

A.记账

B.算账

C.报账

D.查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会计核算的三项工作是记账、算账和报账。

2(  )是会计核算工作的起点。

A.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

B.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

C.复式记账

D.登记会计账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是会计核算工作的基础,正确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才能进行核算与实施监督。

3下列业务中,在填列利润表时,只影响利润总额不影响营业利润的是(  )。

A.销售商品

B.提供非工业性劳务

C.存货盘盈

D.无法查明原因的库存现金长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选项D应该记入“营业外收入”科目,影响利润总额,不过不影响营业利润。

4下列各项中,可以帮助使用者分析评价企业的盈利能力、利润构成及其质量的报表是(  )。

A.利润表

B.资产负债表

C.现金流量表

D.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的财务报表。企业编制利润表的目的是如实地反映企业实现的收入、产生的费用和应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与损失等金额及其结构情况,帮助使用者分析评价企业的盈利能力、利润构成与质量。

5下列项目中,(  )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

A.复式记账

B.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

C.设置和登记账簿

D.编制会计分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企业会计工作的流程包括:经济业务发生,取得或者填制原始凭证,用复式记账编制记账凭证以标明会计分录,设置与登记会计账簿,编制会计报表,因此选项C正确。

6下列项目中,属于原始凭证的有(  )。

A.入库单

B.生产计划

C.购销合同

D.银行对账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原始凭证是编制记账凭证的依据,是会计核算最基础的资料。因此,原始凭证需要满足两大条件:一是可以证明业务已经发生:二是成为编制记账凭证的依据。选项中只有入库单符合这两项条件。生产计划与购销合同无法证明业务已经发生,只是一种计划。银行对账单能够证明业务已经发生,不过不可作为记账的依据,只能起到对账的作用,因此也不是原始凭证。

7下列各项中,在编制资产负债表时,需根据若干总账科目余额相加计算填列的项目是(  )。

A.应收账款

B 固定资产

C.货币资金

D.预付账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应根据“银行存款”“库存现金”“其他货币资金”三个总账科目余额的合计数来填列。

8不符合记账凭证的基本要求的是(  )。

A.由会计人员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编制,以保证其真实

B.内容要准确、手续要完备,以保证其正确、完整

C.编制要及时,以保证及时提供会计信息

D.所有记账凭证后都附原始凭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结账与更正错误的记账凭证可以不附加原始凭证,其他记账凭证必须附加原始凭证。

9发料凭证汇总表是一种常用的(  )。

A.一次凭证

B. 累计凭证

C.汇总凭证

D.记账凭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汇总凭证指的是对一定时期内反映经济业务内容相同的一部分原始凭证,按照一定标准综合填制而成的原始凭证。发料凭证汇总表是一种常用的汇总凭证。

10某企业某月销售商品发生商业折扣20万元、现金折扣15万元、销售折让25万元。该企业上述业务计入当月财务费用的金额为(  )万元。

A.15

B.20

C.35

D.4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对财务费用核算的内容进行考核。在现金折扣、商业折扣、销售折让三者的处理中,只有现金折扣在发生当期能在财务费用中体现,因此正确答案是A。

11企业“应收账款”账户所属A、B、C三个明细账户期末余额分别为:A账户借记1000元,B账户贷记500元,C账户借记6000元。按照报表编制方法,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账户期末余额为(  )元。

A.500

B.6500

C.7500

D.70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项目=“应收账款”明细账借方余额+“预收账款”借方余额-“坏账准备”对应应收账款的贷方余额=1000+6000=7000(元)。

12(  )是指由本单位内部自行组织清查小组所进行的财产清查工作。

A.内部清查

B.外部清查

C.全面清查

D.定期清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内部清查指的是由本单位内部自行组织清查小组所进行的财产清查工作。大多数财产清查都是内部清查。

13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其他业务收入的是(  )。

A. 固定资产出售收入

B.技术转让收入

C.包装物出租收入

D.材料销售收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固定资产的出售收入应该记入“营业外收入”账户。

14(  )不是设置会计科目的原则。

A.实用性原则

B.相关性原则

C.权责发生制原则

D合法性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会计科目的设置原则有:相关性原则、实用性原则、合法性原则。

15利润表项目的“本期数”金额,填制依据是( )。

A.损益类账户的本期发生额

B.损益类账户的期末余额

C.收入类账户的借方余额

D.收入类账户的贷方余额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对利润表进行考查。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的经营成果的报表,是动态报表、时期报表。本期数反映损益类账户的本期发生额。正确答案为A。

本文导航

16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点是( )。

A.便于会计核算的分工

B. 便于了解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

C.加重了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量

D.便于试算平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汇总记账凭证按照会计科目的对应关系进行归类与汇总编制,可以明确地反映账户间的对应关系,方便查账,不过对会计核算工作的分工不利;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因为采取了汇总记账凭证对总分类账进行登记,所以减轻了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量;方便试算平衡是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点。

17将数字写小、将数字写大或邻数颠倒应使用的错账查找方法为( )。

A. 差数法B.尾数法C.除2法D.除9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除9法指的是以差数除以9来查找错账的方法,适合以下三种情况:①将数字写小;②将数字写大;③邻数颠倒。

18( )是指记录经济业务发生或者完成情况的书面证明,是登记账簿的依据。

A. 原始凭证B.记账凭证C.会计凭证D.会计档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会计凭证指的是记录经济业务发生或者完成情况的书面证明,是登记账簿的依据。

19在借贷记账法下,将账户划分为借、贷两方,哪一方登记增加,哪一方登记减少的依据是( )。

A.凡借方都登记增加,贷方都登记减少

B.记账方法

C.核算方法

D.账户的性质及所记录经济内容的性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借贷记账法中,账户的左方是借方,右方是贷方。所有账户的借方与贷方将按相反的方向来记录增加数与减少数,即一方登记了增加额,另一方就要登记减少额。至于“借”表示增加,还是“贷”表示增加,则要取决于其所记录经济内容的性质与该账户的性质。

20关于货币资金表述正确的是( )。

A.货币资金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

B.企业存入银行的款项通过“其他货币资金”科目核算

C.银行汇票存款通过“银行存款”核算

D.存出投资款、公司债券属于有价证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银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银行汇票存款、存出投资款、信用证保证金存款、外埠存款等,通过“其他货币资金”账户核算。

21资产负债表中资产的排列顺序是按( )。

A.项目收益性

B.项目重要性

C.项目流动性

D.项目时间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产是按照流动性或者变现能力进行排列的,流动性大的放在前面,流动性小的放在后面。

22期末,企业将有关债权债务明细账账面余额与对方单位的账面记录进行核对,这种对账属于(  )的内容。

A.账证核对

B.账账核对

C 账实核对

D.账表核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账账核对,指的是各种账簿间的核对。账账相符指的是本单位同其他单位的往来账项应该核对相符,本单位各种账簿之间的有关指标应该核对相符。

23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在对会计要素进行计量时一般应当采用的计量属性是(  )。

A.历史成本

B.重置成本

C.可变现净值

D.公允价值计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在计量会计要素时,一般会采取历史成本。

24销售费用不包括(  )。

A.汇兑损失

B.预计产品质量保证损失

C.广告费

D.专设的销售机构发生的职工薪酬、折旧费

参考答案:A

25原材料盘盈,经批准后的正确处理是(  )。

A.借:原材料

贷:待处理财产损益

B.借:待处理财产损益

贷:管理费用

C.借:管理费用

贷:待处理财产损益

D.借:待处理财产损益

贷:营业外收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于盘盈的存货,应该及时地查明原因,按照管理权限报经批准之后,冲减管理费用,即按照其入账价值,贷记“管理费用”科目,借记“待处理财产损益——待处理流动资产损益”科目。

26与计算“营业利润”无关的因素是(  )。

A.所得税

B.营业费用

C.管理费用

D.财务费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营业利润=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利润-期间费用,其中,期间费用有财务费用、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排除B、C、D项。所得税和营业利润的计算无关,和净利润的计算有关,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

27应在“应付职工薪酬”科目贷方登记的是(  )。

A.本月结转的代扣款项

B.本月应分配的工资总额

C.本月实际支付的工资数

D.本月多支付的工资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应付职工薪酬”科目属于负债类科目,贷方用来登记本月发生的应分配工资总额,借方用来登记实际支付的工资数(包括实发工资与结转代扣款项。

28企业购入不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的账务处理为(  )。

A.借:固定资产

贷:银行存款

B.借:固定资产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

C.借:固定资产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销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

D.借:在建工程

贷:银行存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购入不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按照应该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金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固定资产”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29关于“待处理财产损益”科目,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该科目贷方登记财产物资盘盈的金额及盘亏的转销额

B.处理前的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尚未处理的财产的净收益

C.该科目年末应无余额

D.该科目借方登记财产物资盘亏、毁损的金额以及盘盈的转销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处理之前的借方余额能够反映企业还没有处理的财产的净亏损;处理之前的贷方余额能够反映企业还没有处理的财产的净收益。

30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费用是(  )。

A.车间管理人员的工资

B.生产工人的工资

C.生产车间折旧费

D.短期借款的利息支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BC三项都是计入制造费用的。D项应计入财务费用,属于当期损益。


Not good is it to harp on the same string. 不要老是弹一根弦。
Standers-by see more than gamesters.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Tags:会计继续教育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会计基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