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模拟题及答案五
2017-03-13 08:13: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本文导航

1 [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财务报表编制的基本要求的是(  )。

A.至少按季度编制财务报表

B.保持各个会计期间财务报表项目列报的一致性

C.至少应当提供所有列报项目上一个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

D.各项目之间的金额不得相互抵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应至少按年编制财务报表,不是按季度。

2 [单选题] 下列有关会计主体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会计主体是指会计所核算和监督的特定单位和组织

B.会计主体就是法律主体

C.由若干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组成的企业集团也是会计主体

D.会计主体界定了从事会计工作和提供会计信息的空间范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会计主体与法律主体(法人)并非是对等的概念,法人必然是会计主体,但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人。如: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企业集团等。

3 [单选题] 对库存现金的清查应采用的方法是(  )。

A.实地盘点法

B.技术推算法

C.倒挤法

D.抽查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为了确定库存现金实际的结存数量,所以对库存现金的清查应采用实地盘点法。

4 [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反映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是(  )。

A.会计核算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B.会计核算应当注重交易和事项的实质

C.会计核算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

D.会计核算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事项为依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体现的是可比性要求;选项B,体现的是实质重于形式要求;选项C,是会计基础,不属于反映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选项D,体现可靠性要求。

5 [单选题] 下列关于试算平衡法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包括发生额试算平衡法和余额试算平衡法

B.试算不平衡.表明账户记录肯定有错误

C.试算平衡,说明账户记录一定正确

D.发生额试算平衡法的理论依据是“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试算平衡,并不能说明会计科目记录绝对正确,因为有些错误并不会影响借贷双方平衡关系。

6 [单选题] 多步式利润表中的利润总额是以(  )为基础来计算的。

A.营业收入

B.营业成本

C.投资收益

D.营业利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多步式利润表中利润总额是以营业利润为基础,加上营业外收人,减去营业外支出,计算得出的。

7 [单选题] 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是特定主体的(  )。

A.经济资源

B.资金运动

C.实物运动

D.经济活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是特定主体的资金运动。

8 [单选题] 下列既可以作为登记总账依据,又可以作为登记明细账依据的是(  )。

A.记账凭证

B.汇总记账凭证

C.原始凭证

D.科目汇总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记账凭证既可以作为登记总账的依据.又可以作为登记明细账的依据。原始凭证是登记记账凭证的依据.汇总记账凭证和科目汇总表是登记总账的依据。

9 [单选题] 开出转账支票支付购买材料价款50000元时,应编制(  )。

A.收款凭证

B.付款凭证

C.转账凭证

D.累计凭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付款凭证是指用于记录现金或银行存款付款业务的会计凭证。该题中开出转账支票支付材料款,应贷记“银行存款”科目,应编制付款凭证。

10 [单选题] (  )是指由上级主管部门、审计机关、司法部门、注册会计师等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或情况需要对本单位所进行的财产清查。

A.外部清查

B.内部清查

C.全面清查

D.局部清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外部清查是指由上级主管部门、审计机关、司法部门、注册会计师等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或情况需要对本单位所进行的财产清查。

11 [单选题] 余额试算平衡表的直接依据是(  )。

A.收人-费用=利润

B.财务状况等式

C.经营状况等式

D.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利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余额试算平衡表的直接依据是财务状况等式。

12 [单选题] 某企业3月末支付本季短期借款利息3000元(前两月已预提2000元),正确的分录为(  )。

A.借:应付利息2000管理费用1000贷:银行存款3000

B.借:应付利息2000财务费用1000贷:银行存款3000

C.借:短期借款2000财务费用1000贷:银行存款3000

D.借:财务费用3000贷:银行存款3000

参考答案:B

13 [单选题] 出纳人员在办理收款或付款后,应在(  )上加盖“收讫"或“付讫”的戳记,以避免重收重付。

A.记账凭证

B.原始凭证

C.收款凭证

D.付款凭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出纳人员在办理收款或付款后,应在原始凭证上加盖“收讫"或“付讫”的戳记,以避免重收重付。

14 [单选题] 发生额试算平衡的直接依据是(  )。

A.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B.收人-费用=利润

C.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

D.复式记账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发生额试算平衡的直接依据是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

15 [单选题] 年终结账,将余额结转下年时(  )。

A.不需要编制记账凭证,但应将上年科目的余额结平

B.应编制记账凭证,并将上年科目的余额结平

C.不需要编制记账凭证,只要将上年科目的余额直接结转下年即可

D.应编制记账凭证予以结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年终结账,将余额结转下年时,不需要编制记账凭证,可直接结转至下年。

16 [单选题] 将本年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记入当期损益,当下一年收回应收账款时作为收益,违背了下列(  )原则。

A.实质重于形式

B.重要性

C.谨慎性

D.可比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此行为属于设置秘密准备,违背了会计信息质量的谨慎性原则。

17 [单选题] 对企业与其开户银行之间的未达账项,进行账务处理的时间是(  )。

A.编好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时

B.查明未达账项时

C.收到银行对账单时

D.实际收到有关结算凭证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双方银行存款余额调节相符后,对未达账项一般暂不作账务处理,不能根据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来编制会计分录,而应在实际收到有关结算凭证时才能人账。

18 [单选题] 长期借款计提利息时,贷方可能记人(  )账户。

A.财务费用

B.银行存款

C.其他应付款

D.应付利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长期借款计提利息时分录为:

借:财务费用(或在建工程、管理费用)

贷:应付利息(或长期借款——应计利息)

19 [单选题] 以下项目中,属于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缺点的是(  )。

A.增加了会计核算的账务处理程序

B.增加了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量

C.不便于检查核对账目

D.不便于进行试算平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采用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不能反映账户对应关系,不利于对账目进行检查。

20 [单选题] 按照(  )的不同,财产清查分为内部清查和外部清查。

A.清查范围

B.清查的执行系统

C.清查时间

D.清查的目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照清查的执行系统的不同,财产清查分为内部清查和外部清查。选项A,按照清查范围的不同,财产清查分为全面清查和局部清查;选项C,按照清查时间的不同,财产清查分为定期清查和不定期清查;选项D是干扰选项。

本文导航

二、多选题(每小题2分,共20题。)

21 [多选题] 会计信息的质量要求包括(  )等。

A.权责发生制

B.可靠性

C.可比性

D.历史成本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选项A属于会计基础;选项D属于会计计量属性。

22 [多选题] 下列等式正确的有(  )。

A.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B.营业利润=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营业外支出

C.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D.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

23 [多选题] 以下关于事中监督描述正确的有(  )。

A.事中监督是指在日常会计工作中,对已发生的问题提出建议,促使有关部门和人员采取改进措施

B.事中监督是对经济活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

C.事中监督是指以事先制定的目标,利用会计核算提供的资料,对已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的考核和评价

D.事中监督是对未来经济活动的指导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事中监督是指对正在发生的经济活动过程及其核算资料进行审查。选项C属于事后监督,选项D属于事前监督。

24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应付职工薪酬的有(  )。

A.工会经费

B.企业医务人员的工资

C.住房公积金

D.辞退福利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二会经费、企业医务人员的工资、住房公积金、辞退福利都属于企业应付职工薪酬。

25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根据企业会计制度,应当建立备查账簿登记的有(  )。

A.银行存款

B.融资租人设备

C.经营租入设备

D.已贴现应收票据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对于经营租人固定资产、受托加工材料、代销商品、贴现应收票据等应当建立备查账簿进行登记。

26 [多选题] 对于会计账簿的登记要求,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需注明记账符号

B.书写不得留空

C.顺序连续登记

D.不得使用红色墨水登记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为了保证账簿记录的正确性,必须根据审核无误的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并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制度的规定,主要有:(1)准确完整;(2)注明记账符号;(3)书写留空;(4)正常记账使用蓝黑墨水;(5)特殊记账使用红墨水;(6)顺序连续登记;(7)结出余额;(8)过次承前;(9)不得涂改、刮擦、挖补。

27 [多选题] 结账是一项将账簿记录定期结算清楚的账务工作。在一定时期结束,为了编制财务报表,需要进行结账,具体包括(  )。

A.月结

B.季结

C.年结

D.半月结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结账是一项将账簿记录定期结算清楚的账务工作。在一定时期结束(如月末、季末或年末),为了编制财务报表.需要进行结账,具体包括月结、季结和年结。

28 [多选题] 影响固定资产折旧的因素有(  )。

A.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

B.固定资产的原值

C.固定资产的净残值

D.固定资产的使用部门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同定资产的使用年限、原值、净残值都是影响固定资产折旧的因素。

29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需要对财产物资进行不定期局部清查的有(  )。

A.库存现金、财产物资保管人员更换时

B.年终决算之前

C.发生自然灾害造成部分财产物资损失时

D.企业进行清产核资时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本题需要注意,是同时属于不定期清查和局部清查的情况,年终决算之前属于定期会面清查,企业进行清产核资的清查属于不定期清查,但是应进行全面清查。

30 [多选题]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会计科目是指对会计要素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核算的项目

B.会计科目是设置账户、进行账务处理的依据

C.会计科目不仅表明了本身的核算内容,也决定了其自身的结构

D.损益类科目按损益的不同内容可以分为反映收入的科目和反映费用的科目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会计科目是账户的名称,没有格式和结构。

31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存货的有(  )。

A.生产用原材料

B.包装材料

C.自制半成品

D.国外进口的商品

参考答案:A,B,C,D

32 [多选题] 收入按照性质不同分为(  )。

A.销售商品收人

B.提供劳务收入

C.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

D.主营业务收入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收入按照性质不同,可分为销售商品收入、提供劳务收入、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等。

33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制造费用的有(  )。

A.生产工人的工资及福利费

B.车间管理人员的工资

C.企业管理部门房屋折旧费

D.生产单位为组织和管理生产所发生的机器设备折旧费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生产工人的工资及福利费应该计人生产成本;企业管理部门房屋折旧费应计人管理费用。

34 [多选题] 下列各账户中,只需反映金额指标的有(  )。

A.实收资本账户

B.原材料账户

C.库存商品账户

D.短期借款账户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原材料和库存商品账户既要进行数量核算又要进行金额核算。

35 [多选题] 以下错误不能通过试算平衡发现的有(  )。

A.某项经济业务借贷方金额登记了两遍

B.漏记了一项经济业务

C.借方金额记错,贷方金额正确

D.借贷方向颠倒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C会导致借贷方金额不一致,通过试算平衡可以发现。

36 [多选题] 下列关于移动加权平均法计算发出成本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可以随时计算存货的平均单位成本

B.工作量较大

C.适用于收发频繁的企业

D.有利于存货成本的日常管理和控制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该方法对于存货收发频繁的企业不宜采用。

37 [多选题] 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项目反映的内容包括(  )。

A.库存商品

B.材料成本差异

C.委托加工物资

D.生产成本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存货”应根据“材料采购”、“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库存商品”、“周转材料”、“委托加工物资”、“委托代销商品”、“生产成本”等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减去“受托代销商品款”、“存货跌价准备”科目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以及库存商品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或售价核算的企业,还应按加或减材料成本差异、商品进销差价后的金额填列。

38 [多选题] 对于汇总记账凭证核算形式.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A.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量大

B.不能体现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

C.明细账与总分类账无法核对

D.当转账凭证较多f{寸,汇总转账凭证的编制T作量较大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点:减轻了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量,便于了解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缺点:按每一贷方科目编制汇总转账凭证。不利于会计核算的日常分工,当转账凭证较多时,编制汇总转账凭证的T作量较大。

39 [多选题] 以下有关明细分类科目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明细分类科目也称一级会计科目

B.明细分类科目是对总分类科目作进一步分类的科目

C.明细分类科目是对会计要素具体内容进行总括分类的科目

D.明细分类科目是能提供更加详细更加具体会计信息的科目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总分类科目是一级会计科目;总分类科目是对会计要素具体内容进行总括分类的科目。所以选项AC不正确。

40 [多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会计人员只能核算和监督所在主体的经济业务,不能核算和监督其他主体的经济业务

B.会计主体可以是企业中的一个特定部分,也可以是几个企业组成的企业集团

C.会计主体一定是法律主体

D.会计主体假设界定了从事会计工作和提供会计信息的空间范围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会计主体与法律主体并不是对等的概念,法律主体可作为会计主体,但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律主体。


Good will should be taken for part payment. 善意应该被看作是部分报偿。
Many words will not fill a bushel. 空言无补于事。

Tags:会计继续教育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会计基础第五章考点试题: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