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会计证《会计基础》知识点练习:会计基本假设
2017-05-08 12:57: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考点】会计基本假设

(一)会计主体

会计主体是指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即会计核算和监督的特定单位。

注意】会计主体与法律主体(法人)并非是对等的概念,法人可作为会计主体,但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人。

在同一个法律主体中,也可能存在多个会计主体。

(二)持续经营

1.持续经营是指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企业将会按当前的规模和状态继续经营下去,不会停业,也不会大规模削减业务。

2.持续经营假设为会计核算的开展提供了正常的业务背景。

(三)会计分期

会计分期是指将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经济活动划分为一个个连续的、长短相同的期间,以便分期结算账目和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提示】会计分期假设是权责发生制原则和配比原则的基础。

(四)货币计量

1.货币计量是指会计主体在确认、计量和报告时以货币作为计量单位,记录、反映会计主体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2.会计核算应当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

业务收支以外币为主的企业,也可以选择某种外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但编制的财务报告应当折算为人民币反映.

在境外设立的中国企业向国内报送财务报告时,应当折算为人民币。

例题·判断题】会计主体所核算的生产经营活动也包括其他企业或投资者个人的生产经营活动。( )

答案】×

解析】会计主体是指会计所核算和监督的特定单位或者组织,是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会计主体所核算的生产经营活动是不包括其他企业或投资者个人的生产经营活动。

例题·多选题】关于会计主体说法不正确的有( )。

A.子公司、分公司既是会计主体又是法律主体

B.可以是一个企业,也可以是企业内部的某一个单位

C.可以是单一的企业,也可以是由几个企业组成的企业集团

D.当企业与业主有经济往来时,应将企业与业主作为同一个会计主体处理

答案】AD

解析】分公司是会计主体,但不是法律主体。所以选项A错误。企业只核算本企业的经济业务,不能将企业与业主作为同一个会计主体来处理。所以选项D错误。

例题·判断题】由于有了持续经营这个基本假设,才产生了当期与其他期间的区别,从而出现了权责发生制与收付实现制的区别。( )

答案】×

解析】由于有了会计分期这个基本假设,才产生了当期与其他期间的区别,从而出现了权责发生制与收付实现制的区别。

题库:会计从业资格考试题库

相关推荐:

财政部: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清理情况说明

2017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络直播课程 助力考试


Chiefly the mold of a man's fortune is in his own hands. 一个人的命运主要由他自己塑造.
Seeing much, suffering much, and studying much, are the three pillars of learning. 多见识,多受苦,多学习,是知识的三大来源.
Tags:会计继续教育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会计从业资格证知识点试题:会计..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