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会计从业考试题库基础考点练习:会计账簿的记账规则
2017-05-08 12:57:4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会计账簿的记账规则

1.登记时,应将会计凭证日期、编号、业务内容摘要、金额和其他有关资料逐项记入账内,做到数字准确、摘要清楚、登记及时、字迹工整。

2.登记完毕后,要在记账凭证上签名或者盖章,并注明已经登账的符号表示已经记账,避免重记、漏记。

3.账簿中书写的文字和数字上面要留有适当空格,不要写满格,一般应占格距的1/2。

4.登记账簿必须使用蓝黑墨水或者碳素墨水书写,不得使用圆珠笔(银行的复写账簿除外)或者铅笔书写。

5.下列情况,可以用红色墨水记账:

(1)按照红字冲账的记账凭证,冲销错误记录;

(2)在不设借贷等栏的多栏式账页中,登记减少数;

(3)在三栏式账户的“余额”栏前,如未印明余额方向的,在“余额”栏内登记负数余额;

(4)根据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的规定可以用红字登记的其他会计记录。

6.各种账簿应按页次顺序连续登记,不得跳行、隔页。如果发生跳行、隔页,应当将空行、空页划线注销,或者注明“此行空白”、“此页空白”字样,并由记账人员签名或者盖章。

7.凡需要结出余额的账户,结出金额后,应当在“借或贷”等栏内写明“借”或“贷”字样。没有余额的账户,应在“借或贷”栏内写“平”字,并在“余额”栏用“θ”表示。

8.每一账页登记完毕结转下页时,应当结出本页合计数及余额,写在本页最后一行和下页第一行有关栏内,并在本页最后一行摘要栏内注明“过次页”和“承前页”字样。也可以将本页合计数及金额只写在下页第一行有关栏内,并在摘要栏内注明“承前页”字样。

对需要结计本月发生额的账户,结计“过次页”的本页合计数应当为自本月初起至本页末止的发生额合计数;

对需要结计本年累计发生额的账户,结计“过次页”的本页合计数应当为自年初起至本页末止的累计数;

对既不需要结计本月发生额,也不需要结计本年累计发生额的账户,可以只将每页末的余额结转次页。

例题·多选题】登记账簿时,正确的做法有( ) 。

A.为防止篡改,文字或数字书写要占满格

B.数字书写一般要占格距的1/2

C.将登记中不慎出现的空行、空页划线注销或注明“此行空白”、“此页空白”,并由记账人员在更正处盖章

D.发生的空行、空页一定要补充书写

答案】BC

例题·单选题】登账时,不应用红色墨水书写的是( ) 。

A.按照红字冲账的记账凭证,冲销错误记录

B.补充登记漏记的金额

C.在不设借贷等栏的多栏式账页中,登记减少数

D.在三栏式账户的“余额”栏前,如未印明余额方向的,在“余额”栏内登记负数金额

答案】B

解析】可以用红色墨水记账的情况有:(1)按照红字冲账的记账凭证,冲销错误记录;(2)在不设借贷等栏的多栏式账页中,登记减少数;(3)在三栏式账户的“余额”栏前,如未印明余额方向的,在“余额”栏内登记负数余额;(4)根据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的规定可以用红字登记的其他会计记录。

题库:会计从业资格考试题库

相关推荐:

财政部: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清理情况说明

2017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络直播课程 助力考试


I think of music as a menu. I can't eat the same thing everyday. 我把音乐比作菜单。我不能每天吃同样的菜。
True affluence is not needing anything. 一无所缺是真正的富裕.
Tags:会计继续教育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会计基础》考点资料试题:会计..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