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2016年天津会计从业资格考真题库:财经法规(3)(三)
2016-08-19 07:03:0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或提供应税劳务的销售额占全年应税销售额的比重在50%以上;②对上述规定以外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在80万元以下的;③对提供应税服务的,年应税服务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④年应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其他个人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⑤非企业性单位、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可选择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
19.AC解析】《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第47条规定,纳税人有税收征管法第35条或者第37条所列情形之一的,税务机关有权采用下列任何一种方法
核定其应纳税额:①参照当地同类行业或者类似行业中经营规模和收入水平相近的纳税人的税负水平核定;②按照营业收入或者成本加合理的费用和利润的方法核定;③按照耗用的原材料、燃料、动力等推算或者测算核定;④按照其他合理方法核定。采用前款所列一种方法不足以正确核定应纳税额时,可以同时采用两种以上的方法核定。纳税人对税务机关采取本条规定的方法核定的应纳税额有异议的,应当提供相关证据,经税务机关认定后.调整应纳税额。
20.ABC解析】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职业道德观念教育、职业道德规范教育、职业道德警示教育。
三、判断题
1.√解析】依法设置会计账簿,是单位进行会计核算的最基本要求之一。各单位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事项应当在依法设置的会计账簿上统一登记、核算,不得违反《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制度的规定私设会计账簿登记、核算。
2.√解析】法律责任是指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会计法》规定的法律责任主要有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两种责任形式。
3.×解析】付款人对向其提示承兑的汇票,应当自收到提示承兑的汇票之日起3日内承兑或者拒绝承兑。
4.√解析】纳税义务人是指税法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
5.√解析】采购人采购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项目,必须委托集中采购机构代理采购;采购未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项目,可以自行采购,也可以委托集中采购机构在委托的范围内代理采购。
6.×解析】会计工作岗位可以一人一岗、一人多岗或者一岗多人,凡是涉及款项和财务收付、结算及登记的任何一项工作,必须由两人或两人以上分工办理,以起到相互制约的作用。
7.√解析】票据是由出票人依法签发的,约定自己或者委托付款人在见票时或指定的日期向收款人或持票人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的有价证券。一般来讲,票据具有信用、支付、汇兑和结算等职能。
8.√解析】见票即付的商业汇票,自出票日起1个月内向付款人提示付款。定日付款、出票后定期付款或者见票后定期付款的汇票,自到期日起10日内向承兑人提示付款。
9.×解析】代收代缴是指按照税法规定,负有收缴税款义务的单位和个人,负责对纳税人应纳的税款进行代收代缴的一种方式。代扣代缴和代收代缴的区别在于:代扣代缴义务人直接持有纳税人的收入从中直接扣除纳税人的应纳税款;代收代缴义务人在与纳税人经济往来中收取纳税人的应纳税款并代为缴纳。本题所述为代扣代缴的方式。
10.×解析】参与管理是指间接参加管理活动,为管理者当参谋,为管理活动服务。“直接参加管理活动”不正确。
11.√解析】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聘任会计人员应当实行回避制度。单位负责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会计机构中担任出纳工作。存在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关系等亲属关系时需要回避。
12.×解析】出票人在付款人处的存款足以支付支票金额时,付款人应当在见票当日足额付款。
13.×解析】查定征收仅适用于生产经营规模较小、产品零星、会计核算不健全的小型厂矿和作坊。核定征收适用于以下情况:①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可以不设置账簿的;②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设置账簿但未设置的;③擅自销毁账簿或者拒不提供纳税资料的;④虽设置账簿,但账目混乱,或者成本资料、收入凭证、费用凭证残缺不全,难以查账的;⑤发生纳税义务,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申报,逾期仍不申报的;⑥纳税人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
14.×解析】纳税人享受减税、免税待遇的,在减税、免税期间也应当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
15.√解析】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两者的性质不同。会计法律制度反映统治者的意志和愿望,具有很强的他律性,而会计职业道德并不都代表统治者的意志,很多来自于职业习惯和约定俗成,具有很强的自律性。
16.√解析】会计工作交接时,接管人员应认真按照移交清册逐项点收。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交接双方应在电子计算机上对有关数据进行实际操作,确认有关数字正确无误后,方可交接。
17.×解析】出票人签发空头支票、签章与预留银行签章不符的支票,使用支付密码的地区,支付密码错误的支票,银行应予以退票,并按票面金额处以5%但不低于1000元的罚款;持票人有权要求出票人赔偿支票金额2%的赔偿金。
18.×解析】纳税人暂停生产经营活动时应办理停业登记。注销税务登记是指纳税人由于法定的原因终止纳税义务时,向原税务机关申请办理的取消税务登记的手续。 <
BR>19.×解析】国务院财政部门编制中央决算草案,报国务院审定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
20.√解析】会计人员只有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才能及时提供相关的、可靠的会计信息,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有助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作出经济决策。因此,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约束着会计人员的职业行为,是实现会计目标的重要保证。
四、案例分析题
(一)
1.BC解析】选项A,出纳人员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2.C解析】现金使用的限额,由开户行根据单位的实际需要核定,一般按照单位3至5天日常零星开支所需确定。
3.A解析】我国现金结算的起点为1000元。结算起点的调整,由中国人民银行确定,报国务院备案。
4.A解析】汇兑可分为信汇、电汇两种。电汇是汇款人将一定款项交存汇款银行,汇款银行通过电报或电传传给目的地的分行或代理行(汇入行),指示汇入行向收款人支付一定金额的一种汇款方式。信汇是汇款人向银行提出申请,同时交存一定金额及手续费,汇出行将信汇委托书以邮寄方式寄给汇入行,授权汇入行向收款人解付一定金额的一种汇兑结算方式。
5.ABCD解析】签发汇兑凭证必须记载下列事项:①表明“信汇”或“电汇”的字样;②无条件支付的委托;③确定的金额;④收款人名称;⑤汇款人名称;⑥汇入地.最、汇入行名称;⑦汇出地点、汇出行名称;⑧委托日期;⑨汇款人签章。欠缺上述任何一项内容,汇兑凭证无效。
(二)
1.BCD解析】会计职业道德是指在会计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会计职业道德是调整会计职业活动中各种利益关系的手段,会计职业道德可以配合国家法律制度,调整职业关系中的经济利益关系,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会计职业道德与其他职业道德相比具有如下特征:①较多关注公众利益;②具有一定的强制性。
2.B解析】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区别在于:①性质不同;②作用范围不同;③表现形式不同;④实施保障机制不同;⑤两者的评价标准不同。
3.ACD解析】选项A体现了爱岗敬业的要求;选项C体现了坚持准则的要求;选项D体现了廉洁自律的要求。选项B,强化服务要求会计人员具有文明的服务态度、强烈的服务意识和优良的服务质量,“无条件服从领导”是不正确的。
4.ABC解析】选项D,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①接受教育的途径,包括岗前职业道德教育和岗位职业道德继续教育;②自我修养的途径,要求慎独慎欲、慎省慎微、自警自励。
5.ABCD解析】对于财政部门检查中发现的违反《会计法》的行为,会计人员不仅要承担《会计法》规定的法律责任,受到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同时还必须接受相应的道德制裁,可以采取在会计行业范围内通报批评、指令其参加一定学时的继续教育课程、暂停从业资格、在行业内部的公开刊物上予以曝光等。
内 容 结 束 】

After a certain number of years.our faces become our biographies. 经过若干年之后,我们的面貌就成了我们的传记.
Deeds, not words. 行动胜于空谈.
Tags:会计继续教育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天津会计从业资格考真题库:..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