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考点:票据权利与责任
2016-10-04 08:27:1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票据权利

(1)票据权利的概念

持票人向票据债务人请求支付票据金额的权利,包括付“款请求权”和“追索权”。

①付款请求权,是指持票人向汇票的承兑人、本票的出票人、支票的付款人出示票据要求付款的权利,是第一顺序权利,又称主要票据权利。

②行使付款请求权的持票人可以是“票据记载收款人或最后的被背书人”。

③票据追索权,是指票据当事人行使付款请求权遭到拒绝或其他法定原因存在时,向其前手请求偿还票据金额及其他法定费用的权利,是第二顺序权利,又称偿还请求权。

④行使追索权的当事人除票载“收款人”和“最后被背书人”外,还可能是代为清偿票据债务的“保证人、背书人”。

(2)票据权利的取得

①票据的取得必须给付对价。

②因“税收、继承、赠与”可以依法无偿取得票据的,不受给付对价之限制,但所享有的票据权利“不得优于前手”。

③因“欺诈、偷盗、胁迫、恶意或重大过失”而取得票据的,不得享有票据权利。

(3)票据权利的时效

票据权利在下列期限内不行使而消灭:

①持票人对票据的出票人和承兑人的权利,自票据到期日起2年;

②见票即付的汇票、本票,自出票日起2年;

③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权利,自出票日起6个月;

④持票人对前手的追索权,自被拒绝承兑或者被拒绝付款之日起6个月;

⑤持票人对前手的再追索权,自清偿或者被提起诉讼之日起3个月。

2.票据责任

票据责任是指票据债务人向持票人支付票据金额的责任。

它是基于债务人特定的票据行为(如出票、背书、承兑等)而应承担的义务,不具有制裁性质,主要包括“付款义务”和“偿还义务”。

相关推荐:

2016年各地会计从业报名时间专题 | 考试费用

2016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络课程 通关必看

题库:会计从业资格考试题库 | 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To insure peace of mind ignore the rules and regulations. 要想心安理得,就不要去管什么条条框框.
Call me cousin, but cozen me out. 与我攀亲可以,欺骗我可不行.
Tags:财经法规 辅导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考点:临..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