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考点:会计档案
2017-05-08 13:00:3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会计档案

大纲要求】熟悉

(一)内容

1.会计凭证类:原始凭证、记账凭证

2.会计账簿类:总账、明细账、日记账、固定资产卡片、其他辅助账簿

3.财务会计报告类: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会计报告

4.其他类:“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银行对账单”,纳税申报表、会计档案移交清册、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会计档案鉴定意见书及其他具有保存价值的会计资料。

注意】各单位的“财务预算、计划、制度等文件材料”属于文书档案,不属于会计档案。

(二)管理部门

财政部门+档案行政管理部门

(三)管理程序

1.归档

单位“会计机构”按照归档范围和归档要求,负责定期将应当归档的会计资料整理立卷,编制“会计档案保管清册”。

单位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通信等信息技术手段管理会计档案。

注意1】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单位“内部”形成的属于归档范围的电子会计资料“可仅以电子形式保存”,形成电子会计档案:

(1)来源真实,由电子设备形成和传输;

(2)电算化系统完善,能够接收、读取、输出符合规定的会计资料,设定了经办、审核、审批等必要的审签程序;

(3)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完善,够接收、管理、利用电子会计档案,符合长期保管要求,与相关联的纸质会计档案建立检索关系;

(4)能防止被篡改;

(5)已备份;

(6)非需永久保存或有重要价值的会计档案。

注意2】单位从“外部”接收的电子会计资料,还需附有符合《电子签名法》规定的“电子签名”。

记忆提示】满足安全、可靠条件且非重要档案,可仅以电子形式保存。

2.移交

当年形成的会计档案,可由会计机构临时保管“一年”;确需推迟移交,应经“档案机构同意”;最长“不超过三年”。

期满由“会计机构”编制“档案移交清册”。

注意】“出纳”不得兼管会计档案。

3.接收

对电子会计档案的“准确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进行检测,符合要求的才能接收。

4.外借

(1)会计档案“一般”不得对外借出。确因工作需要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必须借出的,应当严格按规定办理手续。

(2)会计档案及其复制件需要携带、寄运或者传输至境外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3)借用单位应妥善保管和利用借入的会计档案,确保借入会计档案的安全、完整,并在规定时间内归还。

5.保管

(1)“永久+定期”缺一不可

(2)定期: 10年和30年

(3)起算:会计年度终了后第一天

6.销毁

会计档案保管期满需要销毁的,可以“按照规定程序”予以销毁。

(1)编制销毁清册

①“档案机构”牵头+会计、 审计、纪检监察等机构或人员共同审查鉴定,并形成会计档案鉴定意见书

②“档案机构”编制销毁清册,“单位负责人、档案机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及档案和会计机构的经办人” 于销毁“前”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

(2)专人负责监销

①一般档案:档案机构+会计机构

②电子档案:档案机构+会计机构+信息系统管理机构

(3)销毁后

“监销人” 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名或盖章”

(4)不得销毁的会计档案

①保管期满但“未结清的债权债务”原始凭证

②涉及其他“未了事项”的原始凭证

③“正在项目建设期间”的建设单位,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

题库:会计从业资格考试题库

相关推荐:

财政部: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清理情况说明

2017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络直播课程 助力考试


There are no faults in a thing we want badly. 我们非常想要的东西总是没有缺点的。
Truth's best ornament is nakedness. 打扮真理的秘决是不加掩饰.
Tags:财经法规 辅导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备考资料:现..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