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江苏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电算化》:微型计算机硬件系统
2015-04-08 01:23: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大部分组成。硬件系统是指组成一台计算机的各种物理装置,它们由各种具体的物理器件组成,是计算机进行工作的物质基础。软件系统则指管理、控制和维护计算机的各种程序、数据以及相关资料的总称,它决定了计算机可以进行的工作。

1946年,著名美籍匈牙利数学家冯·诺依曼提出并论证了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基本思想:

(1)在计算机中,程序和数据采用二进制形式表示。

(2)将程序(包括数据和指令序列)事先存放在存储器中,当计算机工作时,能够自动、高效地从存储器中取出指令并执行指令。

(3)计算机硬件系统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可分为内存储器和外存储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五大基本部件构成。

这就是著名的冯·诺依曼思想,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可总结为“存储程序”和“程序控制”。

一、输入设备

输入设备是指向计算机输入各种信息(程序、文字、数据、图像等)的设备。常用的输入设备有键盘、鼠标、扫描仪、条形码输入器、光笔、触摸屏等。

(一)键盘

键盘是最常用的输入设备,用户可以借助它来输入数据、命令和程序。从本质上讲,键盘是通过按键把机械信号转换为电信号的机电转换设备。

键盘可分为主键盘区、小键盘区、功能键区、光标编辑键区四个部分。

主键盘包括字母键、数字键和各种符号,是键盘操作的主要区域,各种字母、数字、符号以及汉字信息都是通过这一区域的操作输入计算机的,数字及运算符还可以通过小键盘输入。

小键盘区位于键盘的右下角,主要由数字键和光标编辑键组成,这一区域的按键主要用于输入数字或在编辑文件时控制光标的移动。

功能键是位于主键盘区上方的一组按键,主要有Esc、F1、F2……Fl2等。这些键在各种软件中分别被定义成特定的功能,如许多软件将F1定义为帮助键,Esc定义为终止(中断或退出)程序键。它们也可以和其他键组合起来使用,达到某种控制功能。

光标/编辑键区位于主键盘和小键盘之间,这一区域的键主要用于在编辑文件时控制光标移动和进行文字的删除和插入操作,其功能和小键盘区上的光标/编辑键完全一样。

(二)鼠标

鼠标按接口可分为串行接口鼠标、总线接口鼠标和USB接口鼠标三种。鼠标若按其按键多少,可分为两键鼠标和三键鼠标。从控制原理上分,主要有机械鼠标和光电鼠标两种,此外,还有滚轮鼠标和轨迹球鼠标。鼠标的主要性能指标是分辨率,即每移动l英寸所能检测出的点数。鼠标的分辨率一般在200点至400点左右。

二、输出设备

输出设备是指用来输出计算机处理结果的设备,其主要功能是把计算机处理后的结果转换成人们习惯的信息形式,如字符、图像、表格、声音等,或能为其他机器所接受的形式。常用的输出设备有显示器、打印机、绘图仪等。会计报表、会计账簿等一般可以用打印机按照指定要求打印输出。

(1)显示器:用于显示计算机输入输出信息的屏幕设备,又称监视器或显示终端。计算机的显示系统由显示器和显示卡两部分组成。显示器的效果不仅取决于显示器的质量,更要看显示卡的质量。

(2)打印机:是从计算机获得硬拷贝的输出设备。会计报表、账簿等一般可以用打印机按要求打印输出。打印机的主要性能指标有分辨率、打印速度、噪声等。按照打印机的打印原理可分为击打式打印机和非击打式打印机。击打式打印机中使用最普遍的是针式打印机,非击打式打印机比较流行的是激光打印机和喷墨打印机。

(3)绘图仪:是一种可以输出图形的硬拷贝设备。绘图仪有笔式、喷墨式和发光二极管三大类。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是笔式绘图仪。绘图仪的性能指标主要有绘图笔数、图纸尺寸、分辨率、接口形式及绘图语言等。

三、运算器

运算器又称算术逻辑单元(Arithmetic Logic Unit,简称ALu),是指在控制器的控制下完成加减乘除运算和逻辑判断的计算机部件。运算器是计算机的核心装置之一,不断地从存储器中获取数据,经运算后将结果返回存储器。

四、控制器

控制器是整个计算机的指挥中心。它的基本功能是从内存中取指令和执行指令,即控制器按程序计数器指出的指令地址从内存中取出该指令进行译码,然后根据该指令功能向有关部件发出控制命令,执行该指令。另外,控制器在工作过程中,还要接受各部件反馈回来的信息。

运算器和控制器合称为中央处理器(在微机中也称为微处理器),简称CPU。CPU是计算机的核心部件,其性能高低直接决定一个计算机系统的档次。CPU的性能是通过处理器在一秒钟内所能执行操作的数量来评估的,CPU的速度由字长和主频两个指标来决定。

五、存储器

存储器是指计算机系统中具有记忆能力的部件,用来存放程序和数据。它的基本功能是在控制器的控制下按照指定的地址存入和取出各种信息。存储器的存储容量以字节为基本单位,将8位二进制码(8bits)称为一个字节(Byte,简称B)。字节是计算机中数据处理和存储容量的基本单位。1024个字节称为1K字节,1024K字节称1兆字节(1MB),1024M字节称为1G字节(1GB),1024G字节称为1TB。

按照存储器在计算机结构中所处的位置不同,可分为内存储器和外存储器两类。

(一)内存储器 (简称内存或主存)

内存储器也称主存储器(简称主存),一般只存放急需处理的数据和正在执行的程序。它直接与CPU相连接,存储容量较小,但速度快。内存储器由许多存储单元组成,每个单元能存放一个二进制数,或一条由二进制编码表示的指令。内存是仅次于CPU的重要器件之一,是影响微机整体性能的重要部分。存储容量和存取时间是内存性能优劣的两个重要指标。中央处理器加上内存,就是通常所说的计算机主机。内存按其功能,可分为如下几个部分。

(1)随机存取存储器RAM:信息可以随时读出和写入,读写速度快,存储容量小,价格贵,不能永久地保存程序和数据,即通常所说的内存。计算机断电时,RAM中的信息会完全丢失,并不可恢复。

(2)只读存储器ROM:内容只能读出不能写入,常用来存放重要、固定的并且反复使用的程序和数据。

(3)高速缓冲存储器Cache:主要用来存放当前内存中使用最频繁的程序块和数据块,目的是解决CPU与RAM之间速度不匹配的矛盾。增加Cache只是提高CPU的读写速度,不会改变内存的容量。

(二)外存储器(简称外存或辅存)

外存储器又称辅助存储器,是内存的扩充。外存存储容量大,价格低,但存储速度较慢,一般用来存放大量暂时不用的程序、数据和中间结果。外存只能与内存交换信息,不能被计算机系统的其他部件直接访问。实行会计电算化单位的会计资料一般存储在外存储器中。外存储器有磁盘、内置硬盘、光盘、移动硬盘、u盘等。

(1)磁盘存储器:常见的有软盘存储器、硬盘存储器。

软盘存储器简称软盘,目前常用的是1.44MB的3.5英寸软盘。左下角有一个写保护开关,滑块挡住小孔时,处于读写状态;滑块露出小孔时,处于写保护状态,只能读不能写。

硬盘存储器简称硬盘,通常固定在主机箱中。容量大,读写速度快。

(2)光盘存储器:简称光盘。目前,使用最普遍的是只读式光盘CD·ROM,只能读出数据不能写入数据。使用CD.ROM就要配备光驱,光驱最重要的性能指标是光驱的数据传输速率,每150KB/S为1倍速。光盘的读取速度慢于硬盘,但快于软盘。

(3)磁带存储器:经常作为海量数据的存储和磁盘上数据的后备介质,存储采用顺序读写方式,速度比磁盘慢得多。

(4)移动存储设备和活动硬盘:常用的移动存储设备有u盘、活动硬盘和存储卡。

一台微机必备的输入输出设备是键盘、鼠标和显示器。计算机的外存储器、输入设备、输出设备称为计算机的外围设备。外存储器、触摸屏既是计算机的输入设备又是输出设备。

六、计算机的主要性能指标

计算机的技术性能指标是衡量计算机系统性能优劣的主要标志,计算机系统的性能指标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主频。

(2)字长。

(3)内存容量。

(4)存取周期。

(5)运算速度。

点击进入论坛参与讨论>>


A crabbed knot must have a crabbed wedge. 难解的绳结得用坚硬的楔子来对付。
Other times,other manners. 隔代不同礼。
Tags:会计从业资格 会计电算化 辅导 考点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江苏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电算..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