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甘肃会计从业《会计电算化》第三章第二节会计核算软件的基本要求二
2015-04-08 01:30: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第三章 会计电算化基本要求

第二节 会计核算软件的基本要求

二、会计数据输入功能的基本要求

会计核算软件的会计数据输入可以采用键盘手工输入、存储介质导入或网络传输等几种形式。此外,会计软件某个功能模块中所需的数据,可以根据需要从另一功能模块中取得,也可以根据其他功能模块中的数据生成。

1.对初始数据输入的基本要求

在会计账套正式启用之前,会计核算软件必须进行初始化设置。会计核算软件必须具备以下初始功能:

(1)输入会计核算所必需的期初数据及有关资料,包括总分类会计科目和明细分类会计科目名称、编号、年初数、累计发生额及有关数量指标等。

(2)输入需要在本期进行对账的未达账项。

(3)选择会计核算方法,包括记账方法、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存货计价方法、成本核算方法等。会计核算软件对会计核算方法的更改过程,在计算机内应当有相应的记录。

(4)定义自动转账凭证,包括会计制度允许的自动冲回凭证等。

(5)明确操作人员的岗位分工情况,包括操作人员姓名、操作权限、操作密码等。

(6)必须提供必要的方法对输入的初始数据进行正确性校验。

2.会计核算软件必须提供输入记账凭证的功能。输入内容包括:填制凭证日期、凭证编号、业务摘要、会计科目来源:www.91exam.org名称或编号、金额、附件张数等。

3.记账凭证的编号可以由手工输入,也可以由会计核算软件自动产生。会计核算软件应当对记账凭证编号的连续性进行控制。

4.对记账凭证的提示功能

(1)正在输入的记账凭证编号是否与输入的机内记账凭证编号重复,如重复,予以提示并拒绝保存。

(2)以编号形式输入会计科目的,自动显示该编号所对应的会计科目名称。

(3)正在输入的记账凭证中的会计科目,当借贷双方金额不平衡,或没有输入金额时,应提示并拒绝保存。

(4)正在输入的记账凭证有借方会计科目而无贷方会计科目或者有贷方会计科目而无借方会计科目的,应提示并拒绝执行。

(5)正在输入的收款凭证的借方科目不是“现金”或“银行存款”科目、付款凭证的贷方科目不是“现金”或“银行存款”科目时,应提示并拒绝执行。

5.对已经输入但未登记会计账簿的机内记账凭证,应提供修改和审核的功能,审核通过后,不能再对机内凭证进行修改。

6.对同一张记账凭证,应分别对审核功能和输入修改功能的使用权限进行控制。

7.发现已经输入并审核通过或者登账的记账凭证有错误的,应当采用红字凭证冲销法或者补充登记凭证法进行更正,红字可用负号“-”表示。

8.采用直接输入原始凭证由会计核算软件自动生成记账凭证的,在生成正式的机内记账凭证前,应当进行审核确认。

(1)输入记账凭证的同时输入相应的原始凭证;输入的有关原始凭证汇总金额与输入的记账凭证相应金额不等时,软件应当给予提示并拒绝通过;在对已经输入的记账凭证进行审核的同时,应对输入的所附原始凭证进行审核;输入的记账凭证通过审核或登账后,与其对应的原始凭证不能直接进行修改。

(2)记账凭证未输入前,直接输入原始凭证,由会计核算软件自动生成记账凭证;会计核算软件应当提供对已经输入但未被审核的原始凭证进行修改和审核的功能,审核通过后,即可生成相应的记账凭证;记账凭证审核通过或者登账后,与其对应的原始凭证不能直接进行修改。

(3)在已经输入的原始凭证审核通过或者相应记账凭证审核通过或者登账以后,如果原始凭证确需修改,则会计核算软件应在留有痕迹的前提下,提供修改和对修改后的机内原始凭证与相应记账凭证是否相符进行校验的功能。


You cannot have two forenoons in the same day. 同一天里是不可能有两个上午的.
Stuff today and starve tomorrow. 今日大鱼大肉,明日饥肠辘辘.

Tags:会计从业资格 会计电算化 辅导 考点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甘肃会计从业《会计电算化》第三..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