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吉林会计从业考试《会计基础》复习:会计要素的计量
2015-04-06 23:05:0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会计要素的计量(计量属性)

历史成本 ——过去的流出重置成本 ——现在的流出

可变现净值——现在的流入

现值 ——将来的流入

公允价值 ——现在的流入

(一)历史成本

历史成本,又称为实际成本,是指为取得或制造某项财产物资时所实际支付的现金或其他等价物。

例:设备价款300万元,运杂费2万元,安装调试费用13万;固定资产成本=315万元

在历史成本计量下,资产按照购置时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或者按照购置资产时所付出的对价的公允价值计量。

(二)重置成本

重置成本,又称现行成本,是指在当前市场条件下,重新取得同样一项资产所需支付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金额。

常用于:盘盈固定资产。

(三)现值

现值是指对未来现金流量以恰当的折现率进行折现后的价值,是考虑资金时间价值的一种计量属性。

在现值计量下,资产按照预计从其持续使用和最终处置中所产生的未来净现金流入量的折现金额计量。

(四)公允价值

公允价值是指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资产所能收到或者转移一项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

应用:交易性金融资产。

(五)可变现净值

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预计售价减去进一步加工成本和预计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净值。其实质就是该资产在正常经营过程中可带来的预期净现金流入或流出(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

在产品100万成本:加工后的商品估计售价150万元,预计的加工成本10万元,预计的销售费用10万元,可变现净值是130万元。

应用:常用于存货的计量。

企业在对会计要素进行计量时,一般应当采用历史成本;采用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公允价值计量的,应当保证所确定的会计要素金额能够取得并可靠地计量。



Tags:会计从业资格 会计基础 辅导 考点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吉林会计从业考试《会计基础》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