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船师考试:验船师考试考点巩固(强化练习)
2020-12-27 01:05:1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题库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验船师考试》题库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题库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验船师考试:验船师考试》题库,分栏、分答案解析排版、小字体方便打印背记!经广大会员朋友实战检验,此方法考试通过率大大提高!绝对是您考试过关的不二利器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1、多项选择题  船舶检验机构要处理好与客户的关系,其中包括()

A、以坦诚的态度相互学习、相互支持
B、遵守保密原则
C、正确处理检验把关与为民服务的关系
D、牢记自己法定职责


点击查看答案


2、单项选择题  半潜船下潜至最大沉深时,最大沉深水线以上第一层甲板以下部分的储备浮力比率应不小于:()

A、3%
B、5%
C、8%
D、10%


点击查看答案


3、多项选择题  海船建造中船用产品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装船?()

A、经船舶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合格
B、持有相应的证书
C、超过规定的有效期
D、验船师查阅船用产品证书,核对实物钢印或标志一致


点击查看答案


4、多项选择题  以下属于内河船舶证书的是()。

A、京杭运河型船舶航行证书
B、川江及三峡库区船舶航行证书
C、内河船舶免除证书
D、散装运输液化气体适装证书


点击查看答案


5、多项选择题  根据《关于公布国内航行船舶新增检验证书格式及VIMS5.0系统升级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海船检【2008】575号)中,以下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A.自2009年1月1日起,未使用新防伪码及标志的国内航行船舶检验证书将被视为无效
B.自2009年4月1日起,未使用新防伪码及标志的国内航行船舶检验证书将被视为无效
C.自2009年1月1日起,VIMS4.0、VISM5.0系统应停止使用。
D.自2009年4月1日起,VIMS4.0、VISM5.0系统应停止使用。


点击查看答案


6、问答题  通常,船船的电力拖动电动机一般都要求设置有短路保护、欠电压保护和过载保护。某机动货船的电动液压舵机操舵装置的电动机也设置有短路保护、欠电压保护和过载保护,但某验船师在对该船操舵装置进行检验时,却认为该操舵装置的电动机保护设置不符合要求,为什么?


点击查看答案


7、问答题  验船人员对某船进行出厂完工检验时,发现该船在通向救生设备存放处的通道、梯口和出口处未张贴、指明救生设备存放处所的位置和方向。应如何指明救生设备存放处所的位置和方向?


点击查看答案


8、单项选择题  拖船和被拖物上各种拖曳设施均应按认可的标准设计,并经检验合格,其验证的合格证件应存放在()。

A、海事局
B、船公司
C、船上
D、船东处


点击查看答案


9、多项选择题  船舶装载散装谷物的稳性计算资料中,经批准的资料包括:()

A、出港和到港时典型的装载情况
B、船舶主要尺度及其特征参数
C、作为船长指南的装载实例
D、自由液面修正表


点击查看答案


10、多项选择题  起重设备在下列哪些情况下申请船舶检验机构进行临时检查,并应重新进行吊重试验?()

A、调货杆、桅、起重柱、桅肩和支承吊货杆座在悬臂及起重机的塔架和臂架升降平台和跳板等金属构件更换或修理后
B、永久连接于吊货杆、桅或起重柱、升降机、跳板、甲板、上层建筑和船舶其他构件上的起重设备、零部件如眼板、吊货杆叉头箍环和嵌入滑轮、鹅颈及其横轴等固定零部件更换或修理后
C、起重设备改建或变更起重设备的安全工作负荷
D、船舶所有人要求进行吊重试验


点击查看答案


11、多项选择题  某沿海航区客船,船长为40m,安放龙骨日期为2013年6月20日,2014年1月20日建造完工,检验完成后,签发的证书中有:《海上客船适航证书》、《海上船舶载重线证书》、《海上船舶吨位证书》、《海上船舶乘客定额证书》、《海上船舶防污底证书》、《海上船舶防止油污证书》。请问上述证书中,在正常情况下,哪些证书为长期有效?()

A、《海上船舶载重线证书》
B、《海上船舶吨位证书》
C、《海上船舶乘客定额证书》
D、《海上船舶防污底证书》

91EXAM.org

点击查看答案


12、多项选择题  船舶安全设备检验是以下哪些检验范围的重要组成部分?()

A、初次检验
B、年度检验
C、中间检验
D、换证检验


点击查看答案


13、单项选择题  

对通过模型试验核定干舷情况,干舷计算书应包括:
(1)按假定货舱有舱口盖情况列出本局《法规》定义的船舶主要参数;
(2)按本规则14.2(3)要求的干舷和船首高度计算值及与实船设计值比较;
(3)模型试验所测得每一敞口货舱的最大每小时上浪量及与本规则14.2(2)规定衡准值的比较和货舱排水舷口(如设置)的面积值;
(4)按本规则18.1要求的敞口货舱舱底排水系统计算值及与实船计算值的比较;
(5)按本局《法规》要求的甲板线标志与载重线标志。
其中(2)船首最小高h=54L(1-L/500)*1.36/(Cb+0.68)mm;对于航行过近海航区、沿海航区和遮蔽航区在h的基础分别减少()、()、()。

A、10%、20%、30%
B、10%、15%、30%
C、10%、20%、35%
D、15%、25%、40%


点击查看答案


14、单项选择题  下列哪个英文指浮式储存装置?()

A、FSUs
B、FSUS
C、FPSOs
D、FPSOS


点击查看答案


15、问答题  某内河33米汽车渡轮,为双向推进,双头停靠码头的船型。为便利汽车上下渡轮,载车主甲板线设计为从船中部向船的二端逐渐下降的曲线。该船型深2.6米,主甲板从船中向船二端的下降值0.3米,主甲板板厚0.012米。按法规计算核定的最小干舷值0.5米。试分析现场验船师在戡划载重线标志时,船中舷旁的干舷应如何修正?在船中部的实际干舷值应为多少?为什么?


点击查看答案


16、多项选择题  某货船建造,该船货舱配备起重机,需要签发《船舶起重设备证书》,需要进行的试验包括:()

A、活动零部件的试验
B、绳索的破断试验
C、起重设备的试验
D、起重设备的重复试验


点击查看答案


17、单项选择题  某船东购买了一艘正在营运的货船,其船籍港和检验机构未做变更,但因船名、船舶所有人、船舶经营人有变化,船东向船舶检验机构申请进行检验,请问如何办理为妥?()

A.进行附加检验,并在原证书上做相应的修改。
B.进行初次检验,并在原证书上做相应的修改。
C.不必上船检验,但应核对相关资料,换发相应的证书。
D.进行附加检验,换发相应的证书。


点击查看答案


18、多项选择题  验船师对船长为58m的沿海航行货船进行建造检验,量得该船艏升高甲板上的风雨密舱口围板在甲板上的高度为300mm,验船师认为该风雨密舱口围板高度不满足要求,理由为:()

A、该舱口位置为“位置1”
B、该舱口位置为“位置2”
C、该舱口围板在甲板上的高度不能小于400mm
D、该舱口围板在甲板上的高度不能小于600mm


点击查看答案


19、多项选择题  按照船舶检验机构批准的图纸应检查冷藏装置各部分的()、()、()和安装布置

A、形状;
B、材料;
C、制造;
D、尺度。


点击查看答案


20、单项选择题  某船公司因业务需要,欲将1艘原设计航行于连云港至宁波间的集装箱班轮(2007年3月建造完工)的航线延伸至海口,则该船应申请:()

A、初次检验
B、附加检验
C、换证检验
D、特别定期检验


点击查看答案


21、多项选择题  在消防防火结构和设备的检验中,如若客船、货船和液货船设有桑拿房应按照已批准的图纸检查确认生活用桑拿房构造和布置的正确性和安全性,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A、直接通向桑拿房的浴室可视为桑拿房的一部分,这种情况下,桑拿房和浴室之间的门不必隔热至A-60级标准
B、在桑拿房内不允许舱壁和天花板上采用传统的木衬板
C、蒸汽炉上方的天花板应衬有不然衬板,并至少留有30mm厚的空隙
D、桑拿房内允许使用传统木质长凳,桑拿房的门应向外推开


点击查看答案


22、多项选择题  验船师在对一艘2012年安放龙骨的499总吨沿海航区散货船的信号设备进行检查时发现,航行灯控制板由一路220V电源供电,没有设置航行灯故障声光报警,未配备手提白昼信号灯,舷灯内侧遮光板涂以白漆。验船师据此提出了如下整改意见。根据你的理解,验船师的提法有哪些是正确的?()

A、航行灯控制板应由主配电板和应急配电板2路供电
B、应设置航行灯故障声光报警指示
C、应配备手提白昼信号灯
D、舷灯内侧遮板应涂以无光黑漆


点击查看答案


23、问答题  货船除应急消防泵外,泵的总排量有什么要求?


点击查看答案


24、问答题  勘画木材载重线时,“MX”“MR”“MQ”“MRQ”分别表述什么内容?


点击查看答案


25、问答题  关于船舶办理船舶等效、免除处理时,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点击查看答案


26、问答题  某公司将一艘内河机动货船改装为运油船,船上原有的防油污结构和设备按机动货船的要求配设,现改为运油船后总吨不变、载重量不变、主机功率不变,其防油污结构和设备有何要求,还需增设哪些结构和设备?


点击查看答案


27、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号灯的安装要求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A.舷灯遮板和底板的向灯面,应当涂以无光黑漆。
B.尾灯应安置在船尾纵中剖面接近船尾处,但不应高出舷灯
C.桅灯应安装在船舶纵中剖面上,且应高于并离开其它一切灯光和遮蔽物。
D.闪光灯应安装在舷灯上方,避开遮蔽其灯光的障碍物。


点击查看答案


28、问答题  在第1、2类客船上应设置为乘客服务的粮食和食物储藏仓库。粮食库和食物库的容积应根据哪些因素而定?


点击查看答案


29、填空题  当船舶主电源采用与主机独立的发电机组,且照明供电采用交流工作电压220V时,探照灯的功率应不小于();主电源为蓄电池组时,探照灯的功率应不小于()。


点击查看答案


30、多项选择题  按照《国内航行船舶变更船舶检验机构管理规定(2013年修订稿)》规定,原船舶所有人在变更船舶机构前应向转出船舶检验机构提出书面申请材料,书面申请材料至少应包括下列方面:()

A、船舶转出申请书(原件)
B、船舶所有权和国籍证书
C、船舶检验证书(原件)
D、拟转入船舶检验分支机构名称、联系方式


点击查看答案


31、多项选择题  海船建造检验中,舵叶封板后要检查舵的密性,下面那些试验是不可取的?()

A、冲水试验
B、结构试验
C、渗漏试验
D、无损检测


点击查看答案


32、单项选择题  某化学品运输船,建造检验完工发证时,下列关于签发《海上船舶防止散装运输有毒液体物质污染证书》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该证书长期有效;
B、该证书有效期不超过2年,每周年检验;
C、该证书有效期不超过1年,每周年检验一次;
D、该证书有效期不超过5年,每周年检验一次。


点击查看答案


33、多项选择题  ()经修理或换新后,间隙应测量

A、舵杆
B、舵轴
C、舵销
D、舵承


点击查看答案


34、多项选择题  检查备用蓄电池组及充放电装置(适用时)的工作情况,并检查充电器的容量是否可以在规范要求时间内将蓄电池组充至所要求的电源,以下不满足规范要求的是:()

A、5h
B、8h
C、10h


点击查看答案


35、多项选择题  验船师张某对一艘船舶装卸货物用起重机绞车进行了检验,发现存在以下缺陷,其中哪些缺陷是错误的()。

A、绞车卷筒上钢索长度可在设计范围内最大限度使用时,留存在卷筒上的钢索只有2圈
B、卷筒上所绕钢索有2层,不满足单层卷绕的要求
C、所需收进的钢索全部绕上卷筒后,卷筒凸缘高出最上层钢索3倍钢索直径,不满足要求
D、检查中模拟失去动力故障,绞车不能有效制动


点击查看答案


36、单项选择题  下列哪种检验不属于海上高速船安全证书应进行的检验?()

A、初次检验
B、年度检验
C、定期检验
D、换证检验


点击查看答案


37、多项选择题  某外地新建内河货船,船长21m,船籍港验船人员登船进行入港检验,在检查舱底水管系时发现,该船首尖舱作为干舱,未装设抽排水设备,验船师对此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试问下列整改意见可行的是()?

A.设置舱底水支管及吸口。
B.装设有效的手摇泵。
C.配备可携式的潜水泵。
D.以上皆可。


点击查看答案


38、多项选择题  在拖缆机负荷试验前,应该:()

A、完成系统的检查
B、完成系统效用试验
C、完成对系统应急释放装置的可靠性
D、保持拖揽机最大拖力,检查刹车装置可靠性


点击查看答案


39、多项选择题  船舶建造完工时,船厂应向船舶检验机构提交工厂质量证明书。以下为质量证明书内容的有()。

A、船名、船东及船舶主要技术参数
B、设计单位、图名、图号,设计审批单位、批准号及批准时间
C、船舶检验报告和材料记录
D、船舶建造合同、开工、安放龙骨、下水、检验完成及交船日期


点击查看答案


40、单项选择题  对于新建船舶,其等效、免除应在船舶()阶段提出。

A、审图
B、安放龙骨
C、建造
D、建造完工


点击查看答案


41、多项选择题  在对船舶机器处所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的检验中,应核对泡沫溶剂有效期,如到期应及时更新,对此以下错误的是()?

A、低膨胀泡沫混合液的膨胀率不应大于10:1
B、中膨胀泡沫混合液的膨胀率不应大于150:1
C、高膨胀泡沫混合液的膨胀率不应大于1000:1
D、超高膨胀泡沫混合液的膨胀率不应大于1500:1


点击查看答案


42、多项选择题  2014年3月6日,A市张小明从B市拟购买一艘总吨位为10的游艇,用于海上游览观光,张小明在办理变更船舶检验机构检验的时候向A市船舶检验分支机构申请转入时提供了转入申请书(复印件),船舶买卖意向书。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A、转入申请书(复印件)应为转入申请书(原件)
B、应提供船舶买卖意向书和船舶买卖合同
C、补充船舶所有人身份合法证明
D、补充船舶照片


点击查看答案


43、问答题  依据《海船法定建造检验技术规程》,对救生圈应做哪些检查?


点击查看答案


44、单项选择题  对船舶检验质量的调查,调查的方法包括()。

A、查阅船舶检验档案
B、船舶登记档案
C、实施实船测量或检验
D、以上都是


点击查看答案


45、多项选择题  对于重大改装的船舶,改装部分应满足现行国内海船规范的要求。改装后的船舶至少应满足()对应的建造时国内海船法规适用要求。

A、新船舶尺度
B、总吨位
C、新船型
D、载重吨


点击查看答案


46、单项选择题  下列哪一条不是《沿海小型船舶法定检验技术规则》船舶操作手册里“安全使用要点”内容:()

A、在风浪中航行时的航速限制
B、追越其他船舶时的航速限制
C、高速船高速回转时主机转速限制
D、狭水道航行时的航速限制


点击查看答案


47、单项选择题  ()总吨以上的散货船需配备船载电子海图?

A、1000
B、2000
C、3000
D、5000


点击查看答案


48、多项选择题  下列何种情况发生时,APRA会发出声光报警()

A、目标丢失
B、目标闯进警戒圈
C、航迹发生变化
D、锚位监视走锚


点击查看答案


49、单项选择题  各船舶检验单位应不迟于()升级使用VIMS5.02发证系统。

A、2009年7月1日
B、2009年6月1日
C、2009年5月1日
D、2009年4月1日


点击查看答案


50、多项选择题  验船师在对某船进行载重线检验时,发现其载重线标志的位置有改动,与载重线证书不符,造成实际干舷值有误。验船师在查阅相关资料后,认为确实是船上载重线勘划不符合批准图纸的要求,但船方认为原有的干舷计算并不合理。对此,你认为验船师和验船机构可采取的措施有哪些?()

A.要求船方立即采取措施进行纠正。
B.在船方拒不纠正的情况下,收回原证书。
C.要求船方重新核算干舷进行批准。
D.将情况上报中国海事局。


点击查看答案


51、多项选择题  一艘2000总吨的沿海航行的货船,验船师对消防安全设备进行检验,其中正确的配备是()。

A、消防员装备2套
B、消防员装备4套
C、4具1200L自给式压缩空气呼吸器
D、2具1200L自给式压缩空气呼吸器


点击查看答案


52、单项选择题  一艘国内航行的499总吨高速船(2005年安放龙骨建造),设有遥控系统、安全系统以及报警系统,对安全系统检查时发现没有越控装置,验船师要求对自动停车设置越控装置,船东对此提出了异议,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本船500总吨及以下,可以不用增加越控装置。
B、本船没有附加标志BRC,可以不用增加越控装置。
C、不应该增加越控装置,否则有可能因此而产生机损事故。
D、除了具有完全损坏或爆炸危险的情况外,应对所有自动停车设置越控装置。


点击查看答案


53、单项选择题  决定拖船构件尺寸时,吃水d应如何选取?()

A、夏季载重线吃水
B、设计单位提供的设计吃水
C、设计单位提供的结构吃水
D、不小于型深的85%


点击查看答案


54、多项选择题  根据《关于印发载重线标志和水尺勘划及船体颜色检验指南的通知》要求,验船师在某海船的初次检验过程中对载重线标志及水尺标志进行检查,下列哪几种勘划方式是错误的?()

A.左舷的载重线在载重线圆环的左边
B.左舷的载重线在载重线圆环的右边
C.右舷的载重线在载重线圆环的右边
D.右舷的载重线在载重线圆环的左边


点击查看答案


55、多项选择题  某验船师在现场检验某客船卧席客舱时下列客舱设置正确的是?()

A、该船1等客舱设置为单层软席卧铺;每一房间可住过2人
B、该船2等客舱每一房间不超过4人
C、该船3等客舱设置为单层硬席卧铺,该房间可住人数不超过8人;
D、该船4等客舱设置为双层硬席卧铺,该舱室每一房间住不超16人。


点击查看答案


56、单项选择题  具有主推进动力装置(有尾轴)的船舶,船舶识别号永久性标记的正确位置为()

A、永久标记在机器处所主推进装置尾轴附近的端部横舱壁上
B、永久标记在机器处所主推进装置尾轴附近的端部纵舱壁上
C、永久标记艏封板的船体内侧或艏封板附近的主甲板上
D、永久标记艏封板的船体内侧或艉封板附近的机舱平台上


点击查看答案


57、问答题  高速船应设置水灭火系统,以对全船进行保护。验船师在对水灭火系统的消火栓设置进行检验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点击查看答案


58、多项选择题  关于升降机与跳板的试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每一升降机应在载有作用载荷或额定载荷的情况下进行试验,以表明其各系统运转情况良好
B、每一升降机在安装或在任何重大修理后,应进行制动器能停住载有1.25倍作用载荷或额定载荷试验
C、跳板在工作位置进行负荷试验时,试验时间应不少于5min
D、跳板在做验证负荷试验时,其最大弹性变形不得超过L\400(L为两端测量点间的长度)


点击查看答案


59、问答题  验船师在检验一艘在建船舶时,发现其操舵装置供电线路配备了过载、短路保护。你认为设置多项保护符合要求吗?


点击查看答案


60、问答题  简述内河船舶甲板线、载重线、载重线标志的勘划位置要求及免划的条件.


点击查看答案


61、单项选择题  在对海船现有船舶进行机械装置和轴系的中间检验时,下列选项不属于中间必做的项目的是?()

A、检查机械处所脱险信道保持畅通和有效;驱动发电机的原动机应在工作情况下进行运转试验,确认其处于良好工作状态
B、机械处所和锅炉处所的舱底水吸口和舷外排出阀应进行检验
C、锚机应进行总体检验,且采用部分降落和提升锚的方法,对锚机进行负荷试验
D、应对柴油机部分活动和固定零部件进行检查,必要时应进行系泊和航行试验


点击查看答案


62、问答题  在日常检验工作中,从哪些方面体现了“验船师的所有法定执业行为都将被看作代表着国家”?(至少答出三个方面)


点击查看答案


63、单项选择题  自()起,未使用新防伪码及标志的国内航行船舶检验证书将被视为无效。

A、2008年3月1日
B、2009年4月1日
C、2009年3月1日
D、2008年4月1日


点击查看答案


64、问答题  验船师对某内河货船(2008年3月20日安放龙骨,2679总吨)实施建造检验,在系泊及航行试验中按照批准的防火控制图对船舶消防进行了再次检查确认。请阐述法规对本船在防火控制图方面的具体要求。


点击查看答案


65、单项选择题  海事管理机构实施船舶吨位复核和发证工作()收取费用

A、可以
B、不可以
C、部分
D、根据具体情况


点击查看答案


66、问答题  广州港一艘货船,近海航区,船长98m,总吨位为2981,如何配备遇险烟火信号?


点击查看答案


67、多项选择题  自动操舵仪应当具有手动/自动操舵转换装置,转换操作应当方便且手动操舵和自动操舵切换应当快捷,下列手动/自动操舵转换时间满足要求的有()

A、1秒
B、3秒
C、5秒
D、2秒


点击查看答案


68、问答题  某开体泥驳“华泰99”轮泥舱底部的开启装置采用正常的重力排泥装置。验船师在核定作业吃水状况时了解到该轮在10分钟内可以使船舶从最大作业吃水降低到热带载重水线,遂提出整改。该验船师的要求有何依据?


点击查看答案


69、问答题  对某游艇进行完整稳性计算校核,当乘员集中一舷时,人员的分布及重量、重心应满足哪些规定?


点击查看答案


70、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船载电子海图系统的说法,正确的有哪些?()

A、内地至香港航线的船舶需安装《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11)的要求配备船载电子海图系统
B、验船师在安装检验时应核实该设备持有经船检部门签发的产品证书
C、按“法规”要求需安装船载电子海图系统的船舶,如果在要求的安装时间之后一年内报废的,经申请可不需要安装该设备
D、经过船检部门同意,该设备可采用其他同效用的设备来代替


点击查看答案


71、单项选择题  如船舶识别号与船舶标识电子标签上的号码不一致或者无船舶标识电子标签,应要求船舶所有人或经营人提供符合要求的船舶标识电子标签,此时可签发有效期()的短期证书。

A、两个月
B、六个月
C、四个月
D、三个月


点击查看答案


72、多项选择题  在对海船现有船舶进行机械装置和轴系的换证检验时,应对动力管系进行检验,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验船师认为必要时,对某一动力管系进行液压试验或拆开检查
B、每个5年或者有怀疑时,应核对动力管系中某些压力表、温度表、液位计或者安全报警装置
C、校对燃油加热器燃油侧的安全阀。当液压试验压力大于1.5倍工作压力时开启
D、检查油船的主、辅机排气管及锅炉排烟管的火星熄灭设施,必要时作效用试验


点击查看答案


73、问答题  一艘总吨位2950的近海散货船,该船龙骨安放日期为2011年10月1日,建造完工日期为2012年06月01日,请问年度检验需要签发的证书有哪些?


点击查看答案


74、单项选择题  会漂浮的垫舱物料、衬料和包装材料应至少距最近陆地多少距离才能入海处理?()

A、22nmile
B、23nmile
C、24nmile
D、25nmile


点击查看答案


75、多项选择题  已安装的磁罗经经校正后的剩余自差,下列正确的是:()

A、标准磁罗经应不超过±3°
B、操舵磁罗经应不超过±3°
C、标准磁罗经应不超过±5°
D、操舵磁罗经应不超过±5°


点击查看答案


76、问答题  验船人员在对某船执行中间检验时,发现船东为减缓救生设备的自然蚀耗和管理方便,将原设于船舶两舷的救生圈移入室内设置于公共走道上,而在存放多人救生浮具的露天甲板上增设了钢质固定遮阳篷,当船舶沉没时既不能使船上救生圈自由浮离也不能确保救生浮具的自由浮起。验船人员向船东提出了救生圈和救生浮具的存放整改意见。问:应如何整改,救生圈和救生浮具该如何存放?


点击查看答案


77、多项选择题  ()申请应由船东、船舶设计单位或修理厂申报,执行检验的船舶检验机构进行初步审核,再由省级船舶检验机构连同审核意见上报本局审批

A、等效
B、免除
C、附加检验
D、定期检验


点击查看答案


78、单项选择题  船长小于24m海船在吨位计算时,上甲板以下围敝处所的容积V1=LBDC,式中系数C选取正确的是?()

A、船首型为尖头、船尾型方型、船底型为平底,则系数C=0.8×0.95×0.98
B、船首型为尖头、船尾型雪橇型、船底型为尖底,则系数C=0.95×0.8×0.94
C、船首型为平头、船尾型方型、船底型为尖底,则系数C=0.8×0.90×0.96
D、船首型为平头、船尾型巡洋舰型、船底型为圆底,则系数C=0.85×0.90×0.96


点击查看答案


79、多项选择题  作为试验起重设备负荷的测力机应有法定单位进行计量检定,误差应在()以内

A、+1%
B、-1%
C、+2%
D、-2%


点击查看答案


80、多项选择题  《关于做好国内航行船舶船载自动识别系统设备安装配备及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各海事管理机构重点检查设备的哪些方面?()

A、设备的安装和配备
B、设备证书的持有情况
C、有关船舶信息的录入情况
D、船员的操作情况


点击查看答案


81、多项选择题  船舶检验机构与主管机关、其他船舶检验机构之间的关系()。

A、船舶检验机构应认真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和检查,积极主动配合主管机关开展相关工作,确保政令畅通。
B、船舶检验机构可以采用消极的、不负责任的方法诋毁其他船舶检验机构声誉。
C、船舶检验机构与其他船舶检验机构之间应是互为协作的关系。
D、各船舶检验机构应以坦诚的态度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友好、妥善地处理好检验业务相关交叉事务。


点击查看答案


82、多项选择题 &nb sp;下列哪些选项属于自动化系统年度检验和中间检验的内容?()

A、查阅自动化系统使用情况日志,了解最近一次检验以来,在驾驶室对推进机器及各种遥控设备的控制使用情况,以及监控、报警和安全系统的技术状况
B、检查自动化系统备用蓄电池供电情况
C、对为主机服务的重要辅机机械进行外观检查
D、对计算机系统进行系统功能试验


点击查看答案


83、单项选择题  一艘国内航行拟在中国登记海船,总吨位425,在国内某造船厂建造,按放龙骨日期为:于2010年9月30日。按照《船舶建造重要日期记录管理规定》有关事项的通知,船舶检验机构要求造船厂家进行开工日期和完工日期确认,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A、需要进行开工日期确认。
B、需要进行完工日期确认。
C、不需要进行完工日期确认和开工日期确认。
D、需要进行完工日期确认和开工日期确认。


点击查看答案


84、单项选择题  一条新造3万吨货船,于2000年10月完成图纸设计,2001年4月进行了所有权登记,2002年6月下水,2003年2月建造完成并交付使用,该船船龄的起算日期为()。

A.2000年10月
B.2001年4月
C.2002年6月
D.2003年2月


点击查看答案


85、单项选择题  船舶识别号不易辨识或由于换板等原因需重新标记船舶识别号时,船舶所有人或经营人应向船舶检验机构申请()

A、附加检验
B、换证检验
C、年度检验
D、中间检验


点击查看答案


86、问答题  一艘300客内河客船在改建时,船厂将设置在前后客舱之中的水密横舱壁打通改为过道,并对相关船体横向结构予以补强。现场验船师应如何处理这样的改动情况?


点击查看答案


87、单项选择题  当锅炉新装船,原设计不能进行内部检验,重大修理后仅进行部分内部检验,或验船师认为必要时,应对锅炉进行液压试验,下述有关液压试验的要求有误的是?()

A、液压试验应尽可能在周围气温高于10℃时进行
B、一般检验时,应为1.25倍锅炉工作压力
C、锅炉损坏经重大修理后,应为1.5倍锅炉工作压力
D、试验后,若没有发现裂纹、永久变形或泄露者即可认为合格


点击查看答案


88、问答题  对于烟道气体型和惰性气体发生器型的惰性气体系统,均应装设声光报警,以显示哪些信息?


点击查看答案


89、多项选择题  2014年1月1日某验船师对一条沿海航行安放龙骨日期为2005年3月1日的1993总吨的载运闪点不超过60℃的油船进行了年度检验,提出如下检验意见,其中正确的有:()

A、该船只有一舷有气胀式救生筏,其乘员定额为船上总人数的110%,应再增加一具抛投式自扶正救生筏,其总容量应能容纳船上总人数的100%
B、因该船载运闪点不超过60℃的货物,每舷应配备经认可的能容纳船上总人数的耐火艇
C、该船航行于广州至大连沿海水域,应为每个船员配备一件救生服
D、该船未取得防止生活污水污染证书,开具遗留项目报告


点击查看答案


90、多项选择题  一艘海上航行高速船安全证书应进行下列检验()。

A、初次检验
B、年度检验
C、定期检验
D、换证检验


点击查看答案


91、单项选择题  应确认()年()月()日以后没有再安装其他新的消耗臭氧物质(氢化氯氟烃除外)的设备和装置。

A、2009年9月1日;
B、2011年9月1日;
C、2012年3月1日;
D、2020年1月1日。


点击查看答案


92、问答题  一艘2008年建造,航行于B级航区的一类客船,其船上按乘客总数的100%、船员按船员人数的110%配备了救生衣,另增配有5%的儿童救生衣。验船人员在对该船进行完整性检验时,仍向船东提出了该船救生衣配备不足,必须按规范要求配足救生衣。该船救生衣该如何配备?


点击查看答案


93、多项选择题  对钢筋混凝土构件施加预应力的方法有()

A、同张法
B、先张法
C、冷却法
D、后张法


点击查看答案


94、多项选择题  报警系统试验包括:()

A、安全装置和报警系统试验;
B、报警装置自身故障报警试验;
C、报警装置独立应急电源自动供电效用试验;
D、全部报警点作实效或模拟试验。


点击查看答案


95、多项选择题  船上应备有消防设备维护保养计划,对此以下叙述错误的是()

A、应有专人按计划不定期对防火系统和灭火系统及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
B、任何船员可按计划定期对防火系统和灭火系统及涉笔进行维护和保养,并做记录
C、应有专人按计划定期对防火系统和灭火系统及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查,并做记录
D、任何船员可按计划不定期对防火系统和灭火系统及涉笔进行维护和保养,并做记录


点击查看答案


96、多项选择题  一艘国内沿海航行的散货船(总吨为2990),龙骨安放日期2005年10月1日,于2011年8月1日经某船检机构检验合格,并签发了有效期至2012年7月30日的适航证书。2011年8月26日,某海事机构对该船实施船舶安全检查时,对发现的以下几项缺陷作出了“禁止离港”的处理意见,请问该船可能存在那些船舶检验质量问题?()

A、应急消防泵不能启动。
B、干舷甲板上货舱围壁多处锈蚀穿孔。
C、中/高频无线电装置备用电源电量不足。
D、实船雷达型号与检验证书不一致,且无船用产品检验合格证书及检验合格标志。


点击查看答案


97、多项选择题  甲乙丙丁四条船均为沿海航区货船,甲船船长70m,安放龙骨日期为2011年9月2日;乙船船长50m,建造完工日期为2011年8月2日;丙船船长30m,安放龙骨日期为2012年1月1日;丁船船长18m,建造完工日期为2012年1月1日。以上四条船舶适用《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11)的有()

A、甲船
B、乙船
C、丙船
D、丁船


点击查看答案


98、单项选择题  24米以下游艇哪几类应至少配备1只能容纳船上额定乘员的救生筏()

A、每艘海上航行的游艇应至少配备1只能容纳船上额定乘员的气胀式救生筏。
B、对Ⅰ类游艇应至少配备1只能容纳船上额定乘员的气胀式救生筏。
C、对Ⅰ、Ⅱ类游艇应至少配备1只能容纳船上额定乘员的气胀式救生筏。
D、对Ⅰ、Ⅱ、Ⅲ类游艇应至少配备1只能容纳船上额定乘员的气胀式救生筏。


点击查看答案


99、问答题  某沿海小型船舶,船员3人,载客10人,设计方提供的完整稳性计算书按出港和满载到港两种进行校核,每人加行李按80kg计算,两种状态下的初稳性高度未经自由液面修正时为0.36m,经自由液面修正后为0.34m,衡准要求为不小于0.3m,满足规定,但满载状态乘客集中一舷时横倾角超过12°,不满足规定。问题:请指出其中的错误和不当之处。


点击查看答案


100、多项选择题  某船舶2013年建造完工,该船舶货物冷藏装置在以下哪种情形时应申请附加检验:()

A、当冷藏装置遭受到严重影响装置能力的损坏时
B、当冷藏装置发现缺陷以致影响其级别而需要紧急修理时
C、当冷藏装置发现缺陷以致影响其级别而需要紧急换新时
D、当船舶所有人或船舶经营人发生变更时


点击查看答案


101、问答题  某长江中游180客位的客船,其逆水延续航行时间在3h左右,无线电通信设备配备了一台甚高频无线电话和一台对外扩音装置,请分析。


点击查看答案


102、单项选择题  “船载电子海图系统”是可以显示电子海图、()报警等导航功能的设备。

A、具备航线设计
B、船位监控
C、航行监控
D、以上都是


点击查看答案


103、单项选择题  海上特种用途船安全证书的初次检验不包括以下哪一项?()

A、确认稳性资料、装载手册、装载仪(适用时)及破损控制图和破损控制小册子(使用时)
B、确认水密甲板、围壁通道、隧道和通风管道的水密性
C、确认船上各种航行设备的配备和试验
D、法规要求的对油船的附加要求


点击查看答案


104、单项选择题  一艘船长小于30米的内河船舶,船东为减少船舶的自身重量,增加载重量,在不改变船舶主体形状的前提下向船检部门提出了改装要求。以下那一项经船检部门同意后可以更改。()

A.甲板室改为木质结构
B.所有通往开敝甲板的外开钢质门改为内开木质门
C.围蔽的公共处所由两个出口改为一个出口。
D.机器处所与起居处所的舱壁改为非钢质结构


点击查看答案


105、多项选择题  在对一艘载运木材的500总吨的国内航行海船进行载重线建造检验时,对勘划木材载重线,其样式和尺寸规定正确的是()。

A、标“MX”线段,表示夏季木材载重线
B、标“MR”线段,表示热带木材载重线
C、标“MQ”线段,表示夏季淡水木材载重线
D、标“MRQ”线段,表示热带淡水木材载重线


点击查看答案


106、问答题  在无限航区或近海航区拖航作业时,短缆如采用合成纤维缆,其拖缆破断负荷如何确定?


点击查看答案


107、多项选择题  海船建造检验中,下面的选项中那些检查是舵系在安装后下水前做的必要检验?()

A、查明舵牢靠固定在零位上
B、焊接质量检查
C、装配间隙的检查
D、核对船用产品证书


点击查看答案


108、多项选择题  船舶检验机构的验船师在执行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时有权()。

A、对船舶提出修理要求
B、对船东提出提供检验工具等的要求
C、在受到港口海事管理机构要求时,不上船检查和检验
D、在受到港口海事管理机构要求时,上船检查和检验


点击查看答案


109、多项选择题  某45米沿海航行起重船于2012年7月11日安放龙骨,船舶完工后丈量计算船舶总吨位时,不应入的处所容积有:()

A、不可进入的起重机座
B、上甲板上横截面积不超过1㎡的通风筒
C、船艏锚链筒
D、推进器轴毂


点击查看答案


110、多项选择题  初次检验设备检查应注意下列哪些设备的尺度应符合规定?()

A、舱口围板的高度
B、栏杆各档的间距,支柱和撑杆
C、艏升高甲板的高度
D、干舷甲板下舷窗的位置


点击查看答案


111、多项选择题  某船厂一直是当地的纳税大户,现在由于航运市场低迷,该船厂接单少、开工不足,于是该船厂向当地的船舶检验机构提出减少检验环节、降低和延缓缴纳检验费用,该机构综合考虑后,接受了其要求,但期限在一年内,请问该船舶检验机构没有遵循《船舶检验机构执业道德准则》规定的执业原则,该原则包括()

A、自觉抵制任何不合理或不恰当要求;
B、不未经检验或未实施规定的检验就签发、签署任何证书或文件;
C、不得以任何理由背离船舶检验技术规则、规范和规程的规定;
D、遵循便民原则,提高办事效率,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点击查看答案


112、多项选择题  以下船检机构的做法,错误的是:()

A、某船检机构为方便船东,允许先发放证书后交费
B、某船检机构为维护船东利益,拒绝保险公司向其核实船舶证书有效情况
C、某船检机构为帮助船东节约成本,减少了其换证检验的检验项目
D、某船检机构为提高办事效率,可以不交申请表,电话申请检验


点击查看答案


113、单项选择题  某公司于2014年3月购入一艘化学品液货船从事国内近海运输,验船师于2014年4月登轮检验合格并重新签发了船检证书。下列哪项不是验船师此次检验签发的证书?()

A、海上船舶散装运输危险化学品适装证书
B、海上船舶散装运输液化气体适装证书
C、海上船舶防止散装运输有毒液体物质污染证书
D、海上船舶防止油污证书


点击查看答案


114、多项选择题  海船建造检验包括以下哪几个过程?()

A、图纸审查,确认船舶设计和布置符合签发相应法定证书的法规要求
B、建造中检验,确认船舶建造符合批准船舶图纸和适用的法规要求
C、当确认符合后,签发相应的法定证书
D、建造中检验,确认船舶建造符合图纸要求


点击查看答案


115、多项选择题  内河客船按总吨位可分为:()

A.特大型客船
B.大型客船
C.中型客船
D.小型客船


点击查看答案


116、问答题  某轮正在船厂进行换证检验,验船师发现该船的检验项目有一项达不到检验技术要求。船东由于急着要与租家签订合同,请求该验船师修改船舶检验结果。该验船师由于和客户关系很好,答应修改船舶检验结果。请问该验船师的作法是否违背了《船舶检验机构道德准则》的相关要求?


点击查看答案


117、多项选择题  某3000GT的货船近期经过重大改装,船东要求不进行航行试验,试问,除非同时满足以下哪几项条件,可免于进行航行试验?()

A、未改变主推进系统
B、未改变舵系
C、未改变船舶主尺度及型线
D、未增加吃水


点击查看答案


118、问答题  散货船装载手册至少应包括哪些内容?


点击查看答案


119、问答题  海上船舶检验证书簿中记载的空载排水量指的是什么?


点击查看答案


120、多项选择题  对规范船长80m及以上的船舶,距离夏季载重线以上0.1L或22m,取小者,露天甲板上位于船首0.25L区域内的锚机固定的强度应满足《国内航行海船建造规范》第2篇第3章第2节3.2.5的要求。应进行下列哪些计算?()

A、支承锚机与固定锚机的螺栓载荷的甲板骨架强度
B、固定锚机于甲板上的螺栓
C、固定锚机于甲板上的楔块
D、固定锚机于甲板上的限位块


点击查看答案


121、问答题  依据《海船法定建造检验技术规程》,信号设备安装后应做哪些检查?


点击查看答案


122、填空题  根据船舶的()可将内河客船分为大型客船、中型客船和小型客船


点击查看答案


123、多项选择题  某5000吨级一般干货船正在A船厂建造,该船设计总长为98米,验船师小王对该船号灯的安装进行检验及丈量后发现如下情况,请问以下情况中符合法规要求的有哪些?()

A、后桅灯的垂直高度比前桅灯高出5米
B、前桅灯的安装位置距船首的水平距离为25米
C、垂直安装的两盏环照灯之间的距离为2米
D、前桅灯和后桅灯均安装在船舶的纵中剖面上


点击查看答案


124、单项选择题  对一艘钢质散货船标记船舶识别号,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A、采用凸出钢质字符焊接的方式永久标记
B、使用白色船用油漆标记
C、采用点焊方式焊出船舶识别号
D、在船名灯箱中船名下方同时显示船舶识别号


点击查看答案


125、多项选择题  下列哪类船舶应设置独立的应急电源?()

A、航行在遮蔽航区的2105总吨的货船;
B、1500总吨的沿海航行货船;
C、载客98人的沿海航行客船;
D、1621总吨的沿海航行货船


点击查看答案


126、单项选择题  电罗经的检验应确认分罗经(复示器)与主罗经指示的一致性,误差应在()以内。

A.0.5
B.1
C.2
D.3


点击查看答案


127、多项选择题  对货物冷藏装置执行年度检验时,应查阅下列哪些资料了解冷藏装置的技术状况()

A、冷藏装置的证书(如有)
B、冷藏装置的检验报告
C、冷藏装置的制冷日志
D、冷藏装置的操作说明


点击查看答案


128、问答题  对于船长小于20m的船舶,何种情况适用防止海运包装的有害物质污染的规定?


点击查看答案


129、单项选择题  各检验单位在受理等效、免除的申请时,对符合要求的方可向其省级船检机构或中国船级社总部转报。在转报有关申请材料的同时,必须附具()。

A、申请人信息
B、申请原因
C、本单位的预审查意见
D、以上都需提供


点击查看答案


130、问答题  某次拖航检验中,发现被拖船上有5位留守船员,是否允许?如何处理?


点击查看答案


131、单项选择题  海事局船检登记号由()位字符组成。

A、十
B、十一
C、十二
D、十四


点击查看答案


132、单项选择题  机械装置和轴系检验,修船场厂或船东应提供()

A、机械装置和轴系修理的材料证件
B、机械装置和轴系修理的试验报告
C、机械装置和轴系修理的测量记录
D、以上全是


点击查看答案


133、问答题  按照《海船法定建造检验技术规程》,航行数据记录仪的最终存贮器应使什么状态?


点击查看答案


134、单项选择题  就《敞口集装箱船法定检验技术暂行规则》内容而言,对相当遮蔽航区营运限制的敞口集装箱船,在采取相应的足够安全措施并经船舶检验机构批准后,可以适当放宽航行时间,但航程最多不超过()小时。

A、2h
B、3h
C、4h
D、5h


点击查看答案


135、多项选择题  船上应备有船员消防培训手册,对此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A、船员应接受培训,熟悉船上布置和可能需要使用的任何灭火系统和设备的位置及操作
B、船员应接受消防培训,还应包括紧急逃生呼吸装置的使用训练
C、船员上岗后应接受职责范围内所使用船上灭火系统和灭火设备的船上培训
D、在船上应确保灭火小组随时处于就绪状态


点击查看答案


136、多项选择题  在拖钩装置试验中,控制主机使拖缆机保持最大拖力的时间错误的是:()

A、3min
B、4min
C、5min
D、6min


点击查看答案


137、单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乘客定额及舱室设备中卫生处所与医务处所描述错误的是:()

A、乘客公共盥洗盆应能保证正常供给盥洗的冷水和热水,对2、3类客船可根据航区和季节的需要供给热水。
B、公共厕所应设有向内开的门。公共厕所应有良好的照明设备以及抽向大气的通风设备。
C、航行于炎热海区的客船,建议适当增设浴缸或淋浴器。1等客舱内应设浴室,2等客舱可根据营运需要设浴室。
D、在第1类客船上应设置医务室,必须配备医生或护士。第2类客船应设诊疗室。第3类客船应备急救药箱。


点击查看答案


138、填空题  甲板线、载重线标志和载重线应永久地、明显地勘划在()。


点击查看答案


139、问答题  根据《海船法定建造检验技术规程》(2011)要求,船舶稳性检查中对于分舱、稳性及装载资料的检查有哪些要求?


点击查看答案


140、多项选择题  海上船舶防污底系统证书的检验进行附加检验的情形:()

A、防污底系统有改变或更换时,均应进行检验
B、经本局或本局认可组织确定,对影响船舶防污底系统的重大改装可作为新建船舶考虑
C、修理项目一般不要求检验,但影响达到25%或以上的防污底系统的修理应被认为是对防污底系统的改变或更换
D、修理项目一般不要求检验,但影响达到20%或以上的防污底系统的修理应被认为是对防污底系统的改变或更换


点击查看答案


141、单项选择题  A公司从B公司购入一条具有有效国内航行法定证书的干货船,需要进行什么检验?在以后营运过程中需进行什么检验?()

A、应进行附加检验,并在以后的营运过程中进行年度检验、中间检验(替代一次年度检验)、换证检验,船底外部检查及附加检验(如需要);
B、应进行附加检验,并在以后的营运过程中进行年度检验、中间检验(不能替代年度检验)、换证检验,船底外部检查及附加检验(如需要);
C、应进行年度检验,并在以后的营运过程中进行年度检验、中间检验(替代一次年度检验)、换证检验,船底外部检查及附加检验(如需要);
D、应进行年度检验,并在以后的营运过程中进行年度检验、中间检验(不能替代年度检验)、换证检验,船底外部检查及附加检验(如需要)。


点击查看答案


142、多项选择题  2014年5月,对某船的热油加热器进行检验时,为确认没有由于油的性质而引起内部腐蚀的迹象,应对热油加热器(或加热装置)的()进行总体检验?

A、本体
B、汽水鼓
C、热油压力报警装置
D、附件


点击查看答案


143、多项选择题  在对一艘2011年8月31日建造完工的船长49米总吨为499的国内航行海船进行信号设备中号灯年度检验时,除了对船舶号灯进行效用试验,同时还要做下列哪些检查()。

A、检查航行灯两路电源供电的可靠性,电源转换是否安全可靠
B、采用中断电源和摘下灯泡等方式,检查航行灯控制箱上的电源故障和航行灯故障声光报警的可靠性
C、检查航行灯备用灯泡的完整性
D、检查船舶双套航行灯灯具的完整性


点击查看答案


144、填空题  一艘船长为60.0米航行A级航区的干货船,该船在航行试验的全负荷试验1小时后,用红外线点温计测得尾轴滑动轴承处的温度为70℃,该轴承温度()。


点击查看答案


145、问答题  根据《海船法定建造检验技术规程》(2011)要求,舷梯在船前应进行哪些检查?


点击查看答案


146、多项选择题  根据《海船法定建造检验技术规程》(2011)中对舷梯装船前检查的要求,以下属舷梯装船前检查内容的是:()

A、舷梯及吊梯滑车的安装位置确认;
B、核对实物钢印或标志和进行外部检查
C、查阅舷梯试验大纲
D、查阅舷梯及吊梯滑车以及钢索的船用产品证书


点击查看答案


147、单项选择题  下列无线电设备可不输入GMDSS识别码的是()。

A.甚高频无线电装置
B.中高频无线电装置
C.双向甚高频无线电话
D.应急无线电示位标


点击查看答案


148、多项选择题  船舶建造检验中陀螺罗经检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应测量陀螺罗经的热态绝缘电阻
B、应测量陀螺罗经的冷态绝缘电阻
C、分罗经(复示器)与主罗经误差应在0.5°以内
D、分罗经(复示器)与主罗经误差应在1°以内


点击查看答案


149、多项选择题  倾斜试验数据与原稳性计算数据中的相对误差在以下哪项范围以外时,应重新进行完工稳性计算:()

A.空船排水量±1%
B.空船排水量±2%
C.空船初稳性高度±5%
D.空船重心垂向坐标±5%


点击查看答案


150、多项选择题  按照《国内航行船舶变更船舶检验机构管理规定(2013年修订稿)》规定,转出船舶检验机构在收到原船舶所有人提请变更船舶检验机构的资料后,应该做好如下工作:()

A、必要时安排实船核查
B、填写船舶变更船舶检验机构沟通联系表
C、做出检查或核查报告
D、及时通过信息系统或挂号邮寄方式将B、C移交拟转入船舶检验机构


点击查看答案


151、多项选择题  海船建造检验中对重要的铸锻件进行检验时,应完成哪些工作内容?()

A、核查船用产品证书
B、核对实物钢印
C、核对实物标识
D、核对实物批号或炉号。


点击查看答案


152、问答题  海事部门在例行检查时发现某船船舶检验证书中载重线证书和防止油污证书签证栏内5年内均是年度检验,遂向发证机构提出异议,请问此证书签注是否正确?为什么?


点击查看答案


153、多项选择题  某国内航行沿海自卸砂船船,于2013年8月2日安放龙骨,总吨位2500,主机功率为735kw,该船的应急消防泵设在与机舱相邻的空舱,则关于该相邻舱壁的防火分隔问题,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应急消防泵所在处所不属于控制站,舱壁的防火分隔为A-0级即可
B、应急消防泵所在处所属于控制站,舱壁的防火分隔应A-15
C、应急消防泵所在处所属于控制站,舱壁的防火分隔应A-30
D、应急消防泵所在处所属于控制站,舱壁的防火分隔应A-60


点击查看答案


154、问答题  某敞口船最高航区为C级,在厂方建造时,验船师发现露天一舱口围板高是75mm,立即要求厂方加高。为何?


点击查看答案


155、问答题  在沿海航区航行的高速船,必配备哪些航行设备?


点击查看答案


156、多项选择题  为有效实施《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确保营运船舶(),特制定了《海船法定营运检验技术规程》。

A、符合我国政府的有关法令、条例
B、符合国家及地方政策、规定
C、满足中国海事局有关规定和标准
D、促进船舶保持安全航行、防止船舶造成环境污染的技术条件


点击查看答案


157、单项选择题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公告(2009年第52号)《关于发布提前淘汰国内航行单壳油轮实施方案的公告》中规定,自2010年1月1日起,新造国内航行油轮应满足防污染双壳结构要求。()

A.600载重吨及以上
B.600总吨及以上
C.5000载重吨及以上
D.5000总吨及以上


点击查看答案


158、多项选择题  关于验船人员的职业道德准则,以下正确的说法是:()

A、验船师的所有法定执业行为都将被看作代表着国家
B、船舶检验机构应当遵循公正公开原则
C、船舶检验机构应认真接受政府主管机关的检查
D、船舶检验机构有义务为船东保密


点击查看答案


159、多项选择题  海船建造检验过程中出现的技术上的争议,船厂可以向谁提出申诉?有关方应及时提出书面申诉,由上一级船舶检验机构调查处理。()

A、验船师
B、验船师所在的船舶检验机构
C、验船师所在的船舶检验机构上级单位
D、验船师的领导


点击查看答案


160、问答题  简述《海上拖航法定检验技术规则》对保证《适拖证书》有效性的条件有哪些?


点击查看答案


161、问答题  信号设备包括哪些?


点击查看答案


162、单项选择题  对达到规定船龄的散货船,下列哪项机械操作,不属于散货船舱口盖的检查项目?()

A、在开启状态下的存放和系固
B、在关闭状态下的装配正确和密封有效
C、液压和动力部件、钢索、链条和连接设施的操作试验
D、检查舱口盖的防腐涂料


点击查看答案


163、多项选择题  编辑一份简短的试验电文,发给本船接收,以达到和岸台进行信息传送试验的效果。同时检查接收到信息时在驾驶台的(),以下不满足的是:()

A、声响报警
B、光电报警
C、声光报警


点击查看答案


164、问答题  在对一艘退役的部队运输船进行初次检验工作中,由于种种原因,船主不能提供原船的图纸资料。某验船师认为由于量吨甲板下围壁处所的型容积无图纸可供量计,无法对该船进行吨位丈量。使验船工作一时陷入困境。试分析如何依据法规精神处理此问题?如何具体对量吨甲板下围壁处所的型容积进行量计?


点击查看答案


165、多项选择题  海船建造检验中,下面的选项中那些是下水前必要做的检验?()

A、轴系下水前检查
B、舵系下水前检查
C、主机的下水前运转试验
D、应急照明的效用试验


点击查看答案


166、单项选择题  一艘2000总吨化学品船所持有的以下几种证书中,哪些不属于法定证书()。

A.适航证书
B.吨位证书
C.货船无线电话安全证书
D.免除证书


点击查看答案


167、问答题  

某船检机构,辖区内船舶少,机构负责人采取了降低船舶检验收费的办法,吸引了不少船舶前来入籍,受到单位领导高度评价。问:这种做法是否正确?并阐述你的理由。


点击查看答案


168、多项选择题  推进器装置状态指示器的安装以下哪种选项不正确()

A、外观检查状况良好
B、指示器应能在指挥位置看到
C、指示器应能在集控室看到
D、推进器状态应设置自动报警装置


点击查看答案


169、单项选择题  船籍港所在地直属海事局或船检管理处接到船舶安全检查通知书后,应在()内书面回复来函单位确认收悉,同时抄报中国海事局。

A、1日
B、2日
C、3日
D、4日


点击查看答案


170、问答题  

甲省某船舶检验处(C类资质)为本省某船厂在乙省开设分厂建成后的海船进行了一次建造检验,并为其发放了船舶检验证书。
试分析:
1、甲省某船检处违反了哪个文件的规定?
2、违反了该《办法》中的哪些条例?


点击查看答案


171、问答题  某海事人员在对某横江24米客渡船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双向箭头号型主体长1米,提出改为1.6米。这种要求是否正确?


点击查看答案


172、问答题  依据《海船法定建造检验技术规程》,对推进器螺距和状态的指示器校核中,除了外观检查外,还应做什么检查?


点击查看答案


173、多项选择题  某国内近海航行成品油船(闪点小于等于60°),船长86m,载员20人,铺龙骨日期为2006.12.01,完工日期为2008.04.30,2013年10月该船申请进行改建,请选择下列四种救生艇、筏配置方案中哪些满足法规要求的配置方式:()

A、左右舷各配一艘定额20人的机动封闭耐火救生艇,并配备一只定额10人的气胀式救生筏(和一艘救助艇)
B、左右舷各配一艘定额20人的,由不燃或阻燃材料制造的机动开敞救生艇,并配备一只定额10人的气胀式救生筏
C、左右舷各配一只20人的气胀式救生筏,其中一舷的救生筏使用降落设备;同时,在尾部配一艘能自由降落下水的定额20人的耐火救生艇;另配备一艘救助艇
D、全船配备三只定额10人的气胀式救生筏


点击查看答案


174、多项选择题  对船舶《破损控制图》审查,以下的认识不正确的是:()

A、只要是客船,必须提交《破损控制图》
B、货船不须提交《破损控制图》
C、有破损稳性要求的货船,须提交《破损控制图》
D、以上的说法都是错误的


点击查看答案


175、多项选择题  某验船师再进行现场检验的时候,根据海事局《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11)第4篇第3章要求,以下哪些客船应在每舷配备1艘部分封闭式或全封闭式救生艇?()

A、I级客船
B、船长超过85m的II级客船
C、船长超过85m的III级客船
D、船长小于85m的II级客船


点击查看答案


176、单项选择题  现有船舶不需要标记船舶识别号,船舶所有人或经营人应在船舶标识电子标签启用最近一次向船舶检验机构申请()时,提交船舶标识电子标签供查验。

A、附加检验
B、中间检验
C、换证检验
D、任何类型的检验


点击查看答案


177、问答题  根据《海船法定建造检验技术规程》(2011)要求,验船师应怎样进行控制防污底系统污染检验?


点击查看答案


178、多项选择题  船东或船舶经营人应向船舶检验机构书面提出营运检验的申请,以下哪些做法正确()

A、应至少在检验前24小时书面通知船舶经营机构
B、船舶定期检验应向签发证书的船舶检验机构申请
C、船舶发生机海损时,船东应立即通知船籍港船舶检验机构,并在船舶所在港或进入第一个港口向船舶检验机构申请附加检验
D、船舶修理应向船舶检验机构单独申请附加检验,不可结合定期检验进行


点击查看答案


179、多项选择题  对拖曳设备检验的过程中,一般要求以下那些?()

A、按批准的图纸检查拖曳设备的固定安装及其底座下甲板和结构的加强情况
B、检查拖曳设备无损探测情况
C、查阅拖曳设备的船用产品证书
D、核对实物钢印


点击查看答案


180、单项选择题  LNG燃料动力试点船舶技术要求中高压管系指最高工作压力高于()MPa的管系。

A、2
B、0.5
C、5
D、1


点击查看答案


181、单项选择题  拖航作业时,拖带长度是指()的水平距离?

A、从拖船船首量至最后一艘被拖船或被拖物体前端
B、从拖船船首量至最后一艘被拖船或被拖物体后端
C、从拖船船尾量至最后一艘被拖船或被拖物体前端
D、从拖船船尾量至最后一艘被拖船或被拖物体后端


点击查看答案


182、问答题  船厂电工在油漆间内安装了舱顶灯和水密开关以提供必要的照明,请指出错误之处。


点击查看答案


183、问答题  除另有明文规定外,防止船舶垃圾污染规定的适用范围如何?


点击查看答案


184、单项选择题  自升式平台在应起拖时,应在()海况良好时进行。

A、晚上
B、白天
C、白天或晚上
D、晴天


点击查看答案


185、问答题  2004年7月某在建敞口船,可在ABC级航区航行,下水前检验时,验船师发现左右舷载重线均在水尺前方600mm处,验船师当即要求厂方更正。如何更正,为何?


点击查看答案


186、单项选择题  某船公司现有1600总吨散货船一艘,该轮安装的固定式CO2灭火系统保护的区域为机舱。因航运的需要,该轮拟在货舱内载运危险品货物,船公司申请签发危险品适装证书,对该轮装货处所的要求至少为:()

A、不必安装固定灭火系统或其他等效灭火系统,可直接载运危险货物。
B、保证货舱设有钢质舱口盖和具有能关闭所有通风导管及其它通向装货处所的开口的有效措施情况下,签发货舱免除固定灭火系统的免除证书。;
C、安装满足规定要求的固定灭火系统或其他能对所载货物起同等保护作用的灭火系统。;
D、无论何种改装,均不能载运危险货物。


点击查看答案


187、单项选择题  船舶标识电子标签应粘贴在()或者其他显著位置

A、顶棚甲板
B、舱内
C、船舶驾驶台
D、船首


点击查看答案


188、单项选择题  某货船的防撞舱壁上有一根艏尖舱的压载水管穿过防撞舱壁,在防撞舱壁上于艏尖舱内设一只能在干舷甲板上操作的阀。有下述几种材料制作的阀可满足操作要求,但不能采用的是哪种材料制作的阀?()

A、钢质
B、普通铸铁
C、青铜


点击查看答案


189、多项选择题  根据关于实施《船舶建造重要日期记录管理规定》有关事项的通知(海船检【2011】226号)要求,下列哪些情形的船舶不进行或暂不进行重要日期确认?()

A.500总吨及以上已在和拟在中国登记的海船
B.500总吨及以上已在和拟在中国登记的河船
C.对于为境外建造并在中国临时登记的船舶
D.2011年1月1日前业经船舶检验机构同意安放龙骨或处于相似建造阶段的在建船舶和重大改建开工的现有船舶


点击查看答案


190、单项选择题  船舶安全检查中,70代码“通知船舶检验机构”适用于对船舶缺陷的处理意见为30代码“滞留”且判定()负有责任可使用该行动代码。

A、船籍港海事管理机构
B、船舶检验机构
C、船东
D、船长及责任船员


点击查看答案


191、多项选择题  在营运检验过程中出现的技术上的争议,有关方可向()提出书面申诉。如对其处理意见仍不满意,则可以书面连同背景材料向本局申诉,由本局作出最终裁决。

A、其他验船师
B、验船师所在的单位
C、验船师所在的单位的上级单位
D、法院


点击查看答案


192、多项选择题  根据《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08年修改通报)中对货船救生设备配备要求,以下选项正确的是:()

A、根据航区配备,配备的救生艇必须是部分封闭式或全封闭式救生艇;
B、近海航区增配1艘救助艇;
C、配备的全船总容量近海航区、沿海航区、遮蔽航区均为200%;
D、个人救生设备增加了救生服,每个船员配备一件救生服。


点击查看答案


193、多项选择题  一艘3000总吨的货船,在2011年8月5日完成了送审图纸的审核,并批准通过。但船东因建造款项未到位,船舶一直未开工,直到10月8日才开工。验船师以建造船舶在2011法规生效之日或以后安放龙骨或处于相应建造阶段为由,要求船东按2011法规重新送审图纸资料。其中相应建造阶段是指()阶段。

A、可以辨认出某一具体船舶建造开始
B、该船业已开始的装配量至少为50t
C、该船业已开始的装配量至少为全部结构材料估算重量的2%
D、该船业已开始的装配量至少为全部结构材料估算重量的1%


点击查看答案


194、问答题  

一艘近海航区的15000吨级散货船,其设计上用于在瘫船状态下恢复主要动力的设备为应急发电机组,但应急发电机组的动力供应系统不满足作为瘫船动力源的要求。
在对这艘船的图纸审核和建造检验中,应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点击查看答案


195、单项选择题  AIS开启后应能在()内进入正常工作状态。

A、1分钟
B、2分钟
C、3分钟
D、4分钟


点击查看答案


196、多项选择题  海船建造检验中,舵机转舵试验中,下面那些选项是正确的?()

A、舵自一舷的35°转至另一舷的35°的时间不超过30s
B、舵自一舷的35°至另一舷的35°时间不超过28s
C、辅助操舵装置自一舷的15°转至另一舷的15°的时间不超过60s
D、辅助操舵装置自一舷的35°转至另一舷的35°的时间不超过60s


点击查看答案


197、多项选择题  一艘2011年9月开始建造的船长为80米的近海航区的散货船,下述有关其救生设备的配备正确的是()。

A、每舷按船员人数的100%配备救生筏
B、至少配备一艘救助艇,且可容纳船员人数的100%
C、船上配备的每件救生衣均应配备救生衣灯
D、配备8个救生圈,其中4个带自亮灯、2个带救生浮索、2个为普通救生圈


点击查看答案


198、多项选择题  根据《海船法定建造检验技术规程》(2011)对舷梯装船后的试验要求,以下要求正确的是:()

A、应按批准的试验大纲进行试验
B、试验内容包括进行空梯的翻梯、放下和吊起试验,以及对舷梯装置进行强度试验
C、强度试验时在舷梯梯子的各梯级及上、下平台上均须放置负荷
D、在对舷梯装置进行强度试验卸去负荷后,查明舷梯各旋转部分保持灵活。舷梯应无永久变形、裂纹及卡住现象


点击查看答案


199、问答题  某设计单位2006年2月将一艘敞口船图纸送审。此船基本数据如下:船长50m,船宽10m,型深3.0m,计算型深3.01m,A级航区,吃水2.48m,首尾舷弧均大于标准舷弧,无升高甲板。审查干舷计算书时验船师发现,基本干舷F0=550mm,f1=0,f2=-26mm,f3=0,干舷F=F0+f1+f2+f3=524mm实取干舷F=530mm,与结构强度、稳性决定干舷一致,验船师要求设计单位重新计算,为何?


点击查看答案


200、问答题  液货船惰性气体系统对液货舱的保护应满足什么要求?


点击查看答案


201、问答题  按照《海船法定建造检验技术规程》,如船舶配备首向发送装置,应如何对其检验?


点击查看答案


202、多项选择题  船舶惰性气体系统检验中,哪些检验项目是在换证检验中应该进行的()

A、模拟条件对系统的安全装置和报警器进行检查和试验
B、认为必要时对惰性气体发生器、洗涤塔、鼓风机进行拆检检查
C、吹灰鼓风机联锁试验,当吹灰鼓风机运转时,惰性气体系统自动关闭
D、内部检查甲板水封,并检查核止回阀的状况


点击查看答案


203、问答题  在对移动平台进行拖航检验时,对于移动平台拖航速度有何要求?


点击查看答案


204、多项选择题  根据《船检登记号授予颁发》,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船检登记号由海事局授予的,船舶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始终不变的法定代码标识之一
B.中国船级社、各省船舶检验局(处)为海事局指定的代表海事局授予船检登记号的单位,具体负责各自辖区范围内船检登记号的授予工作
C.若船舶报废、灭失,该船的登记号可再授予其他船舶
D.船检登记号由第一次检验登记部门用钢印或者其他有效办法将其打在易于看见且不易被腐蚀的船舶某一位置上,该位置应在船检证书上注明


点击查看答案


205、多项选择题  客船不准载运乘客的处所有()

A、船员居住舱室及船员生活必需的处所
B、医务室、厨房及船上操作与日常事务所需的服务处所
C、上甲板以下在船防撞舱坒之前的处所
D、有照明设备或通风良好的舱室


点击查看答案


206、问答题  挖泥船和泥驳船上应配置吃水测量仪,并能在驾驶室显示船舶哪些部位的吃水?


点击查看答案


207、单项选择题  Ⅱ级客船分隔A类机器处所和控制站的甲板耐火完整性,其要求应达到

A.0级
B.15级
C.30级
D.60级


点击查看答案


208、多项选择题  关于起重设备活动零部件的检验及试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查阅吊货钩、卸扣、链条、转环、三角眼板等的验证试验报告,并进行外表检查及核对实物钢印或标志
B、活动零部件检验及试验后,不用进行全面进行检查
C、链条按规定进行验证试验外,尚应进行破断试验,破断负荷应不小于4倍链条的安全工作负荷
D、吊梁或类似设备的设计,如能承受几种起吊与支撑方式,每种受力方式不用单独进行验证试验


点击查看答案


209、多项选择题  以下关于船舶制冷装置装船后的试验,说法完全正确的有:()

A、制冷装置装船后应按相关要求做密性试验,24h中的前12h压力降不应超过2%,其余的12h应保持压力稳定
B、冷藏装置试验时间,在冷藏舱温度降至所要求的低温后至少应为12h,但从制冷开始到试验结束总时间不少于24h
C、热平衡试验应在冷藏舱达到设计所要求的低温,并消除绝热层等潜在的热量使舱温经一段时间稳定后开始,试验时压缩机可间歇运转但要保持此温度12h,每小时记录有关参数一次。舱壁外面应无结霜现象
D、冷藏舱内在设计温度下,检查舱壳板外表有无严重漏冷现象,同时检查绝热效能,停止制冷机工作记录6h的舱温回升值。每小时记录一次,舱温回升值应符合相关规定


点击查看答案


210、填空题  一艘船长为14m的客渡船,核定乘客定额为30人,并限制在白天航行。则该客渡船()配备桔黄色双箭头号型1个。


点击查看答案


211、问答题  某货船勘划有X、R、Q、RQ四条载重线,2008年7月16日由上海港(在黄浦江)装货去青岛,在装货港可使用的最大载货量载重线标志是哪条?假设该轮驶出上海港到海上时没有油水等消耗,此时吃水线与哪条载重线标志重叠?


点击查看答案


212、单项选择题  24m以下游艇舱室布置一般要求中,下列哪个描述是错误()

A、乘员舱室不应布置在距艇艏10%LH的范围内。
B、装有汽油发动机或汽油柜的舱室与起居处所相分隔。
C、通过起居处所的通道应无障碍。
D、艇上所使用的玻璃应符合相关的安全标准


点击查看答案


213、单项选择题  下列船舶检验的检验类型涉及签发《海上船舶防止散装运输有毒液体物质污染证书》,说法正确的是:()

A、只进行初次检验;
B、进行初次检验、换证检验;
C、进行初次检验、年度检验、换证检验;
D、进行初次检验、年度检验、中间检验、换证检验。


点击查看答案


214、单项选择题  被拖物的拖航检验应包括以下哪个项目?()

A、确认被拖物的证书和和有关文件的有效性
B、确认被拖物的结构强度和稳性适合拟进行的拖航
C、如被拖物上装有物件,应检查物件的装载和固定符合相关要求
D、以上三项均需进行检验


点击查看答案


215、填空题  甚高频无线电话VHF应能在单频信道或在单频信道和双频信道上工作,在第()频道上发送和接收船与船、船与岸之间的遇险和安全通信,在第()频道上进行船与船之间的避让通信。


点击查看答案


216、单项选择题  24m以下机动单体第IV类游艇完整稳性衡准要求中,下列哪个描述是错误?()

A、复原力臂曲线30°至40°之间或30°至进水角(如小于40°)之间面积应不小于0.03m.rad
B、横倾角等于或大于30°处的复原力臂值应不小于0.2m
C、最大复原力臂值应位于不小于15°处
D、自由液面修正后的初稳性高度应不小于0.2m


点击查看答案


217、问答题  自动喷水器应有声光信号报警设施,显示出该系统本身发生的哪些故障?


点击查看答案


218、填空题  船舶主柴油机总功率110KW的新船,应于船舶建造时,根据实际需要至少装设一套额定处理量不小于()的油水分离设备。


点击查看答案


219、多项选择题  货物冷藏装置初次检验,货物冷藏装置的()应符合规范中的有关要求

A、材料
B、设备
C、构造
D、性能


点击查看答案


220、多项选择题  在海船建造检验的拖曳设备的检验包括以下哪些内容?()

A、系柱拖力试验
B、拖钩装置试验
C、拖缆机负荷试验
D、按批准的图纸检查拖曳设备的安装固定及其底座下甲板和结构的加强情况


点击查看答案


221、多项选择题  下列哪些对救生筏的存放的描述是正确的?()

A、救生筏及其存放装置不会妨碍任何其他救生艇筏或救助艇的操作
B、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位于安全并有遮蔽的地方,并加以保护免受火灾和爆炸引起的损坏
C、每只救生筏的存放应将其首缆牢固的系在船上
D、救生筏的存放应能在用人工将其从系固装置上解脱时,一次释放一只筏


点击查看答案


222、多项选择题  一艘船长为60.0米航行A级航区的干货船,其首升高甲板上位于露天部分的通风筒应()。

A.具有坚固的钢质围板
B.适宜的关闭装置
C.围板高度不小于500mm
D.围板高度不小于400mm


点击查看答案


223、多项选择题  某船公司将1艘近海航行的运输闪点﹥60°的油类的船舶改建为沿海航行的普通干杂货船,则该船改建完工后船舶检验机构应签发的检验证书有:()

A、海上货船适航证书
B、海上船舶防止油污证书
C、海上船舶载重线证书
D、海上船舶吨位证书


点击查看答案


224、多项选择题  下列哪些属于货物冷藏装置的效用实验()

A、制冷实验
B、空载实验
C、热平衡实验
D、舱温回升实验


点击查看答案


225、单项选择题  根据资源的(),社区资源可以分为正式资源和非正式资源。

A.归属
B.运用方式
C.所在位置
D.种类


点击查看答案


226、问答题  海上货船适航证书签发的条件?


点击查看答案


227、问答题  一船在日常的检验过程中,验船师发现,证书有涂改和伪造证书相关数据的行为,作为一个船检人员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处理?


点击查看答案


228、问答题  某检验处对一艘新转籍的船舶进行了图纸审查,并核对了船舶安全有关的检验和试验报告,以及主要的产品证书,随后签发了长期有效的证书。问检验处的作法是否正确?


点击查看答案


229、多项选择题  穿过防撞舱壁的管子应装有能在干舷甲板以上操作的适当阀件,该阀材质可以为下列哪些材料()

A、青铜
B、青铜
C、钢制
D、认可的延性材料


点击查看答案


230、多项选择题  在对船舶机器处所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的检验中,以下哪些检验项目是正确的()

A、检验时核对泡沫溶剂的有效期,如到期应更新
B、泡沫液柜应进行外部检验,不应有严重锈蚀和烂穿现象
C、泡沫灭火装置控制阀应进行动作试验,所有泡沫混合器、空气泡沫发生器、分配关系统进行水流动畅通试验,不应有堵塞现象
D、泡沫混合器效用试验时,水源压力应不低于0.3MPa


点击查看答案


231、多项选择题  一艘国内航行的高速客船,展开正常营运活动,船上应备有除法规规定的法定证书外哪些技术文件?()

A、高速船操作手册
B、高速船全船说明书
C、高速船航线操纵手册
D、高速船维修手册


点击查看答案


232、多项选择题  海船建造检验的船用产品系指船舶使用的有关海上交通安全和防止水域污染的()。

A、重要设备、部件
B、材料
C、结构
D、器械


点击查看答案


233、单项选择题  自动操舵仪应检查手动/自动操舵转换装置,转换操作应方便,从自动转换至手动能在不大于()秒的时间内完成。

A.2
B.3
C.4
D.5


点击查看答案


234、多项选择题  船舶惰性气体系统中,甲板水封报警应以下包括哪几项()

A、甲板水封的高压报警
B、甲板水封的低压报警
C、甲板水封的高水位报警
D、甲板水封的低水位报警


点击查看答案


235、单项选择题  临时性证书是指船舶按照规定在一些特殊情况下需要获得船检部门出具的文书才能航行的一种船检证书,下列属于临时性证书的有:()

A、海上适拖证书。
B、海上货船适航证书。
C、海上船舶浮船坞安全证书。
D、海上船舶吨位证书。


点击查看答案


236、多项选择题  某验船师依照法律法规对某船厂建造的石油钻井平台进行了检验,由于该验船师检验认真、严格,发现不少缺陷,遂要求船厂进行整改,船厂负责人拿出一个装满人民币的信封交给验船师,并对验船师说:辛苦了,一点清凉费,但被验船师断然拒绝了,该验船师认真履行了《船舶检验机构执业道德准则》中的法定义务,请问下面哪些法定义务不是?()

A、把好船舶、海上设施的安全技术质量关
B、把好船运集装箱的安全技术质量关
C、把好相关船用设备的安全技术质量关
D、把好服务行政相对人过程中的廉政底线关


点击查看答案


237、单项选择题  在对海船现有船舶进行机械装置和轴系的年度检验时,验船师应确认下列项目是否处于良好工作状态,其中说法不确切的是?()

A、检查机械处所脱险信道保持畅通和有效
B、对驾驶室与机械控制站间、与舵机间、与消防控制站间的通信设施进行试验
C、对燃油、滑油舱柜的速闭阀进行外观检查
D、确认计划维护保养系统执行情况(适用时)


点击查看答案


238、问答题  2006年某船舶建造厂建造的一艘船长为28.20m遮蔽航区营运限制的高速船,某验船师在检验该轮的防污染设施时发现该轮设有固定式残油水储存设备,未设置相应的管路及标准排放接头,于是验船师提出整改,你认为正确吗?为什么?


点击查看答案


239、多项选择题  船舶建造完工后应检查完工吨位数与图纸核定数是否一致,如发现吨位数变更超过本局有关规定,则应重新进行吨位丈量。对题中“有关规定”,不确切的引用是()

A、《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
B、《国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
C、《海船法定建造检验技术规程》
D、《船舶吨位丈量统一管理实施细则》


点击查看答案


240、问答题  被拖移动平台与其他海上设施对液舱自由液面与开口关闭的要求有哪些?


点击查看答案


241、单项选择题 &nb sp;吊杆装置与吊杆式起重机负荷试验时,重物吊离甲板后保持悬挂时间不少于()。

A、5min
B、10min
C、15min
D、30min


点击查看答案


242、多项选择题  某沿海航区货船,船长为40m,安放龙骨日期为2014年6月20日,该船应符合如下法规:()

A、《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04)
B、《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06、2008年修改通报)
C、《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11)
D、《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12年修改通报)


点击查看答案


243、多项选择题  《船舶检验机构执业道德准则》要求船舶检验机构处理好与其他船舶检验机构之间关系,试问,以下哪些说法正确的是?()

A、各船舶检验机构应是互为协作的关系
B、应以坦诚的态度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友好、妥善地处理好检验业务相关交叉事务
C、自觉抵制采用消极的、不负责任的方法诋毁其他船舶检验机构声誉
D、谋求共同的发展和进步


点击查看答案


244、多项选择题  某沿海航行的干货船船长90m,完工日期为1999年5月1日,2014年4月26日船东提出申请展期至2014年7月26日进行换证检验,验船师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A、同意展期,预定于2014年7月26日进行换证检验
B、不同意展期,应于2014年5月1日前进行换证检验
C、换证检验时,该船的船体测厚应在船中0.4L范围内,每侧轻重载水线间舷侧外板以及开口线外的强力甲板的每一列板上至少取两点
D、换证检验时,应校核该船船中0.4L区域内在甲板处和船底处的船体梁剖面模数应不小于0.9倍的规范所要求的船体梁剖面模数


点击查看答案


245、多项选择题  船舶防污染检验主要包括以下哪几种检验()

A、防止油类污染
B、防止有毒液体污染
C、防止防污底系统污染
D、防止垃圾污染


点击查看答案


246、多项选择题  安放龙骨日期为2012年3月15日,船长为82m的沿海航行货船,船上应备有必要的可靠资料,以使船长能在各种营运情况下通过迅速而简便的方法得到有关船舶稳性的准确指导。这些资料应包括:()

A、符合有关要求的最小营运初稳性高度(GM)对吃水的关系曲线,或相应的最大许用重心高度(KG)对吃水的曲线,或与这些曲线等效的其他资料
B、有关横贯浸水装置的操作说明
C、破损后维持稳性所必需的所有其他数据和辅助措施
D、船舶最小干舷计算资料


点击查看答案


247、问答题  海上船舶船员舱室设备证书进行检验时,只执行哪些检验?


点击查看答案


248、多项选择题  关于起重设备的检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只要有产品合格证,起重设备在首次使用前不用进行试验
B、作为试验起重设备负荷的测力机应有法定单位进行计量检定,误差应在±2%以内
C、作为试验起重设备负荷的测力机应有法定单位进行计量检定,计量周期不超过2年
D、如用重物作为试验负荷,此重物应经计量,其正确度应在±2%以内


点击查看答案


249、多项选择题  某近海航行散货船,安放龙骨日期为2007年12月29日。船长为89.80m,船员人数为15人,该船左右舷各配有1艘15人救生艇,并全船配有10人救生筏一只。2013年3月10日,验船师对该轮实施检验时,对该船救生设备的要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该船可增配15人气胀式救生筏1只
B、该船可增配15人抛投式自扶正救生筏1只
C、该船可增配6人气胀式救生筏1只
D、该船可增配15人抛投式自扶正救生筏1只


点击查看答案


250、单项选择题  安放龙骨或处于相似建造阶段的船舶,船舶建造人应在船舶完工前向船舶建造检验机构申请船舶识别号标记检验,并提交船舶标识电子标签供查验。()

A、2010年1月1日及以后
B、2011年1月1日及以后
C、2010年3月1日以前
D、2011年1月1日以前


点击查看答案


251、多项选择题  船舶建造完工后,关于船舶证书及检验报告的签发,以下错误的说法是()

A、船舶检验机构应按照申请方的要求签发船检证书及报告
B、船舶检验机构应按照实船情况签发船检证书及报告
C、船舶检验机构应按照船东的要求签发船检证书及报告
D、船舶检验机构应按照船厂的要求签发船检证书及报告


点击查看答案


252、多项选择题  海船建造检验中,舵机安装完成后应审查按同意的试验大纲进行试验时,下面那些选项是正确的?()

A、船舶应处于最深航海吃水
B、并以最大试验航速前进
C、并以最大营运航速前进
D、舵自一舷的35°转至另一舷的35°


点击查看答案


253、单项选择题  经过()检验合格后,可以签发海上船舶船员舱室设备证书。

A、年度
B、中间
C、附加
D、换证


点击查看答案


254、多项选择题  在对一艘2005年7月安放龙骨建造的高速船进行定期检验过程中,在何种情况下,应撤销所颁发的适航证书?()

A、发现《高速船航线操纵手册》未记录船舶操作
B、该高速船操作手册未存放在船上
C、未按《高速船维修手册》中批准的计划表进行维护
D、该船船员适任证书与所操作船舶不符


点击查看答案


255、单项选择题  以下关于雷达的说法哪些是错误的是()。

A.确认雷达各单元应有良好的接地措施。
B.雷达显示单元的机座应设有有效的防震措施。
C.对雷达的各项功能进行效用试验。
D.波导管或射频电缆的弯曲点应减低到最少,一般不得多于6个。


点击查看答案


256、多项选择题  《关于公布国内航行船舶新增检验证书格式及VIMS5.0系统升级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海船检【2008】575号)中,VIMS5.02新增的证书有()。

A.《内河船舶防止垃圾污染证书》
B.《内河船舶防止空气污染证书》
C.《海上船舶防止空气污染证书》
D.《海上特种用途船安全证书》


点击查看答案


257、问答题  按照《海船法定建造检验技术规程》,如何使用自动操舵仪检查自动操舵转换装置的工作情况?


点击查看答案


258、问答题  简要概述国内高速海船救生圈的配置要求.


点击查看答案


259、问答题  某自航工程船,主机功率146kW,两台辅机分别为53kW和41kW,该船在机舱装设一套型号为CYSF-0.05的油水分离设备,请问该船油水分离设备的配备有无问题,为什么?


点击查看答案


260、单项选择题  货物冷藏装置对制冷剂的受压管路、集管、空气冷却器的强度实验、密性实验分别是以下哪种压力()

A、1.5倍设计压力;1.0倍设计压力
B、1.5倍设计压力;1.25倍设计压力
C、1.5倍工作压力;1.0倍工作压力
D、1.25倍设计压力;1.0倍设计压力


点击查看答案


261、问答题  

某验船人员在2004年对一条内河船舶(主要参数1992年建造完毕,53.00*19.40*2.50M)进行中间检验时发现其中一个边压载水舱内,底部外板与肋骨焊缝腐蚀严重,要求整改,但船方以新造船舶不应包括此检验项目为由拒绝整改。
问题:船方要求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点击查看答案


262、多项选择题  某近海航行客船“集合21”轮,安放龙骨日期为2012年7月1日,设有救助艇和海上撤离系统,对于该船救生服的最少配备要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应为每位船员配备1件合身的救生服
B、应为每位指定的救助艇艇员配置1件合身的救生服
C、应为每位海上撤离系统的工作人员配备1件合身的救生服
D、应为每位乘客配备1件合身的救生服


点击查看答案


263、问答题  根据《海船法定建造检验技术规程》(2011)要求,船舶稳性检查中对于破损控制图的检查有哪些要求?


点击查看答案


264、单项选择题  ()安放龙骨或处于相似建造阶段的船舶,船舶建造人应在船舶下水前向船舶建造检验机构申请船舶识别号标记检验,并提交船舶标识电子标签供查验。

A、2010年1月1日及以后
B、2011年1月1日及以后
C、2010年3月1日以前
D、2011年1月1日以前


点击查看答案


265、多项选择题  货物冷藏装置初次检验时,应提交如下哪几种图纸资料给船舶检验机构核查?()

A、冷却货舱(包括邻近舱柜)总布置图
B、冷却货舱绝热层敷设结构图
C、制冷机舱总布置图
D、空气冷却系统布置图


点击查看答案


266、问答题  

船检人员在对一条内河A级航区船舶(主要参数,60.00*18.40*3.50M)检验时发现其厨房内炉灶为液化石油气燃料,燃料钢瓶自由的放置在厨房内,向内开启的门为木质结构,四壁为钢质结构,并且没有附加装饰材料。问题:
1)请根据上述案件内容对该船厨房结构所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改意见,要求问题明朗,整改意见切实可行。
2)指出上述存在问题所使用的法则。


点击查看答案


267、问答题  抽烟式探火系统,在探测到烟气或其他燃烧产物时,应在什么位置发出声、光信号报警?


点击查看答案


268、多项选择题  海船建造检验中,为了保证舵叶的整体强度,封板前应对舵叶进行那些检查?()

A、装配的正确性
B、对中
C、结构完整性
D、焊接质量


点击查看答案


269、单项选择题  海上船舶危险货物适装证书的检验和下列哪个证书的检验种类一致()

A、海上船舶载重线证书的检验
B、海上船舶防止油污证书的检验
C、海上船舶防止生活污水污染证书的检验
D、海上船舶浮船坞安全证书的检验


点击查看答案


270、单项选择题  根据《国内航行船舶船载电子海图系统和自动识别系统设备管理规定》下列不适用于本规定的()。

A、客船
B、杂货船
C、渔船
D、干货船


点击查看答案


271、单项选择题  船籍港所在地直属海事局或船检管理处接到船舶安全检查通知书后,应在2日内书面回复来函单位确认收悉,同时抄报()。

A、中国海事局
B、当地船检机构
C、省级船检机构
D、中国船级社


点击查看答案


272、问答题  请简述《海船法定建造检验技术规程》(2011)对起重设备作为试验负荷的测力机有什么要求?


点击查看答案


273、问答题  救生设备训练手册应存放于何处?


点击查看答案


274、单项选择题  货物冷藏装置的压力容器应做()倍的设计压力的液压试验。

A.1.5
B.2.0
C.1.2
D.1.0


点击查看答案


275、问答题  XXX油船(闪点≤60℃),龙骨安放日期为2000年8月,建造完工日期为2000年12月,该油船在前隔离空舱前方设置货油泵舱和驱动货油泵机器区所。该油船于2005年10月转港。转入港在对其实施附加检验时发现,其二氧化碳瓶头阀至分配箱的管子为普通薄壁铜管;分配阀箱通至货油泵机器处所的二氧化碳管子为普通镀锌管且用通用管牙节头进行联接。问:上述布置符合法规要求吗?


点击查看答案


276、单项选择题  海上拖航应使用拖缆机,除在()及()航区内短距离拖航外,一般不应使用脱钩装置。

A、远海;近海
B、近海;沿海
C、沿海;遮蔽
D、远海;沿海


点击查看答案


277、多项选择题  

海船法定建造检验技术规程规定,机舱自动化检验包括以下哪几种实验()
1)主推进装置遥控实验。
2)自动电站控制系统实验。
3)报警系统实验。
4)失电实验。

A、1
B、2
C、3
D、4


点击查看答案


278、单项选择题  某艘国内航行的高速船,在随船的《高速船操作手册》中详细囊括了船舶的主要要素,设备情况、装载程序和限制等重要内容,但未记载结构防火布置,以下说法哪个是正确的?()

A、设计图纸已包括《防火结构典型节点图》,无需在《高速船操作手册》中赘述。
B、《高速船操作手册》主要针对系统的说明和操作,无需记载结构防火布置图。
C、结构防火布置图系《高速船操作手册》组成部分,不可或缺。
D、若《高速船操作手册》有探火与灭火设备说明和操作则可免除。


点击查看答案


279、问答题  请问哪些船舶不适用于《LNG燃料动力试点船舶技术要求》?


点击查看答案


280、多项选择题  验船师登船检验时应对船上配备的手提式灭火器状况和有效性进行确认和检验,对于手提式灭火器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A、泡沫手提灭火器应每2年或按说明书要求换药
B、CO2手提灭火器应进行气瓶称重,失重超过15%应予灌充,检查软管和喷嘴
C、干粉手提灭火器应检查干粉状态,干粉结块不能使用,氮瓶称重,失重10%应灌充
D、其他气化液体手提灭火器应检查压力表在操纵范围,瓶体称重或液面检查,若压力比设计压力下降10%,或失重10%时应灌充


点击查看答案


281、判断题  最小干舷计算时标准高度的封闭首、尾楼实际长度可以对干舷进行修正()


点击查看答案


282、问答题  法规要求从什么时间起,所有船舶不应施涂或重新施涂含有什么成分的防污底系统?


点击查看答案


283、多项选择题  某船检机构验船师在计算船舶吨位时,他的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A、该验船师在计算集装箱海船将舱口盖上所有能堆放集装箱的箱位容积一并计入总吨位。
B、该验船师在计算船舶总吨位时将海底箱、艏艉侧推器通道和锚链管容积从总容积中扣除。
C、某老龄油船改装成散货船;该验船师同意该船的所有人要求用新法规重新丈量该船总吨。
D、一艘从事国际航行的五星散货船,永久转入国内沿海航行时,在进行吨位丈量时。该验船师认为该船总吨可以保持不变;仅重新计算净吨位。


点击查看答案


284、问答题  某船长为40米,运载闪点不超过600C(闭杯试验)货物的自航油船(非港口供油船),船上配备有一艘仅供80%船员乘坐的非机动救生艇。该船救生艇配备是否已满足规范要求,该如何配备?


点击查看答案


285、多项选择题  一艘700总吨的遮蔽水域航行的货船,满足下面哪些条件,船舶证书可以保持有效?()

A、接受本法规规定的各种检验,并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适合预定用途;
B、证书经签署;
C、按证书限定的航区和条件进行营运;
D、在远海航区航行;


点击查看答案


286、多项选择题  当船舶存在对其安全不构成明显危险的缺陷,且在某个时间内对其消除确有困难时,根据船东或船舶经营人的申请,经船舶检验机构同意,可作为遗留项目推迟到最近一次计划修理时或规定期限内消除。必要时,对该船舶规定营运限制,如:()。

A、增加干舷
B、限制载运货物种类
C、限制航区
D、降低主机功率(降低主机转速)


点击查看答案


287、单项选择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的原则,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

A、公开
B、公正
C、便民
D、利民


点击查看答案


288、单项选择题  1艘船龄已达15年900总吨的国内航行化学品船舶,该船在做换证检验时验船师除了对换证检验规定的项目检查外,按照2011《法规》规定对达到规定船龄的油船、散货船及化学品船的附加检验要求,该船液货舱外部的钢质液货管和穿过液货舱的压载管应选择性地以()进行压力试验。

A、设计压力
B、最大工作压力
C、1.25倍设计压力
D、1.25倍最大工作压力


点击查看答案


289、问答题  固定式甲板泡沫灭火系统,泡沫溶液的供给率有什么要求?


点击查看答案


290、多项选择题  船舶建造完工后,船舶检验机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有关规定签发相应的()

A、船检证书
B、质量证明书
C、船舶检验报告
D、检验意见通知书


点击查看答案


291、单项选择题  在对一艘600吨的油船(闪点不超过60°C)建造检验中发现,该船为方便机舱通风采光在机舱两舷各装设一普通窗。该窗距面向货油区域的端壁为2.6米。现场验船师认为该窗开口位置不满足“法规”要求。“法规”要求该类开口距面向货油区域的端壁应不小于()m

A.2
B.2.5
C.3
D.4


点击查看答案


292、问答题  某A类游艇,可能夜间航行于三峡库区长江干线,应该配备哪些航行设备?


点击查看答案


293、单项选择题  自什么时候起,所有船舶不应施涂或重新施涂含有作为生物杀虫剂的有机锡化合物的防污底系统?()

A、2011年1月1日
B、2012年1月1日
C、2013年1月1日
D、2014年1月1日


点击查看答案


294、问答题  半潜船下潜至最大沉深时,其储备浮力比率是指?


点击查看答案


295、单项选择题  按海船法定建造检验技术规程的规定,轮机装置检验主要包括()个方面的检查或实验。

A、6
B、7
C、8
D、9


点击查看答案


296、多项选择题  《船体颜色标识和水尺勘划暂行规定》要求船舶的下列哪些位置应勘划水尺标志,水尺标志由水尺刻划线和水尺数字组成?()

A.首部两舷
B.中部两舷
C.尾柱
D.尾部两舷


点击查看答案


297、多项选择题  主罗经与方位分罗经安装,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主罗经应在船舶中纵剖面上,其0°和180°刻线与该平面应尽量重合
B、两舷的方位分罗经的安装基线与中纵剖面平行
C、主罗经可以不安装在船舶中纵剖面上,其0°和180°刻线与该平面不要求重合
D、两舷的方位分罗经的安装基线不要求与中纵剖面平行


点击查看答案


298、多项选择题  国内海上航行的20m及以上中国籍船舶,桅杆安装的相关要求:()

A、前桅灯在船体以上高度应不小于6m,但不必大于12m
B、前桅灯安装在离船首不大于船长1/4处
C、后桅杆应高于前桅杆至少4.5m
D、前后桅灯的水平距离不小于1/2船长,但不必大于100m


点击查看答案


299、多项选择题  一船公司因需要,需将一艘油船的船名进行更改,该船公司在取得海事机构的更改船名的相关手续后,向登记的船检机构申请船舶更改船名检验(附加检验)。该船检机构在受理检验后,考虑到工作忙和该船属本船检机构船舶,因此指定内勤人员对该船公司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而未登轮对该轮进行附加检验,就签了该船的相关证书。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同时应指派验船师登轮进行附加检验,合格后签发该船的相关证书
B.指派验船师对该船公司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合格后签发该船的相关证书
C.这种做法违反了船检机构道德准则的严格自律原则
D.这种做法违反了船检机构道德准则的公正诚信原则


点击查看答案


300、多项选择题  船舶检验机构与客户之间的关系()。

A、船舶检验机构有义务遵守保密原则,自觉维护船东正当权益。
B、船舶检验机构应正确处理检验把关与为民服务的关系,并有义务在认真执行法规、规范的同时遵循便民原则,提高办事效率,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C、船舶检验机构应牢记自己的法定职责,不迎合他人的要求而不顾船检技术法规的基本原则向有关方面提供有失公允与真实的检验结论。
D、船舶检验机构应使其验船师牢记:验船师的所有法定执业行为都将被看作代表着国家和个人。


点击查看答案


题库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验船师考试》题库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题库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验船师考试:验船师考试》题库,分栏、分答案解析排版、小字体方便打印背记!经广大会员朋友实战检验,此方法考试通过率大大提高!绝对是您考试过关的不二利器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百科知识竞赛:百科知识竞赛考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