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应对综合改革 今年山东省高一新生开设发展指导课
2017-08-25 16:06:1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大众网8月25日讯 2017年秋季学期,山东省作为第二批试点省份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周期。8月24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日前印发的《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今年高一新生将开设发展指导程。除统一高考成绩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及综合素质评价,同样是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和参考。为此,自今年秋季高一生开始,全省将使用统一的评价管理系统,来管理综合素质电子档案。

开设发展指导课程 强化了选择性教育

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强化了选择性教育,实施选课走班教学,迫切需要对学生自我认知、课程选修、高校招生志选择、生涯规划等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适合的发展方向。

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主要内容:自我认知指导、学业选修指导、职业行业体验、专业选择指导,共计4学分(整个高中课程144学分),其中职业体验占3学分,重点在高一、二年级实施,可采用课堂讲授、专家讲座、社会实践等方式开展。

其中,自我认知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特长、优点缺点等,正确看待个体差异,认和发现自我价值,准确定位自身角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业选修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高中课程设计、学科知识体系和学习能力要求,明确个人学习目标,科安排课程修习

计划,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思考能力,挖掘学习潜能,提升学业水平。

职业行业体验,主要是指导学生通过体验职业行业,了解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需求,了解不同职业的基本况、发展过程、行业前景、工作任务和社会责任,了解自身职业倾向,形成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专业报考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高等院校专业的基本信息和就业情况,了解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正确处理个人兴趣特长与社会需要的关系,科学合理的确定选考科目和专业志愿。

高中学校要做好学科融合教育,将学生发展指导渗透到各个学科,通过对本学科核心素养、发展趋势相关职业等内容的教育教学,充分挖掘各学科的发展指导因素,丰富课程资源。学校要依托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为每名学生建成长日志,有条件的可

借助科学诊断工具、测量量表,对学生发展进行诊断评估,了解学生职业发展倾向。要发挥好心理辅室作用,做好学生个别咨询,帮助学生解决生涯规划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和思想困惑。

启用统一评价管理系统 数据每学期末公示

自2017年秋季学期高一新生开始,全省使用统一的评价管理系统,进行综合素质电子档案管理,统自动从学籍信息系统提取学生基础信息,伴随式记录学生成长发展情况,每学期末经公示上传后,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依。并通过综合素质评价手机客户端,向家长发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等数据,接受社会监督。

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按学期填报,完成信息的采集、审核、公示和上报工作。每年3月1日、81日零时为系统自动上报时间,高三下学期系统自动上报数据的期限为5月1日零时。学校上报或系统自动上报后,综合素质价数据不再提供修改。综合评价系

统自动从学业水平考试系统、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系统等系统提取学生综合评价所需数据,再重复收集。外省转入学生,由主管部门提供相应证明,与我省系统不一致的,按照我省规定参加考试或重修相应科目。(据新锐大众、闪电新闻综合消息)


来源:大众网The exception proves the rule. 例外证明法则的存在。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山东高一新生启用统一评价管理系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