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山东一贫困学生因家庭情况欲放弃大学梦,校长写亲笔信唤回
2017-09-05 14:37:1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8岁的沈博瑞比其他同学更早感知到了一所大学的温度。

8月29日,距离开学仅剩3天,在山东阳信陈词林村家中,沈博瑞红着眼睛读完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的亲笔信后,当即承诺:“我一定会按时报到!”

事实上,大学究竟要不要读?无数个问号,无数次犹豫,所有这些横亘在心头,成为这个年轻人难以解开的心结。

原因只有一个,此刻负债累累的家里再也拿不出供他完成4年学业的学费。

在父亲没有遭遇不测之前,身为家中独子,沈博瑞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2016年,横祸突至,在外打工的父亲沈国辉遭遇意外,右手被卷入机器造成粉碎性骨折,几个月后,雪上加霜,父亲突发脑梗。

为了给父亲看病,家里花光全部积蓄,又靠亲戚朋友凑了几万元,先后花费十余万元。出院后的沈国辉全身瘫痪,并伴随多器官功能衰竭,失去语言能力,卧病在床,每日需服用三四百元的药物。为全身心照顾丈夫,之前在厂房食堂工作的沈博瑞母亲不得已辞去工作,家里彻底断了经济来源。

2017年暑假,沈博瑞以525分的高考成绩如愿接到烟台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也正是在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他开始有了放弃读书的想法。

“爸爸的后续治疗费怎么办?家里的欠债怎么还?”存着这样的念头,整个暑期沈博瑞都在四处打工,餐厅服务员、工地零工……假期即将结束时,他将1000多元的打工收入交到母亲手中。

还是太少了!拿什么给父亲看病?又拿什么去读书?

“孩子考上大学又不去上,太可惜了!”得知沈博瑞一家的困境后,全村100余户村民以随礼的形式送来了一份份心意:100元、200元、300元……不到1000人的村庄硬是给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庭凑足了两万元。

与此同时,沈博瑞的遭遇开始被当地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转发,越来越多的网友跟进资助,最终捐款总计3万余元。

尽管来自好心人的善款不少,但鉴于父亲漫长的恢复期和入读4年大学的不菲费用,沈博瑞仍在犹豫。

“当第一眼在朋友圈看到沈博瑞的事情后,我们的第一反应是,应当迅速行动起来。”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杜德省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回忆。

“学校保证不让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得知沈博瑞的遭遇后,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专门为沈博瑞写了一封亲笔信,并委托杜德省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贾慧老师亲自送到沈博瑞家中。

此时离开学还有3天时间,杜德省和贾慧深夜赶路,先后乘坐动车、大巴、三轮摩的,辗转10多个小时后,终于赶到沈博瑞家中。

当接到两位老师已在家门口的电话时,沈博瑞倍感意外。看到老师们的身影,听到老师们捎来的校长的鼓励,病榻上的沈国辉虽不能出声,仍激动地落下眼泪。

沈博瑞红着眼睛,一字一句读完了郭善利的来信,校长的寄语让他感动不已:

“要勇敢地面对生活,做一个有担当的人。贫困不是罪过,生在困难家庭里也不是耻辱,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要把这作为生活对我们的磨练,变成我们前进的动力,相信你今天的努力定会换来美好的明天。要尽到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

“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做一个有理想的人。人因理想而伟大,因学习而改变,因行动而成功。山再高,水再深,路再崎岖也阻挡不了我们对理想的追求。进入大学,你要志存高远,你的眼界会更高,你的心胸会更宽,你就一定会有更好更快的发展成长。”

……

沈博瑞读得很慢,却读得十分认真。

“学校没有放弃我!如果没有这封信,我可能真的会作出弃学决定。”沈博瑞感慨。

3天后,9月2日报到日,沈博瑞如约出现在了烟台大学校园,成为2017级新生。

9月4日开学典礼结束后,沈博瑞见到了信中以谆谆话语鼓励他的校长郭善利。

“放下包袱,相信学校,好好学习,要有担当,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家里遇到困难不要紧,有大家有老师们的共同帮助,你放心。”郭善利当面勉励沈博瑞。

目前,学校已为沈博瑞提供助学岗位、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等多项帮扶举措。

在杜德省看来,之所以有如此多的民众关注此事,是因为“大家都想知道,高校资助政策是否能真正落地。我们确实做到了,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放弃学业”。

2017年恰逢山东建立学生资助政策体系10周年。10年来,山东共资助学生1.01亿人次,目前,山东已实现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到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全覆盖。


来源:中国青年报Hope and courage are two bright diamonds in the crown of success. 希望和勇敢是成功之冕上两颗明亮的钻石.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高考:新中考、新增加“选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