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安徽高考:2018年报名方案和加分政策出台 这两大变化考生必须知道
2017-09-15 08:36:0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0月11日起安徽省2018年高考报名工作将正式启动,需要考生们注意的是,今年高考报名时间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9月14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同时发布2018年安徽高考报名、高考加分两大方案,除了报名时间提前外,报名方式上也进行合并。

此外,明年高考我省将继续使用“全国卷”,考生依旧分文理科报名,依旧开放“异地高考”。

【二大变化】考生依旧分文理科报名,继续使用“全国卷”

“高考改革”让近两年的考生和家长格外关注,2016年我省高考正式结束“十年自主命题”,使用全国卷,作为高考改革的“过渡期”,2018年我省高考也将依旧使用“全国卷”。

但从昨天公布的高考报名方案来看,2017年高考我省依旧实行文理科分开报名,这也意味着,我省考生们明年依旧分文理科高考。而根据此前发布皖版高考改革方案,2018年我省将出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并从当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也就是说,直到2021年我省高考才不分文理科。

变化一:报名时间提前我省2018年高考报名下月启动,比去年提前一个月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自2018年起,各年度所有类型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及考生资格审查工作须于上年年底前完成。

下个月开始,我省2018年的高考报名工作正式启动,考生们要注意的是,相比于去年,报名时间提前了一个月。这也是2018年安徽高考报名方案中最大的变化。

根据新方案,普通高考网上报名时段为:2017年10月11日至20日为应届毕业生报名时间,2017年10月23日至25日为非应届考生报名时间。

所有艺术类考生在文化课报名的同时进行艺术类专业统考报名、缴费。缴费时间截至2017年10月30日。缴费完成后方可取得艺术类专业课考试资格(实行银行缴费,具体详询报名点)。

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含创新班)于2017年10月26日至27日履行报名手续。东南大学少年班、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办理报名手续时间另行通知。考生须按规定时间完成高考报名手续,逾期不予受理。

变化二:报名方式合并普通高校艺术类、对口招生报名不再另分时段进行

往年,我省艺术类考生与普通文理科考生分两个报名时间段,但2018年我省高考合并所有的报名时间,不再分时段进行。所有参加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的考生必须在统一时段参加报名,包括普通文理科、艺术类、体育类、保送生(含优秀运动员保送)、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招生、残疾考生单独招生、职教师资班、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应用型本科对口招生、退役士兵等。

怎么报名参加高考?

根据要求,应届高中毕业生由所在中学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花名册统一办理集体报名手续;非应届高中毕业生到户籍所在市、县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名点报名。

考生报名时须交验户口本、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等相关材料。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还须提供家长稳定就业、稳定住所和社保缴纳等情况证明,历届高中毕业生还须持高中毕业证书,退役士兵还须持省民政部门出具的《安徽省退役士兵安置方式证明》。

其中,艺术、体育类考生文化考试报名办法与文理科相同,体育专业课全省统一考试报名时间另文通知。选报艺术、体育类考生可参加文化课考试和相应专业课考试,填报志愿时可以兼报文史或理工类;选报文史或理工类考生不能参加艺术类和体育类专业课考试,填报志愿时也不能兼报艺术或体育类。

此外,中职毕业学生既可以选报普通文理科、艺术类、体育类文化课考试和相应专业课考试,也可以参加对口招生相关考试。

【异地高考】开放第6年,高中学籍必须出具证明

2013年开始,我省的高考对异地考生“敞开怀抱”,作为首批尝鲜异地高考的省份之一,安徽省将异地高考报名的门槛放低到“只需具有我省3年高中阶段完整学籍”,当年就有261名异地考生在我省参加高考。随后两年,这一数字逐年翻番。比如,2014年我省异地高考的报名人数增加到705人、2015年增加到1670人、这两年则更多。

同样,2018年安徽高考的大门将继续对“异地考生”打开,这也是我省开放异地高考的第6年。

根据新的高考报名方案,“不具有我省户籍的随迁子女,在我省具有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并有相应学习经历,可在学籍地参加高考。但高中阶段学籍须由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出具证明方为有效。”另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还须提供家长稳定就业、稳定住所和社保缴纳等情况证明,历届高中毕业生还须持高中毕业证书。

相关新闻

我省高考加分政策出台

三大类考生可加5—10分最迟11月底前申报

在发布高考报名方案的同时,我省2018年高考的加分政策也同期出台。在连续多次“瘦身”后,明年,我省将有三大类高考生可享受5—10分加分,包括全国性加分项目4项、地方性加分项目2项以及在2015年1月1日之前取得的若干竞赛奖项,和去年并无变化。但申报时间上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

记者了解到,此前我省的高考加分项目曾多次“瘦身”。比如,2010年,取消了“省级优秀学生加分”项目,使加分项目渐趋合理、规范。

2012年,教育部提出“取消奥赛省级获奖学生的保送资格”,意为减少由于奥赛与保送、政策加分挂钩所引起的“奥赛热”现象加剧学生课业负担。也因此,包括安徽在内的多个省份都调整了2014年的“高考政策加分项”,比如,奥赛省一等奖不再加10分、体育加分范围减至8项等内容。2015年,我省对高考加分进行进一步减少和规范,包括保留全国性加分项、新增地方性加分项等。

不过,2018年安徽高考加分在申报时间上提前了一个月。根据要求,2018年高考政策加分及优先录取资格申报截止时间为2017年11月30日,考生须携带相关申报材料到报名点申报高考加分,逾期不予受理。申报高考政策加分的考生还须签订《2018年安徽省普通高考政策加分申报及诚信承诺书》。

此外,明年高考,我省在录取上对少数民族考生、退役考生等4类考生进行优先录取。

包括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驻国家确定的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以上岛屿工作累计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国家确定的四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特类岛屿工作累计满1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飞或停飞不满1年或达到飞行最高年限的空勤军人的子女,从事舰艇工作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航天和涉核岗位工作累计满15年的军人的子女,参加高考并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应予以优先录取。

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的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的子女报考高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在与汉族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该优先录取项目以户籍中的“民族”信息为准,考生个人无须申报。

晨报记者刘梅梅


来源:江淮晨报England expects every man to do his duty. 祖国望每个国民恪尽职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新版民航招飞体检规范出炉 视力等..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