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湖南高考:新改革明年启动 学生自选“套餐”就读
2017-10-16 18:03:0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14日讯(首席记者 岳霞)距2018年湖南省正式启动新一轮的高考综合改革,时间已不足一年;新高考把“选择权”还给了学生,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如何从“标配”时代进入“自选”时代? 昨日,全市各区县(市)教育局、各普通高中学校的校长、副校长、基教科长、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等聚集在教育学院,就新高考改革专题进行培训。

设想 同校同学都可能是同班同学

假设我们的主人公韩梅梅2018年进入高一,2021年参加高考,她的学习生涯将跟她的学长们迥然不同:

过去高考改革无论怎么变,固定的班级授课始终雷打不动,而新高考改革将完全打破格局,学生可能不再有固定的教室,变成教师在固定的教室授课,学生则奔走于不同的教室听课。传统的“班级”“同学”“班主任”等概念也将发生变化。

依据新高考招生方案,学生将有更大的学科选择权,按照“6选3”,理论上的排列组合类型有20种,每个学生都有个性化的课表,也意味着即使跟韩梅梅上一个班的同学,高考路径也不一样,“文科生”和“理科生”名称也将成为历史。

解读 湖南特色高考模式启动

湖南省政府于2016年4月12日正式发布《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2021年高考时将按新高考制度录取新生。

昨日,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介绍,湖南高考改革,按照国家总体要求,结合湖南省情,具体有十个方面亮点,其中包括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实行“3+3模式”(语数外3科必考,另外3科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科中自由选择),高考成绩由两部分组成;强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新高考不分文理,高考总分由两个部分组成,语、数、外三科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考试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由省统一组织考试,考试成绩以等第形式呈现。招生按“两依据一参考”录取,即依据语、数、外参加全国考试的成绩,依据省统一组织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由学生自主选择自己认为对今后专业选择感兴趣的相对应的三科考试成绩。同时,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综合素质评价成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湖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个维度进行评价。

另外加分项目大瘦身,体育、艺术特长生不再加分;重点高校定向招收“贫困生”;高职院校相对分开招生;优化平行志愿录取模式,逐步取消录取批次;自主招生严控规模,安排在高考后进行;探索建立多种形式学习成果认定转换方式,构建人才成长“立交桥”;考试招生全程接受监督,加大违规查处力度。

挑战 对每所学校都是机遇和挑战

新高考实施“两依据一参考”的多元评价机制,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录取,这一根本性变革给学校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对学校的办学条件要求更高,优化课程成为必然。”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为了适应“3+3”高考录取改革的要求,学校必须构建多层次、多类型、可选择的课程体系,开设“生涯课程”,帮助学生提高自我认识能力和选择能力,做好人生规划,为他们的学业及终生幸福作好准备。

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表示,该校即将启动对“走班制”的课程改革,抓好基础课程,夯实文化课程,拓展竞赛型课程。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向雄海介绍,根据这两年的探索实践,只要方案周全,组织严密,分层走班从教学管理上来说是没问题的。


来源:长沙晚报The greatest artist was once a beginner. 最伟大的艺术家也曾是个初学者。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福建高考:明年加分项目大幅减少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