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明年起甘肃省艺术体育类招生录取将进行大改革
2017-11-17 11:38: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明年起甘肃省高考艺术体育类招生录取将进行大改革

知分知线知位次再填志愿 各批次增加志愿填报数量

 11月14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18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体育类专业招生录取改革方案》。从明年起,我省高考艺术体育类专业的招生录取将迎来一系列改革,部分院校将实行平行志愿录取,知分知线知位次填报志愿,艺术体育类的批次设置、志愿填报等也将有一系列调整。

部分院校实行平行志愿模式

在我省以往艺术体育类招生录取中,实行的是“1+1”顺序志愿模式,即考生只能填报一个一志愿和一个二志愿。“1+1”顺序志愿模式采取“志愿优先”的投档录取原则,一志愿起决定作用,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仅有一次录取机会,滑档风险较高。同时,由于各高校艺术体育类专业招生录取原则不尽相同,造成考生选择志愿机会少,志愿选报难度大。针对以上问题,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相关人员就我省艺术体育类专业招生录取改革工作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并借鉴外省改革经验,研究提出了此次的改革方案。

根据《方案》,省属院校、在我省招生且使用统考成绩并使用我省录取原则的高校,其艺术体育类专业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对使用校考成绩的院校以及使用我省统考成绩但不使用我省录取原则的院校,将依据各高校录取原则,分层次沿用“1+1”顺序志愿模式进行录取。

知分知线知位次填报志愿

在往年,由于各招生院校在我省招生录取原则各不相同,为了较为准确划定艺术体育类专业分数线,保证“1+1”顺序志愿投档录取效果,我省艺术体育类专业的录取划线工作一直安排在考生填报志愿之后进行,但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没有参照线,而是通过预估分数线并结合往年录取情况填报,给志愿填报带来较大困难。

从2018年起,我省高考艺术体育类专业划线提至志愿填报前,省教育考试院将按照招生计划、专业课成绩及高考文化课成绩划定艺术体育类专业参照分数线,同普通文理分数线一起向社会公布,艺术体育类考生将在知分知线知位次的情况下填报高考志愿。

考生填报志愿数量增加

从2018年起,艺术体育类的批次设置、志愿填报等也将有一系列调整。各批次各录取段将增加考生的志愿填报数量,提高考生与高校的双向选择机会以及考生志愿匹配率和录取满意度。在批次设置中,普通高校艺术体育类专业招生设置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职(专科)批三个批次。

其中,艺术类本科一批分A、B、C三个段次进行投档,A段为使用校考成绩的独立设置艺术高校、经教育部批准参照独立设置艺术高校管理的普通高校和教育部直属普通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使用音乐学(器乐)统考成绩且按照乐器种类招生的二本及以上高校本科专业等;B段为省属艺术类本科一批高校及使用我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成绩并申请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外艺术类本科一批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C段为除A段和B段普通高校外的其他艺术类本科一批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艺术类本科二批为使用我省统考成绩的省内外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艺术类高职(专科)批为使用我省统考成绩的省内外艺术高职(专科)批高校。

艺术类本科一批A段、C段实行“1+1”顺序志愿,即设置2个高校志愿,一个第一志愿,一个第二志愿,每个志愿设6个专业及一个专业服从调剂选项。艺术类本科一批B段、本科二批、高职(专科)批实行平行志愿,设置9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6个专业及一个专业服从调剂选项。在体育类中,体育类本科一批为使用我省体育类专业统考成绩的省内外体育类二本及以上本科高校;体育类本科二批高校为使用我省体育类专业统考成绩的省内外体育类三本及民办高校;体育类高职(专科)批高校为使用我省体育类专业统考成绩的省内外体育类高职(专科)层次高校。体育类各批次均实行平行志愿,设置9个高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6个专业及一个专业服从调剂选项。

平行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从2018年起,艺术体育类将按照本科一批(A段、B段、C段)、本科二批、高职(专科)批的顺序进行投档,每个批次结束后对未完成的计划进行征集志愿,征集志愿的志愿设置、投档顺序与原始志愿保持一致。

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相关录取段中,将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投档,即:按排序成绩分类别从高分到低分排定位次,然后按位次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平行志愿的自然顺序从前到后进行检索,一经检索到计划未满额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

省教育考试院将根据不同类别对考生专业课和文化课所占比重要求的不同,分以下三类原则进行成绩排序:美术、书法等类别排序成绩以文化课成绩占30%、专业课成绩占70%合成计算,满分300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排序成绩以文化课成绩占70%、专业课成绩占30%合成计算,满分300分;其他类别(唐卡、声乐、器乐、作曲、播音与主持艺术、舞蹈、田径、篮球足球排球、武术体操等)直接以专业课成绩排序,满分300分。

在正式投档前,省教育考试院将根据公布的招生计划和学校报送的调档比例进行模拟投档。模拟投档后,学校根据生源情况提出调档比例,完成计划调整后进行正式投档。根据我省目前平行志愿模式实行的情况看,平行志愿将增加考生被录取的机会,降低滑档风险。

此外,艺术体育类考生只能选择12个类别中的一个类别进行填报,报考艺术体育类专业的考生不能兼报相对应录取批次的普通文理类院校(专业)。考虑到艺术体育类考生文化课成绩均较低,艺术体育类高职(专科)批与本科三批同时进行,考生可以选择填报普通类高职(专科)志愿。 (记者 魏娟)


来源:兰州晨报Who has never tasted bitter, knows not what is sweet. 不尝黄连苦, 怎知蜂蜜甜.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香港城市大学26日在北京举办招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