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江苏高考:象棋被列为“单招”项目
2017-11-27 09:38: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学习象棋的少年儿童福利来了,只要棋下得好,将来可以轻松上大学。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与往年不同的是,象棋成为继围棋、国际象棋之后,第三个进入普通高校运动训练专业招生项目的棋类项目。另外,2018年设有运动训练专业的招生院校有92所,比2017年减少1所。设有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招生院校有51所,比2017年增1所。

【新政】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通知指出,举办运动训练专业的招生院校有92所高校,包括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山西大学、广西大学、河南大学等综合类全国重点院校以及首都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等,举办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有51所高校。

与过去不同的是,今年象棋成为继围棋、国际象棋之后,第三个进入普通高校运动训练专业招生项目的棋类项目,这意味着象棋这项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终于正式被列入了高校的“单招”范畴。

“象棋的‘单招’政策是一个很大的利好,非常令人振奋,这对于推动这一项目的进一步普及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运河棋院老师尹晓维坦言。

家长姚女士认为,“下象棋也是一个特长,如果孩子的文化课不行,就在这方面多下功夫”。

【调查】

扬州学生业余六段 考名校有“优惠”

那么 ,扬州有没有出现靠下棋特长单招进入高校的先例呢?11月26日,记者走访了各个高中进行调查。“我们学校有过一个围棋单招生,他是业余六段,最后凭围棋这个特长,冲刺进入名牌高校。”扬大附中体育部负责人王亚健如是说。

王亚健指出,围棋、国际象棋是近年来才被列为“单招”项目,覆盖面不是特别广,此外扬州的考生高考还是首选省内高校,而江苏省招收棋类体育特长的高校屈指可数,放眼全国,目前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针对水平较高的围棋、国际象棋运动员也有一些零星的招生名额,但是对运动成绩设立的门槛相对较高。而根据今年《办法》,报考资格的门槛降到了二级运动员,受益面大大扩宽。

王亚健介绍,从目前我市各个高中的情况来看,体育特长生还是以田径、乒乓球、篮球、足球为主。

【考试】

二级运动员(含)以上可报考

那么什么样的学生可以去尝试体育单招呢?根据《办法》规定,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可按本办法报考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符合2018年高考报名条件;具备以上所列项目之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称号。考生必须参加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考报名(具体按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求执行)。考生依据招生院校招生简章要求,统一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www.ydyeducation.com)体育单招管理系统中进行考试报名。

还有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考生报名时运动技术等级证书截止审批日期,冬季项目为2017年12月31日,其他项目为2018年2月28日,以 “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及“体教联盟APP”公示的数据信息为准。

考生依据公布的专业考试时间,合理选择不超过2所招生院校进行报名,并确定好志愿顺序。

考生依据所获得的运动等级证书的项目,进行体育专项考试。

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实行文化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相结合的办法。所有考生必须参加高考报名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文化考试。体育专项考试满分100分,考试分项目采用全国统考和分区统考方式,由国家体育总局委托院校负责组织实施。

【追问】

体育单招和体育特招、高水平运动员有什么区别?

体育单招是运动训练专业、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提前招生,与高水平运动员相比,在报名资格上相近,但是招生院校、考试方式、录取政策上有很大不同。

几大时间节点要记牢

【报名网址】

统一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www.ydyeducation.com)体育单招管理系统中进行考试报名

【报名时间】

冬季项目 2018年1月1日至1月15日

其他项目 2018年3月1日至3月15日

【考试时间】

1.文化考试时间:

2018年4月21日、22日

2.体育专项考试时间:

冬季项目 2018年2月16日至3月5日

其他项目 2018年4月1日至5月10日

★新闻延伸

举办运动训练专业的招生院校:

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大学等92所。

举办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招生院校:

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51所。

运动训练专业所设项目:

冬季项目: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冬季两项。

其他项目:射击、射箭、跆拳道、象棋、围棋铁人三项等。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所设项目:

武术套路、武术散打、中国式摔跤。(记者 田文荟)


来源:扬州时报He that regards not a penny, will lavish a pound. 小钱不节省,大钱必乱花.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海南高考:2018年11月29日启动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