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587个本科专业好不好 用什么来评判
2018-01-31 15:09: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截至目前,我国高校共有92个本科专业类、587个本科专业、56000多个专业布点,但长期以来,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卡住了质量提升的“脖子”。

1月30日,教育部发布我国首个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历时4年多,5000余名专家教授、包括50多名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参与,经过数百场研讨会和征求意见会,一套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教质量标准终于凝练而成。

“质量为王,标准先行。专业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有了标准才能加强引导、加强监管、加强问责。”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表示,《国标》的发布与全世界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的发展潮流相一致,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具有标志性意义。

《国标》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

吴岩表示,《国标》在研制过程中,始终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最先进理念,主要突出了三大原则:一是突出学生中心,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创新形式、改革教法、强化实践,推动本科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二是突出产出导向,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三是突出持续改进,强调做好教学工作要建立学校质量保障体系,要把常态监测与定期评估有机结合,及时评价、及时反馈、持续改进,推动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此外,《国标》还有三大特点:一是既有“规矩”又有“空间”,既对各专业类提出统一要求、保证基本质量,又为各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发展留出足够的拓展空间,形象地说,就是“保底不封顶”。二是既有“底线”又有“目标”,既对各专业类提出教学基本要求,兜底线、保合格,同时又对提升质量提出前瞻性要求,也就是追求卓越。三是既有“定性”又有“定量”,既对各专业类标准提出定性要求,同时又包含必要的量化指标。

“我想特别强调一点,首次颁布的《国标》92个专业类中,都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要求,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人才培养不仅要培养合格的建设者,更要培养可靠的接班人,必须德才兼备、德学双修。”吴岩表示。

一条“硬杠杠”,师资数量、教师水平、教学条件明了清晰全覆盖

“放眼全世界,办好本科必须有一个刚性要求,这就是我们说的底线要求,或者合格标准。”吴岩表示,在高校本科建设中,坚持“硬杠杠”至关重要,“比如师资要有结构、数量、水平、背景、能力方面的要求,比如教学条件要有一定的实验、实训、实习、课堂教学的基本条件、图书资料等,没有底线合格的标准,高校本科教学人才培养质量就没有基本保障。”

据了解,尽管专业类之间各不相同,但《国标》内容形式基本一致,明确了各专业类的内涵、学科基础、人才培养方向等,对适用专业范围、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都做了明确要求。特别对该专业类师资队伍数量和结构、教师学科专业背景和水平、教师教学发展条件等提出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要求。同时,明确了该专业类的基本办学条件、基本信息资源、教学经费投入等要求。此外,《国标》还列出了该专业类知识体系和核心课程体系建议。

用起来、动起来、结合起来,“标准不能挂在墙上”

“‘质量为王,标准先行’,我想再加一句‘标准为先、使用为要’。”吴岩强调,立标准很重要,使用标准更重要,“决不能让标准束之高阁或者只挂在墙上。”

据了解,下一步,教育部将切实推动《国标》应用,让标准发挥以标促改、以标促建、以标促强的作用。

一是让教指委用起来。据悉,教育部将于今年成立2018-2022年教育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新一届教指委共有119个,将由数千位高校和相关行业的顶级专家组成。“教指委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把《国标》学好吃透,指导全国高校开展专业建设,使教指委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吴岩说。

二是让高校动起来。吴岩表示,《国标》发布后,各地、各相关行业部门要根据《国标》研究制定人才评价标准;各高校要根据《国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多样化、高质量人才。

三是与“三个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教育部将把《国标》实施与“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紧密结合,对各高校专业办学质量和水平进行监测认证,适时公布成绩单。

(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31日 08版)

 


来源:光明日报As is the workman so is the work. 什么匠人出什么活儿.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山东高考:艺术类专业校考今起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