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江苏高考:今年将研制出台改革方案
2018-02-05 10:08: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年底前消除超大班额,发布预警提前应对学额紧张

2月4日从2018年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了解到,我省将在年底前全部消除超大班额。同时,将落实国家关于高考改革的部署要求,科学研制并出台江苏高考改革方案。随着二孩放开,为了提前应对学额紧张等情况,教育部门将发布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预警预测及前瞻性规划。

关注招考

研制出台高考改革方案

2018年,江苏新高一将实施高考改革新方案,方案实施细则何时出台备受关注。江苏省教育厅葛道凯厅长表示,江苏将落实国家关于高考改革的部署要求,科学研制并出台江苏高考改革方案,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推进实施。记者从教育工作会议获悉,2018年江苏还将推进中考制度改革。职教方面,保持中职招生规模与高中大体相当。

关注减负

从上学时间、统筹作业和课外负担等三方面突破

2018年江苏将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加强减负情况督察。首先从上学时间、统筹作业和课外负担等三方面有突破。葛道凯厅长分析说,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与教育资源供给单一、不充分之间产生矛盾,引发择校热、大班额、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较重、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够强等教育现象,而减负是长期积累的问题,“我们减轻过重的课外负担,学校的负担是大家可以接受范围内。”

葛厅长认为,要减轻过重的课外负担,需要全社会努力。“我认为第一全社会都要转变观念,我们的家长要根据孩子的成长需要,设计相应的人生道路,我们的课外培训机构不能忽悠误导家长。我们学校也要进一步改进教学,让我们的教育水平更高。当然还需要政策制度、法律保障。这样才能营造整个教育健康的氛围。”

关注大班额

今年底消除所有超大班额

按照班额规划,66个人以上中小学班级叫超大班额,56个人以上的中小学班级叫大班额。“目前,省内部分学校存在超大班额,有的学校一个班就60多人。”葛道凯厅长表示,贯彻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要求,今年年底江苏全部消除超大班额,努力实现标准班额办学。消除大班额首先要加强学校建设,要为新增的学龄人口提供更多的学位。如泗洪县的过去三年建了26所学校,提供了3.5万个新的学位。

其次做好规划、做好建设、做好经费保障等。

“消除大班额核心问题是教师问题,解决教师问题就要有多渠道,我们希望通过编制的调节,在总编制不变的情况下,能够使有效的编制发挥作用。第二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教师岗位。第三个推动中小学和师范院校的合作,增加在校师范学生到学校提供教学服务。”

关注二孩放开

教育部门将发布学额紧张预警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学校将面临学额紧张的情况。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传出消息,教育部门将加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资源的预警预测和前瞻规划,制定幼儿园、小学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60万人,初中一年级招生75万人,小学一年级招生95万人,这意味着6年以后我们初中也会招生95万人,9年以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95万人,学龄人数快速增加。我们把这个测算出来,供各级党委政府参考,该建新学校的建新学校,该改造的改造。”

葛道凯厅长介绍说,预警里面包括新增学龄人口、大班额化解、大校额化解、各种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要求增加的学位等。(记者 蔡蕴琦)


来源:扬子晚报Never do things by halves. 做事不可半途而废.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政策出炉!山东今年五类人员具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