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重庆高考:文化课逐渐成为艺考的关键 专业课不再是唯一考查要点
2018-02-12 12:09:2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近年来,“半路出家”选择艺考的考生不在少数,然而艺考的门槛也在不断提高。盘点一些高校已公布的2018年艺术类招生简章,我们不难发现,专业课不再是衡量艺术生能力的唯一砝码,相反文化课却成了艺考的关键。

各大院校均提高文化课分数线

近几年,各大院校在招生录取中都相应提高了文化课分数线,并加大了文化课比重。

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并切实纠正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对考生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偏低的问题,逐步提高录取要求并提前向考生告知”。

今年浙江传媒学院的招生考试,播音与主持艺术、摄影、广播电视编导等11个专业及专业方向校考分为初试、复试、三试等环节,其中初试采用笔试等形式,首次考查学生文化艺术综合素质。

考试内容涉及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和人文艺术等,考试时间为一个半小时。而中国传媒大学一直以来都有文化综合素质测试。

报考广州美术学院艺术教育等专业的考生,文化成绩要达到广东省本科文科分数线,根据考生文化成绩从高到低,从普通文科类择优录取。

中央美术学院的录取原则在2017年作出了重要调整,2018年将继续改录取办法。建筑学、美术学、艺术学理论专业成绩合格考生,依据高考文化课相对成绩,文理科统一排队,择优录取。

某些专业设有单科成绩限制

有些学校则在单科考试上做文章,限制成绩增加难度。以浙江传媒学院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为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语文单科成绩105分以上(含),按各省相应统考类别(专业)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进行择优录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艺术史论专业,要求高考文化课科目及满分值须与所在省文史类考生一致(不分文理的省份除外)。

报考设计学类的考生,语文和外语成绩均要求不低于90分(150分制);报考美术学类的考生,语文成绩要求不低于80分(150分制),外语成绩要求不低于70分(150分制)。另外,单科成绩不过线且单科分差不超过5分的考生也可以报考,但须从文化课总成绩中减去一定分数后再参与排序,单科成绩每相差1分,文化课成绩(750分制)减去5分,以此类推,文化课成绩最多减50分。最终综合成绩及文化课成绩仍在录取线之上的予以录取。

高校建议以文化课为第一要务

对于如此严峻形势,有些艺考生甚至选择了放弃。艺考生小刘去年12月份放弃专业培训,回到学校专心学习文化课。

“我选择艺考就是因为容易上大学,既然现在艺考和普通考生的差别很小,那就没必要再花费精力和财力用在艺考上了。”小刘从高二的时候开始半路出家学习美术,在他看来,不仅付出的努力不比普通考生少,而且花费的钱也不少。

冯先生原本打算让孩子去考艺术类编导专业,但四处打听后,都说艺术类考试对文化课成绩要求提高了,最后,他们还是放弃了这个计划。

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主任侯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专业都较注重考生的文化成绩水平,所有招生专业在录取时都会不同程度地参考高考成绩。近两年各专业平均录取文化水平均有提高。

他建议,考生要以文化课复习为第一要务,再对专业测试进行适当的准备。不建议花过多的精力参与社会培训机构的培训,专业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培养潜质,考前突击的作用并不明显。(记者 林祺)


来源:重庆晨报Thrift is not only a great virtue, but also a great revenue. 节俭不仅是一大美德,而且是一大财源.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安徽高考:今年秋季入学新生 开始..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