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宁夏高考:“无纸化办贷”开通助学快车道 帮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2019-05-21 16:55:06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我们今天早上8点多赶来,10点就把手续都办完了。”让家住兴庆区掌政镇新创家园的移民马学花高兴的是,仅仅一个小时的时间,女儿上大学办理助学贷款的事,就全部办好了。而这样的高效率,得益于今年开始实行的“贷款无纸化”电子化合同助学服务,不仅大大缩短助学贷款的办理时间,也让多头跑路成为历史。

过去办一个的时间现在能办四个人

8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兴庆区教育局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不少准大学生们正在排队等待办理助学贷款业务。“我们今年在严格执行政策的前提下,把好审核关,理顺办贷程序,简化办理手续,实行一条龙服务。”采访中,兴庆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张红梅告诉记者,眼下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都结束了,录取通知书也开始陆续送到学子们手中,中心也进入助学贷款办理的高峰期。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的贫寒学子,按照自治区实行“贷款无纸化”的电子化合同的要求,该中心提前着手完成了无线Wifi调试,新购置了彩色打印机、4台学生贷款专用计算机,并对打印机的系统进行升级与匹配。目的就是让过去查验、留档、复印等手续简化,利用信息化手段高效办理助学贷款。

“过去办理一个的时间,现在能办四个人。”张红梅告诉记者,从7月16日到现在,已有300多名寒门学子顺利办理了助学贷款业务。另外,现场还有教师和志愿们指导学生填写申请表、资料审核、签订合同,为助学贷款打开了“快车道”。

“三个全覆盖”不让学生因困难失学

近年来,自治区密集出台相关资助政策,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此外,兴庆区也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从中央到地方资助政策、从公办学校到民办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三个全覆盖”。

“多亏了这个助学贷款,俺们家里的压力小多了。”移民马学花告诉记者,一家人今年4月作为劳务移民从海原县搬迁到兴庆区掌政镇,刚刚开始新生活,但是自己身患腰椎间盘突出,养家的负担全落在工地打工的丈夫身上。今年6月,大女儿马文静考上了宁夏师范大学,一家人被5200元的住宿费和学费难住了。“真心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娃娃上学不用愁了。以后等她大学毕业,我们一家人再慢慢还。”马学花说道。

据了解,为众多像马文静一样寒门学子助力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符合申请条件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一项助学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贷人,承贷还款责任,在校期间无利息,毕业后第一年计利息,还款期最长可达20年。

“生源地助学贷款本科最高可以申请8000元,研究生最高可以申请12000元。”据张红梅介绍,除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外,2017年兴庆区政府还开展了教育精准扶贫,通过兴庆区本级财政支持,补助兴庆区户籍建档立卡户大学生,一次性补助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生活费。(记者 孙楠 实习生 席聪)


来源:银川晚报Failure teaches success. 失败乃成功之母.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宁夏高考:征集三本艺术体育专业..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