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河南高考:百万考生为人生首场“大考”交答卷,6月25日零时起可查成绩
2019-06-11 10:09:51 【

8日下午5点,全省百万考生顺利结束人生首场“大考”。带着些许紧张和激动,2019年高考存储进记忆,成为回首时的丰盈时刻。

高考结束,不少考生一头扎进“嗨玩世界”。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珂珂提醒考生,考后放松也需科学规划,其中,最重要的是调适心态。

备考充电健身,考后生活有点忙

下午5时,英语考试的结束铃声敲响,河南省实验中学考点外,连空气都透着一丝甜。

走出考场,考生小杨抱着一束鲜花,接受爸爸和妈妈的双份拍照。小杨是省实验中学学生,幸运地被分配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对于高考的发挥,他觉得还算满意。而提起考后的打算,小杨的答案是继续备战。“我还要参加北京几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时间比较紧,所以晚上回去也不能放松,还得再续上一股劲儿,过两天就考试了。等考试完了,我要开始健身,给自己一个好身体。”

和他一样,不少考生的考后生活有点“忙”。考生陈娅雯表示,“趁着假期补一补英语,为出国留学做准备,休息一周就开始奋战雅思。”

此外,也有一群考生选择与爱好为伍。说起假期安排,考生小季表示,明天就开始学街舞。“一直喜欢看别人跳舞,高中课程紧张没时间学,这个暑假都是爱好的时间,真棒。”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省招生办了解到,今年,我省高考报名总人数超过100万,全省设考点近800个,考场3万余个。从各地报告的情况看,全省高考组织管理严密规范,各个环节安全顺畅,考风考纪良好。

9日起开始评卷,6月25日零时可查成绩

随着高考落幕,6月9日开始,我省高考工作将转入评卷阶段,今年,河南高考所有统考科目仍均实行网上评卷。

25日零时起,考生即可上网免费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届时,考生可登录河南省教育厅网站(http://www.haedu.gov.cn)、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https://pzwb.heao.gov.cn)网上查询。

为更好地服务考生,今年我省将通过普通高招考生服务平台只读邮件向考生发送电子成绩单、录取信息以及高考体检报告。对成绩有疑问的考生,可于6月27日18:00之前持本人准考证到县(市、区)招生办提交申请,逾期不予受理。复核只检查是否漏评、分数合计是否存在差错,不复核评分宽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县(市、区)招生办领取复核结果。

此外,根据安排,今年河南高招志愿填报系统将于6月25日8:00正式开通,7月10日18:00之前,考生可分三次完成填报。

78所高校的自主招生今日起将陆续开始

高考之后,仍有部分考生继续开启赶考之路,今日起,自主招生考试将陆续开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共有90所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7所院校面向全国或多个省市地区招生,此外,郑州大学仅面向河南招生,也就是说,共有78所高校面向我省自主招生。

根据教育部安排,6月10日至22日,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将陆续对通过报名审核的考生进行考核。其中,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学校都选择高考后开考,即6月10日和11日,不少学校的自主考试时间安排会“撞车”。

据悉,郑州大学今年自主招生计划为90人。招生涵盖历史学类、法学(文)、计算机类、信息安全、城乡规划(学制5年)、工业设计、工程力学、法学(理)等8个专业(类)。其中,历史学、法学(文)、法学(理)等3个专业(类)测试方式为面试;计算机类、信息安全、城乡规划(学制5年)、工业设计、工程力学等5个专业(类)测试方式为面试加笔试。

此外,军事、武警、公安类院校的考生还要在6月下旬参加军检、面试等。一些香港高校也将陆续在全国开始面试。

高考不是终点,是奋斗人生的起点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珂珂提醒考生,考后放松也需科学规划,其中,最重要的是调适心态。

对于考得不理想的考生,宋珂珂建议,积极调试心态,应对结果。“人不是机器,无法一直保持最佳状态,正因如此,人生才有无数可能,不要因一次失误而过于自责,人生赛道还有许多次机会可以超车。”

她也提醒家长多观察孩子的行为,及时疏导而不是埋怨。“考试结束了,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增加孩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帮孩子调试心态,规划未来,如何一起迎头赶上才是头等要事。”

此外,宋珂珂也提醒,即便考得很好,考后放松也应科学适当,而不是放纵自己。“根据以往咨询案例,部分考生因为突如其来的放松而迷失自我,比如消费失控、娱乐失控而酿成大祸。”

建议家长和考生一起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做个规划,比如,学业规划、职业规划,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理财规划,生活费如何安排等应该从入校前就有意识地进行培养。


来源:大河报He that labours and thrives spins gold. 劳动聚财如聚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内蒙古高考:考生查询成绩有四种..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