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重庆高考:成绩一分段表是怎样形成的,它在填报志愿中有什么作用
2019-06-13 11:36:07 【

重庆市实行考后知分、知线、知位填报志愿的办法。“ 知分” 和“ 知线” 好理解, “ 知位” 就 是考生可以比较准确地知道自己在重庆市同科类考生中的排位。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在公布考 生个人成绩的同时, 还配套公布全市考生文化成绩的一分段统计表( 简称“ 一分段表” ) 。 一分 段表按文史类、 理工类、 艺术类、 体育类等分别进行统计, 艺术、 体育类还提供了按投档规则的 综合成绩、 专业成绩分段表, 以便考生了解自己在全市的相对位置。 由于高校招生的投档办法 是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因此, 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对自己的定位是非常关键的。 而一分段表就是 把定位具体化为排名, 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对照一分段表, 再参照重庆市 2019 年各类学 校各批次招生计划数, 确定自己该如何填报志愿。 一分段表实际上就是一个参照系, 考生要充 分利用这个统计表, 参考往年有关数据作一些相关分析, 这对合理选报志愿是非常重要的。

(一)正确理解一分段表的含义及其形成。目前的一分段表,是将全市同科类(普通高考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体育类)考生的文化成绩(政策加分只含所有院校适用、全国范围有效的加分项目)从高到低排列(分数相同的则为并列),再按一分一段统计“ 本段人数” ; 从本段向上一直到最高分段的所有“ 本段人数” 相 加, 则为“ 累计人数” , 累计人数即是这一分数考生的最低位次。

(二)要善于利用一分段表与往年历史资料进行对比分析。一分段表、招生计划、历年高校录取投档线、录取最低分、平均分和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等资料,对进行综合分析都是非常有用的。考生和家长可以认真琢磨一些适当的分析途径与方法,从不同角度进行综合研究,得到填报志愿所需要的重要结果。应该说明的是,这些分析必须从不同考生个人的具体情况出发,并且把不同角度、不同方法分析得到的结果综合起来,从中寻找比较一致、可以相互印证的合理结论。过去的事实证明,仅仅知道考生成绩而缺乏深入全面的分析,填报志愿仍然会有较大的盲目性。利用所能得到的资料多加分析,对合理填报志愿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重庆招考信息网One fifth of the people are against everything all the time. 有五分之一的人永远是反对一切的。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四川高考:成绩预计将于6月22日公..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