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湖北高考:多所本科高校无毕业清考,学业不达标只能延期毕业
2019-10-22 09:09:07 【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意见》指出,要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

本报记者了解到,多所湖北本科院校已无毕业清考,一些学校甚至在七八年前就已取消,有的甚至还取消了补考,考不合格,就只能跟着下一届学生一起重修、考试。

毕业清考已消失N年

武汉大学一直没有毕业清考;2011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取消毕业清考;2012年,中南民族大学、武昌理工学院取消毕业清考;2013年,江汉大学取消毕业清考;2014年,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取消毕业清考;……2018年,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等取消毕业清考……

多所大学介绍,有毕业清考时,少数学生会有“考试过不了没关系,反正毕业清考会放过”的心理,导致平常的学习不认真。武昌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说,2011年是该校保留补考和毕业清考的最后一年,当届学生清考达2000多门次,“通过清考方式获得毕业证,这种想法要不得。所以我们第二年就全面取消了清考和补考制度,要求不及格学生必须重修,要跟第一次上这门课的学生一样是全学期出勤,完成作业、课堂测试,期末考试总评及格了才能拿到学分。规定严了,学生不敢不重视学习,当年,不及格人数同比大幅减少。”

学业不达标将延期毕业

在严把学生毕业出口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背景下,大学生被留级或延期毕业,已不再是新闻。

武汉大学介绍,在校学习期间,考核不合格(含旷考)的必修课程学分累计达到30学分及以上的应予退学;在规定的学制内不能毕业的学生可按规定延长学习年限。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该校2017-2019年不能按时毕业的学生数量分别为114、143和171人。

在湖北工业大学,学生如期末考试不及格有一次免费补考,补考仍不合格只能报名重修。学校每学期对考核不及格课程学分达到15学分的学生发布学生学业警示;对一年级学生达不到应得学分1/2的和其他年级学生达不到应得学分2/3的学生编入下一年级。

江汉大学教务处长周昕教授介绍,该校本科毕业生如不能在毕业前按照各专业培养计划的要求如期修满相应学分,就只能申请延长学制或结业,延长学制最多延长两年。近年来该校每年大概都有300多名毕业生延迟毕业。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虽然有补考,却加大了及格难度;补考成绩还与正考成绩区别记载,只能录入系统“补考”栏。

高校力促教学质量提升

与此同时,高校也动脑筋提升教学质量,增加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

中南民族大学教务处人士介绍,该校进一步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建构灵活性强的混合学习模式,提高课程建设质量。重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学革命。积极构建网络教学平台探索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同时,通过严格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成绩中的比重,促使学生认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董妍玲说,学校加强学业过程考核,对专业课考核实施N+1考核模式。

武昌理工学院则鼓励各学院根据专业特色探索新教学模式,任务驱动式教学、现场教学法、项目式教学、实战式教学、点评式教学等纷纷涌现。该校还积极推进课堂教学信息化,通过教师推送学习资源,学生自主学习,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教学活动。

华夏理工学院强化对学生课堂学习的过程考核,要求通过多元化考核方式,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同时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自觉自主学习。


来源:楚天都市报Virtue is beyond price./ Virtue is a jewel of great price. 美德乃无价之宝.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内蒙古高考:速览2020年普通高校..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