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北京高考:美术统考12月7日举行 考前保持针对性练习
2019-11-20 14:40:28 【

访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色彩教研组组长李锐

北京市2020年高考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将于12月7日举行。符合报名条件、拟报考美术类专业的统考考生和单考考生都要参加北京市美术统考。美术统考考什么?考前近20天要进行哪些针对性练习?记者采访了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色彩教研组组长李锐。

记者:美术统考主要考查哪些内容?

李锐:美术统考主要考查考生的造型基础能力。考试科目为色彩、素描、速写。在以往的考试中,考生需要对实物与真人的照片作画。

素描通过表现物象的形体、结构、比例、质感、空间和明暗关系等造型手段来塑造形象特征。不仅要求考生掌握扎实的写实能力和造型技巧,还要学会正确的观察方法,分析理解物象的结构特点,掌握综合概括对象的表现能力。素描是在掌握各种造型因素的基础上,塑造具有三维空间的形象。研究物体的形体结构,并在素描实践中正确地理解和运用,是素描学习的主要内容。美术统考的素描考试范围是人物头像、圆雕或石膏像临摹、默写或写生。考查考生对形象的捕捉和塑造形体的能力,特别是对人物头部的理解与表现。

色彩考查考生对色调的把握、色彩搭配的能力以及用色彩塑造形体的能力。考试范围包括静物临摹、默写或写生(限于水粉或水彩)。

速写要求考生在短时间内快速、准确、概括地表达出对象的结构、动态、神态特征和场景气氛,考查考生对人物形象与动态的捕捉能力。考试范围为人物静态或动态动作及场景临摹、默写或写生。

记者:素描、速写、色彩三项内容,考生如何在考前近20天里分别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

李锐:这段时间几乎所有的学校与培训机构都进入了集训的状态,也就是考生每天都需要满负荷画画。这时候的训练就要有针对性。考生要对素描、速写、色彩这三项中相对薄弱的环节进行更多的突击训练。鉴于这个时期很多考生已形成一定的绘画习惯,不宜做大的改变,可在自己已有的基础上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要加深对概念的理解与表现,学习一些考试中的技巧。色彩训练中要熟练运用至少三套配色体系:冷色调、暖色调、中间色调。每套体系中有5至6种主色搭配,并注意补色与间色的应用。在人物头像素描练习中,要在尽可能把形找准的基础上迅速建立大关系,然后依次建立层次关系,明确头部的结构点,比如额结节、眉弓、颧骨、下颌结节等在塑造形体中起到的作用。在这段时间里,考生每天至少要用3小时画6张速写,有助于考生更准确熟练掌握形体与人物动态绘画。

考生全天的备考安排可以与考试同步,上午色彩,下午素描、速写,晚上查漏补缺或画速写。

记者:结合近年来美术统测的考题,您认为考生在考试时常出现哪些问题?应该如何避免?

李锐:比如去年的色彩考题是案板上的蔬菜。有的考生就把案板放在了画面的正中间,背景也画得跟照片一样过重。这样不管构图还是色彩的明亮度上都出现了问题。因为色彩一旦明度变暗,它的颜色同样也会变弱。同时画面不能过于粉或过于灰。要明确色调的倾向,适当提高静物的饱和度。素描中如果头像的光源是比较散的,就不可进行抄调子。这时考生对人物头部结构的理解就非常重要。要进行概括,自己能够处理不同明度的变化,从而让画面更完整。

记者:在备考期间考生的焦虑、紧张情绪该如何缓解?

李锐:临考前,许多考生会比较敏感。考生要把注意力从生活中其他事情转移到专业课的学习上来,遇事不钻牛角尖,要有宽容的态度。专业上遇到一些不容易解决的问题,考生不要着急焦虑,而是要更有耐心,多与老师交流,多和同学探讨,这样更有助于把自己放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审视自身的问题,更能看得清晰、明白。学习之余要留有一定的时间适度放松自己,如听音乐、跑步、打球。考生要有阶段性的目标,对自己的不足要有清醒的认识,并能够在老师的帮助下制定具体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达到阶段目标的时候也要奖励自己一顿美餐。

考生的自信心也是极为重要的。美术统考只是考查考生的基础能力,通过统考并不很难。要知道,美术统考只是考生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小目标。考生想成为一名画家、设计师、建筑师、人民教师,美术统考这个小小的考验,对考生来说不算什么。(记者 许卉)


来源:北京考试报Spite is never lonely; envy always tags along. 怨恨绝不孤独;嫉妒总是与它相随。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高考:两类专科生退役后可免..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