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北京高考:高水平艺术团统测前半个月如何备考 专业老师来支招
2019-12-04 14:10:36 【

北京市2020年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统一测试于2019年12月21日进行。此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统测项目包括管乐类、弦乐类、键盘乐类、民乐类、声乐类、舞蹈类、戏剧类、戏曲曲艺类八大类。

按规定,准备以高水平艺术团艺术特长生资格参加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且报考项目在全市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统测范围内的统考考生,要参加北京市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统一测试与招生高校组织的相应项目测试。眼下,距离统测还有两周。参加统测和高校测试前,选报了不同项目的考生要做哪些准备?记者采访了部分招生类别的指导老师。

器乐类:量身选曲 高效练习

高水平艺术团测试从乐曲程度、个人能力、音准节奏、音色、乐感和完整性方面考查考生的专业水平。由于考试时间有限,考生要在几分钟内展现自己的优势。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金帆管乐团主管教师娄墨沙认为,选对曲子很关键。关于选曲,不宜过分追求难度,可根据自身演奏能力选择相匹配的曲目;不宜选沉闷冗长的曲子,以免给考官留下不好的印象,可选择适合节选、组合的曲目;选曲要扬长避短,作品要突出个人娴熟的演奏技巧或较强的音乐表现力。

选好曲子后,考生要提高练习效率、主攻难点,注意作品演奏的完整性,多接受专业老师的指导,不要闭门造车。每日练习内容和顺序可为:基本功(长音、音阶),乐曲的技术难点,完整演奏曲目一至两遍。完整演奏是考查考生的演奏能力和对乐曲风格的把握。

另外,考生要关注高水平艺术团考试须知细则,避免出现违规。

戏剧类:表演投入 注重细节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专业指导教师武诚表示,眼下,考生在备考考场表演时,要注意适当放下技巧,回归内心,尽力投入到角色中。这样不但会让自己的表演更有感染力,也会让考官感受到考生积极的状态。

在准备命题表演方面,考生要放平心态,不必过度担忧,平时练习力求全面,考场上做到心中有数,投入表演即可。

台词方面,考生不妨尝试情绪跨度大的作品,但要在自己能驾驭的范围内选择。无论是独白还是朗诵,考生都要注重真实情感的传达,投入并相信自己所表达的内容。这会让声音更有表现力。准备独白时,要多揣摩人物性格,找到和人物的共情点,增强感染力。

朗诵时,考生要注意克服固定腔调。只有真实的情感才能真正打动评委。在练习朗诵过程中,要留意根据朗诵内容有视线感这个问题,同时注意把声音放出来。

舞蹈类:结合规则 展现优势

综合近年来舞蹈项目的评测内容,这次统测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形态、基本功素质、艺术素质、艺术表现力四方面。

北京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第二中学艺术体育中心主任孟艳表示,首先,在备考音乐的准备上,考生要考虑到时间限制。想在考场上把整支舞蹈全部展示完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要提前将备考音乐做好剪辑处理,以能快速展示自身实力的片段音乐为主。如果备考音乐前奏长且动作少,可能出现考生还没有预热就被评委叫停的情况。因此,考生最好选择快速进入表现部分的配乐,把擅长的往前放。考生要尽量选择旋律优美的音乐作伴奏,这样既能让自己更好地进入状态,也能让评审老师产生共鸣。另外,备考剪辑音乐要准备多个备份,按考试要求存储U盘、最好也存入手机或发送邮箱,准备好备用U盘,以防备考设备临时出现问题。

其次,服装准备要做到量体裁衣,要么能展示形体优势,要么能掩饰形体不足。服装款式最好是便于现场更衣的。服装穿上效果要得体、大方,有利于舞蹈作品的展示。

民乐类:结合优势 合理定曲

民乐类考生在考前要对自己有相对准确的定位,清楚自己在演奏技术上的优势,再确定考试当天的最终曲目。

北京市昌平区第二中学金帆民乐团一级教师崔轶男建议,考生选择的乐曲要尽量扬长避短,乐曲不一定很难,但得是自己能胜任的,且能充分展示自己技术水平的曲子。考前,考生要多听取专业老师的建议。每天练习时,不妨尝试针对难点的地方从慢练到快练再到慢练的方式,最终平稳过渡到考试要求的演奏速度。此外,考生要注重乐曲的完整性,从音准节奏、音色、音乐情感等方面加以细致锤炼,力求做到准备充分。

记者 邓 菡


来源:北京考试报Misfortunes tell us what fortune is. 不经灾难不知福.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高考:“高水平艺术团”和“..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