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江苏高考:艺考非"易考",美术校考院校减少,竞争难度加大
2019-12-05 09:43:08 【

12月1日,江苏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专业统考开考。此次是艺考政策改革后的“揭幕大考”,全省有3万余名考生赶考。记者采访发现,艺考现场比高考更紧张,艺考绝非“易考”。

赶考精确到分钟,考完得补文化课

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考点,镇江某画室的学员王雨(化名)跟着画室的小伙伴一道,组团来南京参加考试。画室给包括王雨在内的考生制定了严密的考试流程,小王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统考行程规划”,上面除了精确到分钟的集合、看考场等安排外,还用加粗字号标注着“11月30日18:40之后,一律在宾馆画速写,或者看书,不准出宾馆,不准出门买东西,送考老师监督检查。”“我们画室连迟到的惩罚都是画速写,迟到罚20张,打瞌睡罚30张。”

自言“半路出家”的王雨,比普通考生付出了数倍的努力。他说自己最近走在大街上,看到的高楼大厦都是建筑透视,买个水果的第一反应也是“来张速写”,“甚至去学校食堂吃饭,看到正在吃饭的同学,我都能想象出一个食堂的速写画出来,总之看什么都像考题。”

背着画板站在南师大学明楼前候考,宁海中学的美术生朱玲玲的心态比小王轻松多了:“我紧张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整天呆在画室里画画,每天和阴影、衬布打交道,联考的日子越近,越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那种感觉真的糟糕。”但从小打下的美术基础,还是让朱玲玲战胜了考前的焦虑状态。“今天考完,我还要去辅导班补文化课。”朱玲玲表示,艺考改革后,美院对于文化课的要求越来越高,考官会更倾向于录取文化课优秀的学生,因此自己在备战艺考的同时,也将一部分时间划拨给了文化课学习。

色彩速写难度大,细节把控拉差距

对今年的美术省统考考题,新路教育无形画室的赵红军点评说,色彩和速写考题难度较大。

今年色彩考题有七样物体和三块不同颜色的衬布。“这为常规题型,对学生的塑造能力有一定的要求。透明玻璃杯和不锈钢刀的质感是画面生动性的关键。”赵红军说,首先主体物是一个土红色陶罐,颜色不容易把握,旁边的透明杯子体积较大,如何表现玻璃透明的质感,考验功力;三块衬布,有暖色,有冷色,有白色,物体之间的冷暖联系不容易把握。

速写题是两个站立的消防战士,一个正面一个背面。宁海中学美术老师吴翦说:“虽然出题不偏,不过考生要拿高分还是需要一定功力的,对细节的把控能拉开考生分数的距离。”他举例说,速写不仅要区分好两名消防员前后的空间关系,还要兼顾很多道具,包括消防安全帽、消防工具等。如果学生没有训练过道具画法,会成为一大难点。

相比之下,两个小时素描画一个光头中老年男性,难度因人而异。“因为人物头发少,边缘轮廓不清晰,所以边缘处理是一大难点,尤其要注意面部不要画得显脏,因此对灰度的控制非常重要。”吴翦说。

校考院校“大缩水”,竞争难度加大

自去年底教育部出台减少美术校考院校的政策以来,据估计,2020年美术校考院校在全国仅有30所左右。在各地院校普遍认可美术统考成绩的情况下,美术省统考地位提升,意味着对专业考试的要求越来越高。

综合近几年各个省份统考的试题发现,去年之后艺术类考试的省统考更加注重考生综合能力的训练,投机取巧、以点概全的“突击”方式不再受到追捧。

有关专家指出,美术校考院校大大缩减,留给考生的机会随之减少,仅剩的校考院校将会变成高手们的竞技场,竞争难度将会加大。不过,新政实施之后,绝大多数考生只需要参加一次省统考,或者选择一两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报考。这种方式为考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不需要再像从前一样四处赶考,可以多出时间好好复习文化课。毕竟,文化课分数依然是摆在艺术生面前的一道“坎”。(杨频萍 王 拓)


来源:新华日报We could't conceive of a miracle if none had ever happened. 如果从来没有发生过奇迹,我们便无法想象奇迹这种事。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明年春考,沪上23所高校拿出招牌..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