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沪考心语 | 2020年,一起看春考
2019-12-17 09:33:11 【

再过半个多月,上海高考生就要迎来2020年第一场大考——春考。春考是上海高考的一种独有形式,顾名思义是在春季完成考试与录取。追溯上海春考的历史,从2000年至今已经20年。不过,在2015年之前,上海春考仅向往届生开放,规模与影响力远不如现在。2015年开始,根据上海高考综合改革的制度设计,春考向应届高中生开放,准许本市20余所市属高校使用春考成绩和重在考查学生能力的校测成绩开展招生,当年3月完成录取。

为不影响中学期末考试的正常安排,近些年来,上海春考均选择元旦之后的第一个双休日和紧接的周一进行,2020年也不例外。考生在这三天中,要完成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考试。其中,外语还发挥“一年两考”作用,对于未被春招录取的考生来说,可以在这次和6月初的外语考试中选择一次较高成绩计入秋考总分。实践中,很多并不想参加春招录取的考生也参加了春考三科考试,主要目的无外是实战练兵,了解自己在全市考生中的大致位序。这样选择也算理性,对自己有个相对准确判断,有利于合理布局。

建议2020年没有选考物理的考生更加重视春考。根据教育部的新版科目要求指引,2020年起很多理工类的高校专业限制了必考物理,对于没有物理成绩的考生来说选择面变窄。同时,选考物理的考生还有可能报考没有物理要求的专业,这将进一步加大非物理考生的竞争压力。而春考招生的所有专业主要关注考生的语文、数学、外语成绩,后续校测中也没有对选考科目的刚性要求,无疑值得非物理考生考虑。

各校投放在春考中的招生专业,基本上是本校特色优势专业,更加重视学生的学习适配性和未来潜力。等到1月下旬春考成绩公布之后,有意向跻身春招的考生应当充分利用寒假时间,有针对性地了解拟报院校的专业情况,选择其中自己最喜欢、最能适应、成功可能最大的两个作为志愿对象,并且进行相应校测准备。

喜欢不喜欢、适应不适应主要靠考生主观判断。成功可能性的大小,入围之后的校测表现是决定因素,但那是后面发生的事情,先要看能不能入围。根据上海春招政策,考试院会按照各校提出的投档比例(一般公办院校1∶2,民办院校1∶3)分专业按志愿由高分往低分投档,投满为止。因此,春考分数越高,主动权和可能性就越大。认真复习,考出满意的春考成绩,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由于春招计划总共2000多个,分布到每个专业往往才几十个,历年录取分数存在较大变数,考生们拿着自己的成绩可能依然难以判断报考谁家成功概率大。假设已经考虑兴趣因素,在此基础上分析成绩可行性,建议考生除了了解往年春招情况,还要关联观察拟报院校往年的秋考录取平均分(见《2018-2019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一书)。在不非常偏科的前提下,如果预估自己将来参加秋考的6科总成绩与之接近,那么不妨可以将之列为志愿对象。(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刘玉祥)


来源:上海招考Time flies. 光阴似箭.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甘肃高考:2020年艺术类专业统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