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四川高考:科学使用等位分,志愿填报更精准!
2021-08-19 21:47:58 【

高考成绩已经公布,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考生和家长往往会将目标院校历年的录取分数当成主要参考依据,但在具体操作中,常常会遇到这样一个难题:去年的600分和今年的600分是一样的吗?其实,由于各年的试题难度、考生人数、招生计划等因素的变化,去年的600分和今年的600分在位次上是不等值的,并不具有直接比较的价值。

那么,怎样才能解决将各年数据直接进行对比分析的问题呢?今天给大家介绍一套以考生成绩位次为核心的分析工具——等位分!

什么是等位分

由于每年高考考生人数、考生成绩分布、各批次招生计划人数等因素的变化,造成历年高考原始分数无法进行直接比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高考指南》依据教育测量学和教育统计学原理,设计出一套以考生成绩位次为核心的分析方法——等位分体系。通过将高考原始分换算成等位分,考生就可以直接对比院校和专业的实录线,从而指导考生科学填报高考志愿、规避志愿风险。

等位分前加字母D,以示与原始分进行区分,分值范围为100~900,表示分数的位次情况,它消除了因试题难度、考生人数、招生计划变化等因素对高校历年招生实录线的影响,使院校和专业实录线数据能较为准确地进行纵向对比分析。

如何查询等位分

四川省招生考试指导中心官方网站

(http://www.sceeic.cn)

如何使用等位分

当考生将自己高考成绩换算成高考成绩等位分后,就可以参照前面公布的各批次院校历年实录线等位分和专业实录线等位分直接进行对比分析。

院校等位分数据表请与《高考指南》“2018—2020年普通高校在川招生录取情况统计表”结合参考;专业等位分数据表请与《高考指南》“2020年普通高校在川招生录取新生分专业录取情况统计表”结合参考。

考生查到了等位分

填志愿时又犯难了

先选大学还是先选专业?

如果你先选大学,请看这张图

↓↓↓↓↓↓

如果你先选专业,请看这张图

↓↓↓↓↓↓



来源:四川省教育考试院A city that parleys is half gotten. 求和之城已陷落一半。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内蒙古高考:查询2021年普通高校..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