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北京高考:志愿填报知己知彼 内外匹配
2021-08-19 21:48:35 【

寒窗数载,鏖战多年,高三学子刚刚完成人生一场大考,但这只是高考的第一阶段。“考”是为了“招”,高考志愿填报也同样至关重要。因此,如何“分尽其用”地选择合适的院校、专业,需要考生和家长做足准备,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兼顾平衡来作出决策。

你真的了解自己吗?“知己”不是泛泛而谈,它需要对内心不断追问,是对自己理性客观的分析。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进行思考:

一是兴趣爱好。热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并以此为切口投身到某一专门领域,就能更具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应对困难的韧性,使专业发展具有可持续性。这里所说的兴趣爱好,应是有较长时间的体验投入后确定的,具有持续性热情。如自小的兴趣培养,校园中的社团组织、竞赛、实践活动等,都能帮助考生筛选自己的兴趣点。如果考生不能辨别自己的兴趣点,可以试着反向推衍,排除自己不喜爱的,以此来缩小范围。

二是优势能力。人们的思维方式展现出来的能力各有不同,但每个人都具有潜能。因此,考生要比较和筛选自己的学科能力,扬长避短,激发潜能。高中的选科已帮助考生筛选过一次,填报高考志愿时可再进行自我内部横向比较,通过日常学习体验、历次大考成绩、学科排名等发掘自己的优势能力、优势学科。如对文字更敏感,可以选择语言类专业或新闻学等,如对数字逻辑更擅长,可选择金融统计、数学应用、软件工程等。

三是未来期待。考生的未来规划是立刻就业还是继续深造,职业发展倾向于稳定性还是挑战性,未来发展意向的地域环境,选择院校时更看重专业能力还是学校声望等,这些都会影响考生的报考选择。

在志愿填报时,考生不仅要向内深入了解自己,也要向外拓展,感知社会,将自身需求和院校专业相匹配,才能做到“分尽其用”。向外的“知彼”可以从两个维度出发:

一是社会需求的发展趋势。将个人选择与时代发展、社会需求相结合,能使未来的发展有更多的选择空间。这不是简单的“热门”“冷门”,而是关注国家的未来发展规划,如信息时代、人口老龄化趋势、深空深蓝战略等,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航空器设计等专业发展前景相对更广阔。

二是高校及专业。家长及考生可借助大学招生网站、招生简章、阳光高考平台、校园开放日等方式,重点了解院校的办学层次、综合实力、优势学科、师资队伍、科研水平。同时借助往年院校各专业录取分数线,对自己进行定位。在信息收集时,要关注官方渠道,警惕机构“高价志愿填报指导”陷阱。

志愿填报是一个“内外匹配”的过程,要在了解平衡中作出决策。当然高考志愿填报的原则是“成绩优先,遵循志愿”,一切的选择都以成绩为基础。考生要理性科学地看待分数,不好高骛远或妄自菲薄,找准匹配区间,例如在本科普通批30个平行志愿中,按照“冲保稳”拉开梯度,合理排序,规划志愿。

(北京宏志中学教师 王梦娇)



来源:北京考试报Poverty is the test of civility and the touchstone of friendship. 贫穷是对人情的检验,也是友谊的试金石.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高考:本科志愿6月27日起填报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