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贵州高考:综合改革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和发展的机会
2021-09-16 09:04:01 【

今年秋季,贵州等七省从高中一年级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至此,全国已有四批共21个省(市、区)进入高考综合改革。

此次高考综合改革以促进学生发展为中心,改革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改革将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一是增加了学生对选考科目的选择机会。贵州高考综合改革在考试科目上实行“3+1+2”模式。“3”是全国统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学科;“1”是学生在物理或历史两门学科中首选一门且只选一门;“2”是在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四门学科中再选两门。“3+1+2”模式共有以下12种选科组合。

和原来的“3+文综/理综”模式相比,“3+1+2”模式增加了科目的选择性,打破了原来文理分科固化的格局,赋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与科学选才。

二是增加了修习科目的选择性。“3+1+2”模式增加了学科的选择性,也增加了学生修习课程的选择性。学生在完成高一年级的必修课程后,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自身特长、生涯规划、高校专业等因素选择自己喜欢和合适的修习科目。模式的改变,使得学校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组织方式,积极推进选课走班,学生有更多机会选择优质师资和资源,这符合因材施教原则,更加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三是增加了高校招生录取评价方式。高考综合改革按照“两依据、一参考”进行招生录取,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高校招生录取。这将有效改变原来存在的“分分计较”、一考定终身、高中学生成长发展评价机制单一等问题与不足。在录取时,按“物理学科类+”、“历史学科类+”分类,分批次划线、投档、录取,将不再按照文科、理科分列录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将使同学们有机会展示自己的综合素质、个性特长,学校课程也将更加丰富,社团活动也将更加精彩,五育并举得以落实。而学生的综合素质、个性特长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可以使学生更有机会录取到理想的专业及学校。

四是增加了志愿填报和高校招录的选择性。贵州现行的学生填报志愿是按照“学校+专业”的方式填报,学生填报平行志愿,填报的学校数量和专业数量不多,学生的选择面不大。改革后,学生填报志愿是按照“专业(类)+学校”的方式填报,仍然采取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学生在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即“1+2”科目)组合就进行了认真选择,同时,志愿数量将大幅增加,为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和录取机会,有利于录取到自己喜欢和适合的专业。

五是增加了合格性考试的次数。贵州现行学业水平考试学生只有两次考试机会。改革后,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学生有多次考试机会,更加有利于达到学业水平考试全科合格的毕业要求,更加有利于学生完成高中学业。

以上“五个增加”,让学生增加了参与竞争的机会,促进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更加明晰自身发展方向和职业取向,同时,有利于国家科学选才。

(作者:贵阳市清华中学副校长,贵阳二中教学处主任,贵州省教科院基教所所长)



来源:贵州省教育厅A still tongue makes a wise head. 沉默者有智慧。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甘肃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