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湖北高考:“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实事项目落地,首批定制大学生村医开学
2021-09-16 16:04:04 【

近日,湖北省卫健委、省委编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药监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项目实施方案》,协力推进省领导领办的“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落实。通过订单定向培养、社会招聘、上级机构派驻巡诊、学历提升等方式,提高接受过医学专科学历教育的乡村医生比例,到2025年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乡村医生”目标。

按照订单定向培养方案,2021年-2023年,我省将采取单列招生计划方式,招录定向生4490人,按照相对集中、就近便利原则,依托省内院校,开展大专层次的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培养,财政给予培养对象每人每年1万元的学费、生活费补助,毕业后安排到定向县域村卫生室工作,服务年限不低于5年。

这项工作进展如何?昨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宜昌、十堰、恩施等地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有序落实“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实事项目,目前全省第一批定向培养的大学生已经开学。

发挥领头羊作用,宜昌定向招录1376名大学生村医

在定向委培大学生乡村医生方面,宜昌处于全省领头羊位置。实际上,早在2014年,宜昌就率先在全国探索实施免费定向委培大学生乡村医生工程,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建立了“定向招生、定向委培、定向就业、定向晋升”的“四定”培养模式,开辟了乡村医生培养新路径。全市共投入4200万元,计划定向免费培养1400名本土大学生乡村医生。目前,宜昌市1323个行政村共有1363个村卫生室,已招录1376名大学生村医,已毕业上岗901人。

定向招生,就是将户籍所在地县市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含中职生)纳入乡村医生定向委培招生对象,对高考达到学校录取分数线的考生择优录取,优先录取贫困县、贫困户、低保户学生。

完成录取后,进入定向委培。委托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全日制3年定向培养,计划单列,单独编班,并针对性编制课程,提高教学质量。宜昌市卫健委安排专人定期到校探访学生,交心谈心,强化学生“感恩党和政府、立志回报家乡”情结。

委培生考试合格,取得毕业证书后,由各县市区根据工作需要,将其安排到当地村卫生室工作,服务期限不低于5年。目前,宜昌市35岁以下村医占比达到32.24%,乡村医生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到39.39%。

大学生村医有定向晋升通道:在村卫生室工作第2年,可报考执业助理医师;工作满5年后,可在本县市区内流动,晋升专业技术职称。目前,宜昌市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村医达到24.62%。

超额完成培养指标,十堰完善“留得住”激励关爱措施

落实《“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项目实施方案》,十堰市实施推动“五个一批”补充乡村两级医疗卫生力量,即订单定向培养一批大学生村医400名;面向社会招聘引进一批大专学历村医100名;在岗学历提升一批大学生村医150名;乡镇卫生院派驻巡诊一批大学生村医150名;专项招聘一批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补充到农村医疗卫生机构。

由于驻市高校湖北医药学院没有医学专科学历教育,十堰市选择了位于荆州市的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作为十堰市大学生村医订单定向培养学校,计划2021年-2023年每年分别选送学员100名、150名、150名。学员可以选择临床医学、中医学等专业,每名培养对象每年享受1万元学费及生活费补助。今年,十堰市实际选拔培养对象144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指标。

同时,十堰市围绕“招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用得活”,不断完善激励关爱措施,多渠道拓展乡村医生职业前景。该市将建立大学生乡村医生进入卫生事业单位编制管理的“绿色通道”,增强村医岗位吸引力。计划对400名定向培养大学生乡村医生回村服务期间按照“乡聘村用”人员,纳入乡镇卫生院聘用制管理,缴纳社会养老保险,每月给予基本生活补助。在按照国家政策给予各种资金补助的同时,鼓励乡镇卫生院提高驻村服务大学生乡村医生的基本保障水平。对服务期满在岗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业务能力强的大学生乡村医生,经编制、人社、卫健部门考核,直接取得乡镇卫生院事业单位编制。

此外,十堰还将建立大学生乡村医生进入村支两委班子管理通道。对表现突出、思想政治过硬的大学生乡村医生,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经乡镇党委、政府考核合格后,纳入村支两委班子成员进行管理,参与村级公共卫生事业管理。

培养计划顺利落地,恩施将安排学生寒暑假实习见习

为提升乡村医生整体素质,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要求,恩施州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大学生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培养计划顺利实施。2021年—2023年,恩施州将依托湖北恩施学院,免费培养250名大学生乡村医生。

定向培养学生的学费,全部由省、县两级财政承担,并给予相应生活补助,每人每年1万元。2021年招收50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目前均已签订就业协议并开学。

据了解,此次招收对象都是恩施州应届高中毕业生,且志愿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各县市卫健局主动与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对接,向广大考生充分宣传大学生村医定向就业要求、岗位保障、职业发展情况,积极引导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的考生填报“村医计划”志愿,录取后签订《就业协议书》,毕业后回乡村服务期限不低于5年,违约者将被纳入个人诚信档案记录,并赔偿3年的政府培养经费。

定向医学生寒暑假期间,将由卫健部门统一安排到县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习或见习,返校时提交调查报告,记入学分。学生毕业后,按照协议制定的考核安置方案和各县市培养计划数量,安排到所辖县域村卫生室工作,原则上根据毕业生学习成绩和相对就近原则双向选择安排,并依规办理免试注册乡村医生手续。上岗前,由各县市卫健局安排辖区乡镇卫生院进行3-6个月的集中培训。大学生乡村医生服务期满后,符合条件的,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可参照“三支一扶”计划人员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曼英 通讯员 孙苗)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Time works wonders. 时间能创造奇迹.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河南高中新课改来了!毕业须修够1..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